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阜阳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出炉 葛洲坝或成最大赢家

日期:2017-06-21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1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治理 PPP项目 葛洲坝

根据公示内容,由葛洲坝集团牵头,中证葛洲坝城市发展(深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祯环保、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一举拿下标段一、标段二第一中标候选人名位,而由中交上海航道局牵头,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则夺得了第三标段第一中标候选人名位。专业人士介绍,如中标公告公示期间无特别疑义,三个标段的第一候选人或将成为项目的最终赢家。

据悉,本次阜阳PPP项目三个标段共有4+3+5,12家联合体作为中标候选人被公示,其中,标段一中标候选人牵头单位分别是:葛洲坝集团、中电建路桥集团、中铁四局、中交上海航道局;标段二预中标牵头单位有:葛洲坝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标段三预中标牵头单位有: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天津航道局、中电建路桥集团、葛洲坝集团、中铁四局。(具体候选人构成及投标价格参见文末附件)

除预中标信息之外,公示还披露了被否决的投标单位及原因。其中企业被否决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未缴纳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缴纳不符合投标人须知前附表3.4.1条款项的规定、项目施工负责人专业能力资格不满足、投标保证金至招标文件指定账户、资格评审不通过、商务标中年可用性服务费投标报价高于上限价等。根据项目更正公告显示,标段一投标保证金为人民币9900万元,标段二为12000万元;标段三为6000万元,东方园林、碧水源、中国一冶集团等五家联合体在标段一的激烈争夺中因此原因被否决。中国一冶集团、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中节能、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因其他原因被否决。

阜阳PPP项目行进至此,最终结果呼之欲出,引起的关注也是空前高涨。大家在为PPP项目规模不断膨胀、参与主体以国企“大块头”为主等产业现状惊叹不已之外,也表现出了对项目实施、政府财承能力、项目盈利水平、治污效果等问题的忧虑。微信网友“泓莹___水匠”表示,目前,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其实并不成熟,往往只看投资建设和利化率,目前依然是投资者,建设者的炒作。维护管理者根本没有参与,因为建设后的河道水体达标排放投资是建设总额的3倍之多,自然风险之大,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风险达50多项,应引起决策人引起重视。而微信网友“杜广礼”则提出,一个人口将近1000万,财政收入财政收入不过150亿元(后“Chang Chialin ”指出阜阳2016年财政收入为226亿)的地级城市,花财政一年的收入来搞ppp,政府拿什么来购买服务?但其实不难看出,在大家对项目表现出关系、忧虑的同时,也映衬出了对项目的美好期待。在大家关注项目之余,北控为何未参与竞标这一未解之谜,似乎成为了该项目又一赚眼球的“花边新闻”,而北控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的一句“北控水务未参与投标意味什么?”的发问,更是让项目再添几分神秘色彩。

与此同时,中国水网特别采访了阜阳项目的咨询机构——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牟雪龙。牟雪龙介绍,阜阳PPP项目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可能和项目金额大、项目始终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有关,除此之外,该项目作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窗口效应将会逐渐释放,也成为其被企业竞相追逐的原因之一。

牟雪龙表示,阜阳PPP项目由于涉及45条黑臭河道治理,项目复杂且涉及民生,因此,为保证该PPP项目的质量,阜阳市政府始终坚持一切出发点均以实现项目的优质化、长期化为前提。济邦咨询在项目设计中,在保证项目采购公平性,防止恶意低价中标,保证水质长期达标等全过程的顶层设计上均下了大工夫。特别是保持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的问题,是项目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也是判定该项目是否是优质PPP项目的重要标线。为此,济邦咨询配合实施机构设计了一套严密完整的水质绩效评价体系,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以现有水质标准为基础,在未来十几年内不断保持高标准的水质考核标准,从而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以满足未来不断提升的水质要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