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二次供水的三种纠结

日期:2017-06-23    来源:水业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3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水企业 供水系统 水质污染

  “水很浑浊,根本不敢喝,自来水公司收钱不管事。”经常会听到有居民抱怨水质问题,自来水公司作为水费收取者,常被最直观地认为是责任主体,成为众矢之的。

一般,自来水公司主要负责从原水到达标水出厂的这部分环节。但事实上,从出厂到入户,自来水要经历多个环节。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是城市供水系统(原水供应、制水生产、清水输送、二次供水)四大环节的最后一环。很多时候管网水是合格的,但是二次供水到水龙头环节却出了问题。造成这一环节水质污染的原因有很多,如供水设施产权管理分散、建设标准不统一、设备缺乏定期维护等等让二次供水纠结的问题,自来水公司只不过是“替罪羊”。

纠结一:责权不清,责任人不好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城镇地区92.1%的用户饮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如今,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水难喝”“不敢喝”。谁该为此负责?

二次供水涉及规划、国土、建设、价格、城市供水和卫生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负责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各政府部门及物业公司所担负的职责也各有不同。全国各地几乎都面临这种多龙治水的局面,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责权不清,直接导致了相互推诿。

《人民日报》曾报道北京市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民王女士曾拨打自来水公司客户呼叫中心反映水锈问题,接线员表示,市民家里的自来水问题该向谁反映,取决于水费交给谁。如果是去银行缴费,则由自来水公司负责;如果交给物业,则由物业负责。而王女士联系小区物业时,负责人却表示,小区居民楼楼层偏低,不存在二次供水,由市政管道直接输送。于是,她又咨询了市政部门,对方表示只负责公共管网的检测维修,小区内部管网归产权单位、物业服务公司或住建部门管理。问了一圈,王女士也没明白小区水管维护到底归谁管。

对此,专家指出,目前北京市自来水系统属于非统管,即供水前、中、后分属自来水集团、市政、物业、住建等不同部门管理,由于管网维护改造可能涉及多个供水系统,需要统筹协调,操作起来难度较大。
纠结二:产权复杂,后期维护不好做

二次供水到水龙头过程中产生的水质问题,与复杂的产权相关。产权问题繁琐,直接导致供水设施有人建,无人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供水设施陈旧,二次供水工作的推进,往往就卡在设施的维护和维修上。

由于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单位不同,高层建筑物的所有人不同,使一些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长期处于无序状态,责任主体不清,互相推诿,影响了二次供水设施的正常维护和使用。有的小区产权种类繁多,往往千头万绪。一个小区内,不仅有商品房,还有商用房、公产房等等,因为住宅产权的多元化,水箱的产权也是相当复杂。很多老旧小区,产权就更加复杂了。

《物权法》界定了,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为全体业主共有,业主应承担其维护的职责,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代为管理。目前,很多小区业主委托物业服务公司负责维护管理,自来水费也由物业代收代缴。让供水企业头疼的是,有的小区物管部门以设施是他们投资为由,向进行“水改”工程的供水企业收取二次供水配套设施建设费用。但事实上,大多小区的二次供水配套设施建设费用,开发商在售房时已经摊算入房价。

按相关规定,即便实现抄表到户,自来水公司负责自来水管道的维护,但并不包括小区内部的二次加压管道。如果后者出现问题,则需要物业维修或更换,但有些物业发现管道漏水就停水,让业主去找自来水公司。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居民的物权意识不强,遇到二次供水影响水质,第一时间会找政府、找供水企业,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考虑,政府会让供水企业被动地承担这类服务。而现有水价内并不含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和维护。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指出,现行自来水价格无法覆盖“全成本”。虽然居民可能感觉水费不便宜,但实际上现行水价普遍还不到全成本水价的50%。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久,所用材料旧,管网翻新成本将远远超出水价支撑能力。在没有政策、资金的支持下,由供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成本过大。

纠结三:政策缺位,“烫手山芋”不好接

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与二次供水相关的管理办法,加之责权问题的存在,二次供水管理也存在巨大隐忧。

分散的二次供水设施一般由开发商建设、物业公司管理,很多小区建设过程中,专业的供水企业并未参与其中,多数产权(管理)单位不具备供水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当地供水条件不十分清楚,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二次供水方式。造成二次加压供水设施的建设和适用缺乏综合考虑,开发商在建设二次供水设施过程中,存在建设标准不统一,所用材料良莠不齐。这些设施由小区物业负责维护清洗,二次供水水质完全要物业能否尽职尽责。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指出,现在的二次供水设施多半由小区的物业来管,且不说责任心,他们本身也没有专业能力,根本管不好,不会管,更疏于管。“政府只保证管网水合格,这是不够的。要反思,要总结,应该从现在开始,新建设小区时自来水公司就要参与,这样才能很好的开展后期的管理。”政府应该采取一个统一的政策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化解二次供水市场的诸多纠结。

目前,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尝试改革高层住宅由物业代收代缴水费模式。杭州、西安、济南等地,都已经出台了将二次供水设施向自来水公司移交的相关政策。

但这一过程也并不顺利,早在2009年山东省就颁布过类似规定。去年,山东再次出台政策,明确要由专业供水企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小区没能完成移交。原因之一就是,物业公司想从中牟利不愿撒手,据了解,曾有小区物业公司为了转嫁二次供水设施运管成本,除物业费之外另行向业主收费。而另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虽然出台了相关《规定》,但并没有明确“财物归属如何界定,责权利如何分配”。

济南水务集团二次供水部宋部长介绍,运管一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需要电费、人工费、维护费等多项开支。很多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从规划到建设,都和现行的技术规程不符,比如二次供水设施兼做消防水池,若水务集团接管就必须进行改造,改造就需要重新选址、规划、建设、投资等;再加上二次供水设施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改建涉及小区业主利益,势必牵扯到多个部门,存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价格制定到设施确权等诸多问题,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因此,有专家建议,其一,二次供水的建设及维护工作应该尽快交与专业的公司,如自来水公司等。其二,相关部门应该加快制定相应的法律规章,为二次供水管理提供法律依据。进一步明确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管理的责任主体和资金渠道。其三,从物业产权角度讲,要尽快法律界定二次供水的归属及其投资主体。不能让供水企业承担他无法承担的“骂名”,而要真正肩负起其应该承担的服务责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