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信息公开是良性发展的起点

日期:2017-06-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3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ppp项目

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项目从设计、招投标、到执行的全过程,应即时或适时公开的各类合同、报告、文件数量非常多,包含的条款、数据更是纷繁复杂。不要说普通公众,就是作为专业媒体记者,也不一定全都看得懂。

但我们为什么还是非常期待这项工作,从目前的财政部示范项目扩展到所有政府付费、居民缴费的ppp项目上呢?

首先,在环保类PPP项目中,大量的投资是要靠政府财政逐年支付的,而对于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等基础设施,居民直接付费更是占较大比重。花了钱的地方政府和公众,对项目的可行性、有效性,对投入的性价比等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是保障这一权利的重要渠道。

其次,“没有监管就没有效率的提升,没有服务和产品水平的提升。”对所有的公共项目都是如此。特别是投资日益巨大、系统性、复杂性不断提升的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各级政府更要提升监管水平,尽到监管职责。但这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需要机制的不断探索和完善。而公开和透明是实现有效监管的重要途径,甚至在某些方面被业界认为效果可以立竿见影。

从项目的可研、立项开始,直到建设和运营,PPP工作全过程的适度透明,不仅可以引入公众、媒体的监督,更是要发挥专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参与监管。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信息公开一旦落到实处,率先感到压力的就是那些不具备专业水准、只会套本照抄的PPP咨询机构。“文件一旦上网公开,有没有专业性、有没有疏漏,同行一眼便知。同理,参与项目的社会资本同样也要面临专业与否的评价。”

有句土话,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因为信息公开的要求,PPP中各类市场主体需要走到聚光灯下,走进专业同行挑剔的目光中。那些公众甚至是地方政府都看不出来的“猫腻”,恐怕就不大能藏得住了。反过来,谁做得好,也是一目了然。所以,越是优秀的市场主体,越欢迎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

当然,信息公开是双向的,可以帮助政府监管项目和社会投资人,同时也能帮助社会投资人和大众监管政府的活动。作为PPP模式中关键的角色,地方政府一样要接受盖子被掀开。是不是价格至上,是不是变相融资,有没有重视绩效和考核,尽没尽到监管责任,该政府做的工作有没有做到,也都要接受公众在内的社会监督。

以往的实践表明,保密是不正当不规范竞争的温床,而公开则是推动行业潜规则改变甚至变革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公开透明、多方监督,也能让PPP行业尽快实现经验的积累、教训的吸取,推进各项工作机制、标准规范等“行规”的形成,最终使得PPP能尽快实现向理性、良性发展的回归。相信这是各方都非常期望看到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