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东阳环保服务到家严管到位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阳环保 环境保护 绿色发展

“你们在环保设施建设中还有什么问题困难?”日前,浙江省东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黄其明在对东阳市人民医院新大楼建设环保“三同时”验收督查指导时开门见山地询问医院环保负责人。

据了解,开展环保“三同时”验收督查指导,是东阳市环保局全面推行项目建设环保责任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其“项目建设到哪里,环保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自今年5月以来,东阳市环保局已先后督查指导了27家企事业单位,并书面告知了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

早介入全指导

东阳市体育馆、东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随着东阳市城区的不断扩张发展,一个个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为当好项目建设“加速器”,而非“减速带”,服务城市发展,东阳市环保局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主动与经信、发改、招商等部门和属地政府沟通联系,提前掌握项目建设动向、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并通过点对点指导,提前做好环评初审,避免项目在环评阶段走弯路、误时机,切实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尽早落地,做到项目早知晓、工作早介入、服务早到位。

“当初东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时,我们就提前介入,协助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保证了该项目以最快的速度落地实施。”东阳市环保局局长吴滨说,环保部门不但在当地进村入户进行有关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的宣传解释,还组织村民代表赴外地参观,从根本上消除了一些村民担心污水处理厂“污染”的疑虑,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对环保部门决策的理解支持,不仅有项目建设地的群众百姓,甚至还有被否决项目的企业。去年以来,东阳市环保局共否决了12个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并建议15个项目另选场址。在环保部门早介入、早提醒、早解释、早指导下,所有项目企业均欣然接受。而且其通过“保姆式的服务、管家式的辅导”,帮助企业及时“悬崖勒马”、转变发展方向、减少投资损失的做法,更是赢得了一致好评。

送技术强督查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是乡镇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村污染防治的关键一环。为此,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东阳市环保局不仅提前介入服务、做好环评初审,还开展送技术下乡行动,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到现场勘察设计指导,帮助当地在项目实施前就因地制宜地应用农村环境新型治理技术。同时全程跟踪跟进、定期督查指导。

“前不久,我们就在提前介入服务、组织技术下乡的基础上,对白云街道、六石街道、歌山镇134个自然村(小区)的三类生活污水接户、管道建设、治理设施终端运行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100多份整改通知书,切实抓好每个污水治理工程。”吴滨告诉记者。

然而仅靠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运行不足以全面改善区域整体环境,只有“以点带面”,才能“方成气候”。按照这一思路,东阳市环保局借督查服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时机,积极助推垃圾分类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实施,形成农村环境整体改造之势,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抓严管清违法

项目落地后,要如何保证它一直“环保”呢?答案是加强执法监管。

浙江南天投资有限公司,是东阳市一家通过环评审批,且一直以来环境管理口碑较好的电镀企业。今年5月初,在东阳市环保局开展的“铁拳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锅炉水膜除尘设备未正常运行使用,遂给予责令整改,并罚款60.4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个案子充分展示了我们环评审批服务在前、执法检查严管在后的工作理念,也给企业提了个醒,不是通过环评审批了就可‘高枕无忧’,平时的环境管理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否则等着它们的将是严惩重罚。”吴滨介绍,而这次“铁拳系列”行动,正是根据“服务在前、严管在后”的指导思想,结合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主要针对审批验收的重点涉水监管企业、劣Ⅴ类水体周边工业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企业等进行的巡查执法,旨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项目从“出生”到“死亡”全过程“环保”。

“截至5月底,我们就已经检查了企业1414家次,立案查处了环境违法企业64家,关停污染企业116家。”吴滨表示,环保部门既要服务,更要严管,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主动出击,全面清理整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