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日期:2017-06-14    来源:浙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4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6月10日,2017年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世博园开馆。本次世博会的主题为“未来的能源”,它聚集了全球的力量和智慧,共同探讨和解决人类未来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超低排放环保岛技术亮相中国馆“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该技术可实现燃煤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排放量是欧盟环保标准的六分之一,成为目前全球最低污染物排放的燃煤机组,得到观展各国人士的赞赏。

 

△图为世博会主场馆外景

在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2时30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同参观了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浙能集团超低排放展区。习近平主席详细听取了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关于超低排放的技术成效及推广应用情况的汇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汇报后称赞浙能集团超低排放这项技术好。并询问“这项技术可以推广吗”?童亚辉回答,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5.9亿千瓦燃煤机组采用这项技术,大大提升了中国燃煤电厂的清洁化水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向习近平主席汇报说,“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已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习近平主席听后连声说“好!好!”

 

△图为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中)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浙能超低排放展区前观看展示效果。

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参加世博会中国馆开馆仪式,并向来宾们介绍浙能集团在绿色能源领域中的实践与做法。

众所周知,煤炭发电的成本大大低于天然气发电成本。按浙江区域测算,用煤炭发电的度电成本比用天然气发电大约低0.25元人民币。2016年全国煤机发电量约40000亿千瓦时, 如全国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在同样达到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的情况下,煤机发电可比天然气发电节约能源成本约达上万亿元人民币。

如超低排放技术在全球推广应用,参照现行欧盟标准测算,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530万吨、氮氧化物减排480万吨,烟尘80万吨,尤其是PM2.5的减排效果良好,将对雾霾治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全人类共享蓝天白云,减少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浙能集团不断加大加快清洁能源生产步伐,2012年,在全球最先提出了“超低排放”的新概念,并投资50亿元人民币,率先在投运机组中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并在新建机组中同步投运。浙能集团旗下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充分总结过去十余年环保工程经验的基础上,于2013年成功开发了超低排放环保岛(ULE)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实现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天然气燃气机组排放限值要求,即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5、35和50毫克每立方,同时有效控制重金属汞的排放。2014年5月30日,全球首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装置在浙能集团所属嘉兴电厂8号机组满负荷投运。

 

△图为浙能集团展台

当前,煤炭依然是基础性能源。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的成功应用,表明该技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良好的推广效应,给整个燃煤火力发电行业拓展了新空间。超低排放成果2015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2016年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17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和2017年两年,超低排放作为洁净煤发展战略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层面全面实施的绿色行动。目前超低排放技术已辐射全国,推动了全国行业科技进步。

预计至2017年6月,浙能集团共有41台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近几年新建的9台燃煤机组同步实现超低排放,超低排放机组的总容量达到2581.7万千瓦,成为全国首个3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的发电集团,提前实现国家规定的时间。同时所有投运机组超低排放系统均稳定运行,未发生环保指标超标排放事件。

“并不是一提到煤炭就等同于污染,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的成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让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煤电”,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充分肯定了浙能集团超低排放技术,表示要借助世博会及“一带一路”发展平台共享中国技术。

“在我们国家看到燃煤电厂的烟囱都是冒着浓烟,因此我们需要把电厂建设的距离城市非常远,不仅增加各项生产成本,也对城市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通过视频我们看到浙能电厂的烟囱完全看不到浓烟,中国技术非常厉害。”阿斯塔纳市副市长努尔兰点赞了超低排放技术。

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希望能够借世博会这个平台,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按照“能源立业、科技兴业、金融富业、海外创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与哈国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紧密的合作。在展示和分享浙能集团在能源清洁化利用上取得成果和经验的同时,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能源安全供应及可持续发展路径选择上提供有力借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