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 市长刘事青 督察有时限 环保无尽头

日期:2017-06-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到大祥区梅子井就生活污水直排召开现场办公会。

6月4日从湖南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了解到,截至目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环境信访问题,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个市州已全部办结。

立整立改,是记者在邵阳采访时比较明显的感受。对此,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有何经验、体会?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 环境形势严峻怎么办?

在采访中获悉,邵阳的环境问题突出表现在空气质量排名靠后,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湖南全省最高;市区饮用水水源地还有排污口;全市还没有一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尚有840万吨生活污水没有收集处理;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等方面。可以说,邵阳作为湖南省人口第一大市和面积第二大市,遇到的环境问题不可谓不多,压力不可谓不大。这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集中体现出来。

对此,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分析说,这其中既有过去经济粗放式发展带来的问题,也有企业和个人不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问题;既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环保理念落后的问题,也有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未严格履行环保职责的原因。

比如邵阳城镇污水纳污管网不配套的问题,有关部门经多次督办也没有明显改善。“有的问题想到了,没有认真去落实;有的问题发现了,没有认真去整改。”龚文密说,过去,对于环境问题,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抱着拖一拖、放一放的思想,可能就先放到那里了。

他说,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后,通过“督党委”“督政府”,环保压力层层传导。现在,大家达成了共识,环境问题早晚必须解决,久拖不决后遗症更大,与其等人拿板子敲着你做,不如自己主动早点做。

注意到,在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或久拖不决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比如珑湖、梅子井、新渡口、陶家溪、戴家溪5个饮用水水源地排污口被取缔,北塔区新渡口、双清区陶家溪、大祥区戴家溪排放口完成截流。

■ 有压力更有动力,督察推动转型升级

5月12日从邵阳县获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邵阳县合山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邵阳县6个直接责任单位被查处,28名失职公职人员被追责,其中诫勉谈话2人,党纪政纪立案26人。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2月建成投产以来,合山养殖场就因不正常运行污染处理设施、废水超标等问题遭到七八次处罚,罚款金额超过5万元。邵阳县政府多次协调处理,但相关措施一直未落实到位,群众反响非常强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后,将其作为第一批群众信访件进行转办。

作为邵阳县招商引资项目,这个本来可以实现地方、企业和群众多方受益的项目,却一度演变成养殖场被打砸、数名群众被拘留、公职人员被问责、地方政府公信力受损的多输局面。

“中央督察对我们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是一次重大校航和有力鞭策。”邵阳市市长刘事青说,按照从严要求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可能需要暂时停产甚至关闭一些企业,影响一点GDP。但由此带来的却是环境质量的改善,是人民群众广泛受益。拿邵阳来说,小造纸厂、黏土砖厂、冶炼厂较多,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但这些小企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却远非它们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可以弥补。

“环保不达标谈何绿色发展?”他恳切地说,停产整改等阵痛是转型升级必须面对的,与其长痛不如短痛,宁要质量不要数量。

了解到,邵阳市已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户及养殖小区逐户排查,现场敦促企业主按规定期限完成治污设施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邵阳共关闭、取缔、整改畜禽养殖场320余家,关闭小砖厂22家,小造纸和冶炼厂全部整改到位。

■ 环保工作仍是进行时

如何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整改经验做法长效化?龚文密对记者说:“督察像一把利刃,力度非常大,指出了很多尖锐问题,确实让人警醒。中央环保督察组撤了,环保工作仍是进行时,永远在路上。”

刘事青表示,督察整改只是一种手段,根本目的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政策、推进工作,最终成效要体现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上。

他介绍,下一步,邵阳对督察反馈的带有普遍性、反复性的问题,将深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以严格的制度、管用的机制,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