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去产能需打好组合拳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近年来,电力行业特别是煤电的盲目投入现象突出。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凸显,必须坚决停建、缓建一大批煤电项目。

去年以来,国家对煤电的调控政策从“明确分年度总量控制目标”到“严控煤电总量规模”,再到“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措施的具体落实,最终到明确煤电去产能规模,体现出政府相关部门对煤电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视程度提高,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煤电去产能工作将向纵深推进。

煤电去产能,使用行政手段“一刀切”确实能“立竿见影”。但是,强制性管控办法也会有副作用,长此以往,更加节能环保高效率的煤电技术无法顺利应用,很多老旧低效率的燃煤发电机组却可能在行政命令“保护”下继续生产,阻碍煤电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一刀切”也不符合电力市场体制建设以及政府角色和定位转变的要求。

而单纯依靠市场手段也无法有效调节煤电产能。以当前煤电行业的市场化水平,如果将煤电的优胜劣汰全部交给市场也不太现实,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因此,在制定煤电控产能防风险政策时,应当以深入推进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为依托,将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要注重运用市场手段,既要有效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又要为下一步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煤电去产能,固然可以通过加大电能替代力度,从需求端扩大电力消费市场,消化过多电力产能;或者通过“等待”,靠时间或市场的恢复来消化产能,但更现实的,是运用各种法律的、行政的、市场的手段,严格限制新建燃煤机组。特别是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煤电,应坚决使其退出市场。应该抓住当前电力供需形势较为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快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要建立市场化的能源决策投资机制,不断推进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这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