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胶州检察院环保局联合侦办信访案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2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环保局近日联合制定《“促进环保执法,建设美丽胶州”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环境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环境联动执法联络员制度,建立环境违法案件联动办理机制等,同时规定了两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

据介绍,胶州市检察机关和环保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查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情况,研究联动措施,推进环境执法与司法信息共享,会商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相关科室负责人作为环境联动执法联络员,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注意信息互通,交流和协调办理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

“在查处超标排放方面,以前有些企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宁可接受罚款也不愿花钱对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让环境执法者颇为头疼。”胶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开展联合执法以来,通过对企业主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及检察院的介入,企业主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治污的意识不断提高。

据了解,在处理区域信访案件方面,以前环保部门在解决跨区域、大范围的环境污染问题时办法不多。企业抱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地方政府存有袒护地方企业之心,在配合环境执法时存在不尽力、履行属地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导致区域性信访案件得不到有效解决。

“而通过联合检察机关召开村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座谈会,企业主动治污、政府依法履职的意识普遍得到提高,为解决区域环境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位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胶州市环保部门和检察机关开展联合执法8次,对一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一家超标排放的企业完成限期治理,顺利推进两起信访案件的处理,取得初步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