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連雲港開發區開展VOCs治理 嚴控揮發性有機物

日期:2017-06-13    来源:連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PM2.5 VOCs治理

大氣的“隱形殺手”——揮發性有機物(VOCs),在常溫下以氣體形式隱於空氣中,已成為僅次於PM2.5之后的又一大氣污染物。自“263”專項行動啟動以來,市開發區將VOCs減排納入“三重”工作目標,吹響圍剿VOCs的攻堅號角,按照計劃,今年年底,市開發區要全面完成醫藥、化工企業等重點源的VOCs綜合治理、重點工業行業VOCs排放總量較2015年削減10%以上。

面對VOCs這隻大氣復合污染治理的“攔路虎”,為更加有效地聚集突破,市開發區根據行業特點制定了原料替代、泄漏檢測與修復、全過程收集及處理等綜合治理方案。明確印刷包裝、集裝箱、交通工具、機械設備、人造板、家具制造等行業5月底前完成全面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膠黏劑、清洗劑、油墨的替代工作,7月底前完成新一輪泄漏檢測及修復工作,年底底前完成綜合治理及提標改造工作。

從源頭控制VOCs,不僅可以改善空氣質量,對企業也帶來利好。走進東方集裝箱(連雲港)有限公司噴涂車間,基本聞不到異味。“公司於今年初對生產線進行了水性漆改造,並於4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我們請了專門機構來檢測,車間內及外排污染物都達標,同改造前相比,無論對於員工的作業生產環境,還是對於周邊的大氣環境都有很大的改善。” 企業技術研究中心工程師劉飛鴻告訴筆者,“公司對油改水項目進行分期實施,一期已經投入1750萬元,將原先的油漆線向西延長了18米,重點解決水性漆涂裝、烘干中存在的難點問題,二期還將優化現有水性漆生產線,最大限度提高自動化程度,達到提產增效。”

在市開發區,像東方集裝箱這樣開展VOCs治理的企業還有很多。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區已有30多家企業開展了VOCs治理工作,有的對有機廢氣安裝吸氣罩進行收集、有的進行光氧化治理……截至目前,已投入資金1億多元,減排效果明顯。

由於VOCs治理在我國剛剛起步,技術發展還不成熟,為配合企業開展工作,3月和6月,市開發區環保局分別組織區內有需求企業參加了“VOCs綜合治理技術對接會”和“國際環保技術交流會”,同時開展了區內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治理經驗交流會。“通過開展這樣的系列活動,許多企業不僅找到了合適的治理技術,而且了解了區內相關企業的成功經驗,極大地促進了工作的開展。”該區環保局局長肖作仁介紹。此外,市開發區對一些原料替代企業等重點企業還邀請專家協助排查泄漏點,溝通收集治理技術,建立問題清單、項目清單、責任清單,確保完成減排目標和治理任務。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