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抚顺市委书记高宏彬: 环保督察是抓手更是机遇

日期:2017-06-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原二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察 环保风暴 水源保护

 

图为高宏彬对一家企业开展环保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对于抚顺来说,中央环保督察不但是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还是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机遇。”抚顺市委书记高宏彬这样定位他眼中的中央环保督察。

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老工业基地、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城市、辽宁省水源保护地,多种因素交织,带来的是抚顺环保历史欠账多、基础条件弱、结构性矛盾突出。“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必将对抚顺转型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高宏彬说。

“把督察当作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机遇”

过去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城市,当前的国家首批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两者之间如何实现顺利转换,难度不小。“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高宏彬深有感触。

抚顺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经以“煤都”著称,煤炭开采时间长,带来了巨大的地质生态环境影响;经济结构中国有企业比重大、重工业比重大,“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多,导致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厂区与居民区毗邻,工业区、商业区、生活区夹杂在一起,企业生产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环境。

此外,抚顺作为全省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其保护面积6476.4平方公里,占全市区域面积的57.5%,保护任务和难度也很大。

“ 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高宏彬说,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有力提升了抚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保责任感,不仅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还推动了长效机制的建立。

高宏彬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抚顺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我们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更作为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机遇。”

“在抚顺形成了一场强大的‘环保风暴’,对全市转型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抚顺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中央环保督察在这个过程中,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在抚顺市全市上下形成了一场强大的‘ 环保风暴’,党委、政府、企业、群众都高度参与,对全市转型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宏彬说。

一是深化了绿色、协调发展理念。高宏彬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的“ 督党委”“ 督政府”,环保压力得到层层传导,抚顺各级党政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大家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已成为环境与社会无法承受之痛。环境保护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解决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越来越重要。”

二是鼓励转型、促进结构调整。高宏彬说,这次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了抚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相关情况,政府部门充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转变工作思路、完善监管机制,促进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倒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去产能,甚至退出市场,鼓励更多企业走上技术创新的道路。

三是协调了行政管理。“通过这次督察,进一步理顺、沟通了各方面的关系,减少了不必要的冲突和能量耗损,避免管理‘ 越位’‘ 同位‘‘ 缺位’‘错位’等现象,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高宏彬说。

“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把环保挺在最前面”

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抚顺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

高宏彬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抚顺,让自己对“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环境保护的紧迫感更强烈了。

“我深深感到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把环保挺到最前面。”高宏彬说,环保工作需要沉下心来研究好顶层设计,大胆实践创新突破,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耐心构建、打磨一个经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五位一体”的大格局。同时,需要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形成长效机制,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也要一任接着一任持续抓。

“对于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我的理解就是要求对环保工作,要党政同管、同抓、同责。”高宏彬说,这就要求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环境保护管理或监督方面,承担同样的责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除了履行自己的业务职责外,要承担本领域相关的环境保护管理或监管职责。

“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分解重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