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记者探访乌鲁木齐市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工程

日期:2017-06-14    来源:新疆网  作者:王媛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回收 锅炉烟气 燃气

每到冬天,一些锅炉房的大烟囱里总会冒出滚滚白烟,为了让白烟慢慢淡化或消失,今年首府共对1020蒸吨的燃气锅炉实施烟气余热回收改造。这些白烟去哪了?昨日,记者探访了乌鲁木齐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工程。

 

M78g-fyfzsyc2547496

 

图为6月12日,在市热力总公司光明路燃气锅炉房外,工人正在安装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配件。

工作原理类似空调

在市热力总公司光明路燃气锅炉房内,两台“大家伙”映入眼帘,每台“大家伙”由四个单件组成,两名工人正在焊接设备零件。市热力总公司光明路燃气锅炉房技术员程志军介绍,“大家伙”学名叫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总重65吨,经过十余天的运输,从江苏抵达乌鲁木齐。

冬季,燃气锅炉房因燃烧产生大量水蒸气,水蒸气遇室外冷空气后凝结,随着烟气排放,形成“白烟”,白烟中包含热量和水蒸气。“烟气余热回收”项目,就是将供热时产生的余热、水蒸气回收,在减少水蒸气排出量的同时,进一步吸收二氧化碳等碳化物,回收的余热和水还能再利用到供热当中。

而烟气温度通过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可将100多摄氏度的排烟温度降至30多摄氏度,意味着中间所产生的热量已被回收利用。

程志军说,这个机组的原理类似中央空调,可制出20多摄氏度的冷水,冷水跟烟气交换后,烟气温度降到了30多摄氏度,原本通过烟气排放走的热量回收后被送入一次管网中,一次管网的温度可以从50多摄氏度提高至60多摄氏度。

回收热量可供暖五六十万平方米

市热力总公司光明路燃气锅炉房供暖面积320万平方米,共有4台100蒸吨的燃气锅炉。供暖区域包括金银路、解放路等。2015年,锅炉房有1台燃气锅炉实施了烟气余热回收改造,今年对剩余3台燃气锅炉实施改造。

“这两台设备,就相当于两台20蒸吨的燃气锅炉。相比以前的节能装置,可以使排烟温度降到更低。”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生产厂家经理吴臻说,通过设备回收的烟气热量可供暖五六十万平方米。

由于燃气锅炉本身排烟温度较高,排烟热损失也是影响热效率提高的原因。改造后燃气锅炉热效率可提高10%至13%,预计每年可节约天然气550万立方米,回收冷凝水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万多吨,二氧化硫7.73吨,氮氧化物8.02吨。

可节约燃气1551.03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供热行办了解到,今年首府共对市热力总公司、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20蒸吨燃气锅炉实施烟气余热回收改造。目前工程已陆续开工,9月20日前具备运行条件。项目实施后可提高热效率10%以上,每年可节约燃气1551.03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3万多吨,二氧化硫21.61吨,减排氮氧化物20.94吨。

首府从2014年开始实施燃气锅炉的烟气余热回收改造工作,截至2016年完成了24家供热单位5955蒸吨燃气锅炉的烟气余热回收改造任务。经过测算,实施改造的项目每个采暖期可节约天然气9000万立方米,节约天然气费用1.23亿余元,回收冷凝水70万立方米。

今后,乌鲁木齐市凡具备烟气余热回收条件的供热企业将逐步进行改造。

每到冬天,一些锅炉房的大烟囱里总会冒出滚滚白烟,为了让白烟慢慢淡化或消失,今年首府共对1020蒸吨的燃气锅炉实施烟气余热回收改造。这些白烟去哪了?昨日,记者探访了乌鲁木齐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