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茂名炼油:掀起低碳节能热潮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低碳 环保

6月份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干部员工积极贯彻落实“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掀起了节能降耗热潮。一方面广开增加效益的渠道,另一方面开源节流杜绝身边效益流失点。出门随手关灯,办公室空调到26℃,打印纸双面打印,“低碳日”绿色出行,搞卫生的水用来冲厕所……员工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做低碳节能的带头人。

“我承诺:我一定自觉遵守公司、分部和车间的节能管理制度,从我做起,绝不浪费一张纸、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联合五车间二催化班长吴燕良在节能宣传周活动承诺书上郑重签名。

公司自启动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以来,炼油分部干部员工积极开动脑筋,群策群力解决制约装置降低能耗的生产难题,想法设法为节能低碳做贡献。

四催化员工精心操作,充分将今年大修新上的“汽包分开定期排污” 技措项目优势发挥到最大,通过严密监控装置中压蒸汽汽包和四台油浆蒸汽发生器的定期排污操作,不但有效解决了以往排污时容易产生水击的不安全隐患,还大幅减少了排污水用量。

分部机动处技术人员赖江强得知装油车间30号罐在清罐拆除罐根阀盲板时出现油品泄漏,经与车间管理人员实地观察,判断是由于油罐调合喷嘴角度偏上导致与调合喷嘴连接处管线有存油造成的。他通过技术攻关与科学论证,提出在油罐内调合喷嘴弯头处钻一个直径约10毫米排液孔的建议,成功避免了拆除罐根阀盲板时管线存油泄漏的难题。实施后,每次清罐可减少油品损失0.2吨,一年可减少油品损失近20吨。

沥青车间管辖着整个炼油厂区的疏水器,全厂疏水器分布点多面广管,疏水器一旦出现故障不能及时维修,就会造成蒸汽直排,不但不能节能反而会增加能源浪费。车间每天都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厂疏水器进行检查维护,耗时耗力。面对难题,该车间设备员李秀松凭借自己对疏水器内部结构的深入了解,通过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自行设计、自备施工材料,自己动手安装了“疏水器试压平台”,该平台的作用是可以将以往分布零散的疏水器变独立管理为集成管理。维修人员只要按照步骤投用疏水器试压平台后,就可以及时准确获悉哪台疏水器需要维修,修好的疏水器是否达已达到正常使用要求等信息,大幅提高了疏水器的使用和维修效率。

近期以来,车间利用该平台,主动对全厂疏水器进行检查维护,及时修复疏水器58个,发现蒸汽漏点63处,确保了管线运行平稳的同时有效减少了蒸汽浪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