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交通等领域先突破

日期:2017-06-22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京津冀 绿色发展

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

 

北京通州区区长张力兵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

 

北京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张宏明

 

儿研所将在廊坊建儿童发展中心,首农集团关停低端市场疏解近6万人,北京东南四五环将添万亩绿地……6月2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京津冀协同办)、市卫计委、通州区、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北汽集团、首农集团等6个单位的负责人,通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

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

三地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模式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介绍,三年多来,北京全市上下对疏功能、促协同的认识不断提高,行动更加自觉,“在疏解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的浓厚氛围蔚然形成。北京实施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7万件,累计关停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制造业企业1713家,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409家。

“我们始终把提升市民生活的便利性作为一条底线。”王海臣说,我们对农副产品市场按照“拆一补一”原则,满足市民需求,今年1-5月全市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19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140个。

疏解整治的目的在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王海臣介绍,北京研究制定了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的意见,明确了疏解腾退空间要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补充完善国家文化设施,为重要国事活动预留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履行“四个服务”职责。

“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将逐步解决。”王海臣说,三地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降23.7%,年产整车30万辆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沧州正式投产,协同发展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通州区区长张力兵

副中心管理规划按核心区标准定

通州区区长张力兵介绍,从去年开始,市规土委和通州区政府共同聘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开展了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处重点地区的详细城市设计。

“目前这些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抓紧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通州区全域总体规划。”张力兵说,通州区正在开展打通断头路、治理交通堵乱点、建设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并将持续深化与周边区域的交通协同建设。

谈到今年年初市政府23个委办局向通州派驻工作专班一事,张力兵介绍,这些专班由1名局级领导带队,每单位不少于5人,围绕交通体系、生态环境、功能配套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市区融合推动副中心建设的态势。目前已编制完成一系列副中心城市管理方面的规划,按照核心区标准制定了一批涉及环卫、园林、水务等方面的城市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完成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此外,市区两级先后梳理出147项城市管理重点任务,当前阶段正在积极配合和解决落实。

“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通州制定了高于全市标准的产业禁限目录,坚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规模清退污染企业和低端产业。”张力兵介绍,通州围绕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体系,做好“白菜心”、打造“高精尖”。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

儿研所将在廊坊建儿童发展中心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党委书记方来英介绍了这几年北京医疗与河北、天津合作的情况。目前,京津冀医疗卫生已实现了全面合作,包括签订医政、疾病防控、采供血、卫生应急等方面的工作。

2015年,北京与河北实施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3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2016年,落实了北京-承德重点医疗合作项目。2017年,落实了北京-保定重点医疗合作项目。

此外,根据2016年中央关于京津两地对口帮扶河北张承环京津地区的工作部署,北京市确定了10个区医院对口帮扶河北10个区(县)医院的“一对一”帮扶。

方来英着重介绍了环北京医疗合作,他说,目前已和廊坊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廊坊支持5个卫生项目。一是支持廊坊中心医院建设。第二是在廊坊打造一个高水平有特色的创新医疗平台。第三是组织北京佑安医院在廊坊合作一个廊坊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心。此外,首都儿研所也将在廊坊构建一个儿童发展中心;由回龙观医院和廊坊共建廊坊精神卫生中心。“我们希望在这5个项目带动之下,北京市和廊坊的远程会诊、转诊有所突破。”

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张宏明

东南四五环5年内添万亩绿地

近日,在位于东南四环内的朝阳区吕家营村,一个占地7000平米的休闲公园不到两个月建成。

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张宏明介绍,除了吕家营公园,该乡计划到明年年底前,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东南五环路周边和武警十八支队两侧再建丹枫公园、桃蹊公园、老君堂公园(二期)和海棠公园(二期)4个公园,与已建成的老君堂公园(一期)、海棠公园(一期)实现连绿成片,届时将实现绿化总面积约206公顷。

张宏明说,十八里店乡今年决定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350万平方米,涉及全乡8个村的55个疏解地块,包括出租大院(公寓)262个、制造业企业29家、各类市场43个、仓储物流企业71个、废品回收站5个、各类五小企业和六小门店523家,预计疏解人口约13.1万人。截至6月20日,已拆除小武基村、西直河村等低级次产业110余万平方米,疏解人口4.6万人。

预计5年内,在东南四环和五环区域,将建成万亩绿地,为首都再添一块城市“绿肺”。

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

打造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

据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介绍,截至目前,集团已拆除腾退125万平米的老旧厂房、违章建筑,综合整治80万平米,疏解商户3216户、流动人口近6万人,重点对一批小型服装加工厂、小公寓、废品回收等低端业态、流动人口聚集场所进行清退,彻底消除生产、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

薛刚说,工作中特别对大红门地区的低端经营进行了疏解。率先完成大红门地区和义五金疏解关停工作,上周,首农集团提前完成了对华北地区最大的鞋业批发市场——北方世贸鞋城的疏解关停工作,疏解650家商户、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

截至目前,首农已疏解和关停在京的畜禽养殖场35个。

薛刚介绍,首农集团主动与河北、天津对接,合理有序推动畜禽养殖业、食品加工业、蔬菜种植基地的整体转移。截至目前,首农集团在津冀地区投资额已达80亿元。

薛刚介绍,下一步,首农还将瞄准首都鲜活农业产品消费市场,围绕五六环,重点布局南口等4个一级配送中心,大洋路等多个二级分拨中心,增强城市鲜活农产品中转流通功能,推动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