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京东 苹果 格力都要做环保 你信吗?

日期:2017-06-14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4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包装回收 电子垃圾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办的国际清洁技术峰会上,有环保人士认为,将来所有的产业都是环保的。众人哑言,不可置信,那就让事实说话。

京东—绿色物流

近日,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集团遭到多家环保组织的联名反对。电商与环保,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怎么会发生摩擦?

原来罪魁祸首是“京东生鲜”在售的蓝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处于海洋生态链的顶层,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由于过度捕捞等原因,其种群近几十年快速下降,现在可以说是比大熊猫更珍贵的海洋生物。

中国环境报记者获得了来自京东集团的最新回应称,6月12日起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距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宣布“首次将世界顶级食材—澳洲冰鲜蓝鳍金枪鱼引进国内”,仅仅三天时间。

京东表示作为负责的社会公民企业,理应在环境保护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京东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围绕物资循环利用、碳减排、可持续供应链和绿色物流等领域展开探索和实践。

不得不提,绿色物流是京东以后考虑的要点之一,因为快递垃圾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目前有数百亿件快递面临着过度包装、二次包装、使用不环保的劣质包装材料、包装回收再利用难等难题,使得快递业成为污染大户。在这问题上,电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苹果—回收旧手机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电子垃圾年产量有230多万吨,智能手机每年淘汰量达3~4亿部,但回收率不足2%,导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随着手机厂商年年发新机,手机的更新换代,意味着旧手机也会越来越多。如何解决废弃电子垃圾已经成为许多厂商的重大课题。

如今,手机厂商不仅卖手机,还要回收手机。一则手机厂商可以利用以旧换新服务,以一定的估价回收,让消费者加价购买指定型号的新品,能够有效拉动门店的销售业绩。另一方面,厂商面临手机零部件成本上涨的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的解决。在旧手机中,各种零部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面板等材料依然具有很大的价值。既避免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也能产生新的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某手机回收平台创始人介绍说,每吨废旧手机中能提取出150克左右黄金,而每吨金矿石则只能提取到5克,相差近30倍。

外媒报道,苹果公布的环境报告中显示,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智能手机,他们获得了超过6100万磅钢、铝、玻璃和其它材料,而且还获得了约合999.7千克黄金。

苹果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智能手机获得了价值近2.6亿元人民币的黄金。并且对于苹果来说,以旧换新是它推动消费者换机,驱动苹果产品迭代升级的重要策略。况且通过提炼贵金属苹果也收益颇丰。

格力—新能源汽车

汽车,作为雾霾、臭氧等众多污染的源头之一,一直是环境治理的“心腹大患”。汽车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汽车由汽油、柴油传统化石燃料转变为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氢能源动力和太阳能(统称新能源)的转变,如今如火如荼地发展着。

虽然在年初受到补贴退坡、推广目录更新等因素的影响有所滞缓,但势头依旧猛烈。新能源汽车前景向好,不少企业纷纷跨足这个领域试图分一杯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跨界之身份携手众多投资商,以30亿元的霸气投资,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并且在今年6月11日晚,央视经济频道《对话》节目中,董明珠再次强调她的“新宠”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无论是买买买的电商,日常必需的手机电子产品,还有以车代步的汽车行业,看似与环保不沾边,可环保却又无处不在。看似不可思议的理论,事实却是如此。仔细一想,不无道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境,人类各种活动多多少少都会对环境产生不同的污染。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人类的活动都得朝着绿色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