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环保企业并购半年报:20余起并购涉金230亿

日期:2017-06-14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4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环保企业 环保行业

如今,环保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环保企业们的一举一动自然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2017年即将过半,这半年中,除了签项目、拿订单,环保企业在收购方面也是动作频频,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今年已出现了20余起收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超232.59亿元。参与收并购的企业既有环保行业“坐地户”,也有外来的“新兵”,主要包括为拓展业务延长产业链、借并购进入环保行业、海外并购等多种方式,涉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危废处理、大气治理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通过收购,这些企业实现着自己的目标,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开疆拓土,做大主业务

所谓“无利不起早”,在今年,碧水源、云南水务、科林环保等企业选择通过收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主业务,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对于云南水务来说,收购并非一件新鲜事儿。去年,通过收购,云南水务逐渐将业务拓展至全球。今年,云南水务继续收购不断:4月,云南水务收购泛亚国际,该公司为投资公司,拥有呼和浩特春华水务51%的股权及其独占性经营权,向呼和浩特指定地区提供相关水处理服务。收购后,有助于云南水务在内蒙古地区开展污水处理相关业务。5月,云南水务收购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当地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这一收购开拓了云南水务的垃圾焚烧业务,扩大企业的业务覆盖领域。

布局热门领域,延长产业链

除了想要通过收购做大主营业务,一些企业还希望借收购来延长在环保行业的产业链,趁机进入一些危废、非电领域大气治理等热门环保细分领域。

例如,1月初,清新环境收购博惠通80%的股权,正式进入石化领域拓展非电领域烟气治理业务,在该领域再下一城。今年是“大气十条”的考核之年,政府对非电行业污染物的排放十分重视,据业内人士预测,非电领域大气治理或成为下一个风口。清新环境此举,应该算是“抢占”了先机。

而碧水源则选择了危废行业,十天前,碧水源以总价 7500万元收购了主营危险废物治理的定州冀环公司和定州京城环保100%股权。进军危废处理行业,将公司在环保领域的产业链再拓宽。同样在这个月,再升科技为完善产业链,出资4.4亿元收购悠远环境,悠远环境主营工业有机废气净化设备、空气过滤产品、环境污染治理及监测技术等。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将其生产的过滤材料更好地打入商业及民用市场。

“跨界”进军环保业

近年来,环保业的吸金能力有目共睹,很多其他行业的企业也是“慕名而来”,希望能干出一番成绩,而并购成了他们快速进入环保业的方式之一。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福建阳光集团、东旭蓝天、雅居乐等企业通过并购布局环保产业。

以东旭蓝天为例,今年5月,东旭蓝天收购复星集团旗下公司星景生态,收购对价为人民币3.4亿元。星景生态主业务为城市流域生态治理、城市核心景观打造等,实力强大,不但手握27亿PPP合同,还拥有约40亿的PPP项目储备,这也意味着星景生态将为东旭蓝天创造巨大的利润。而通过此次收购,东旭蓝天也得以正式进军生态环保产业,形成了“新能源+环保+地产”的多产业布局。东旭蓝天近几年在新能源等领域得到了迅速发展,与星景生态的“联姻”可以算是强强联合,期待他们能够在未来做到“1+1>2”。

海外并购

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不断,“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环保企业拥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也对海外并购这种方式更加偏爱。在今年前5个月中,博世科、巴安水务等企业就纷纷走出国门,进行海外并购。其中,博世科的海外并购尤为值得关注。

今年1月,博世科宣布以1300万加币(按1月汇率约合人民币6840万元)收购加拿大瑞美达克土壤修复服务公司(RemedX Remediation Service100%)股权及新建的垃圾填埋场,并以全资子公司香港博世科为出资主体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加拿大博世科,迈出了自己海外并购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完成了我国土壤修复领域的第三起海外并购交易。

RX公司位于加拿大最主要的油气产区阿尔伯塔省,主要业务有环保修复工程及咨询业务、热解吸处理系统(用于去除有机污染物,为公司核心技术)及工业垃圾处理场运营等。收购 RX公司,可以使博世科拓展国内外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市场,快速掌握相关领域的成熟技术和场地实施经验。此外,标的公司新建的垃圾填埋场位于核心产油区,处理石油污染土壤量达30-60万吨/年,这一项也将为博世科带来不小的收益。

总之,纵观上半年的企业收并购情况,2016年的并购主力云南水务、天翔环境等企业继续发力,东旭蓝天等跨界企业踌躇满志,一些经营不善的特许项目公司成为了强势环保企业的收购对象。这些并购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环保格局的改变,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而随着环保业不断发展,各路资本也竞相涌入其中,想比未来的环保并购会因此更加多元化,并深入到更多的环保细分领域,海外并购也会继续升温。2017即将过半,下半年会有怎样的并购大戏上演?又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冲击?让我们共同期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