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武汉加强船舶VOCs排放监管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2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 汉江 VOCs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加强长江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时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将严厉处罚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行为,对污染问题严重的公开曝光,并责令相关企业停产。

武汉市空气质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随着天气晴好,臭氧污染问题开始抬头。通过近期监测数据发现,每天中午11时后,城区小时臭氧浓度开始上升,至中午1时前后到达峰值。此后,小时臭氧浓度逐步下降,下午4时前后降至达标水平。

“这说明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浓度较高,经过阳光照射后产生化学反应,引起臭氧超标。”业内人士说,长江、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产生了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和黑色粉尘,近期武汉市空气质量办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极少数船舶维修企业制造出的黑色粉尘弥漫在半个江面上。

据悉,针对上述大气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已对违法企业开出罚单,并责令企业停止违法行为。

为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市空气质量办已下发通知,要求6月30日前,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各区完成对辖区长江和汉江沿线码头船舶维修作业情况清查,包括码头名称、地址、所属单位、码头功能(许可有效期)以及是否存在船舶维修露天喷砂、喷涂等情况。

此外,武汉市空气质量办还要求各区在夏秋季(6月~10月),加强对辖区长江和汉江沿线码头的现场检查,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巡查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问题。市空气质量办组织第三方单位加强巡查,对污染问题严重的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针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露天喷砂、喷涂等大气污染问题,武汉市各区还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进行查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企业,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最高可被处以20万元罚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