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污水处理 深入浅出谈氨氮

日期:2017-06-23    来源:碧诺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3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氨氮

  氨氮作为污水中的重要的污染物质,尤其随着我国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对生活环境在质量的不断提高,污水中含氮有机污染物质的去除已成为治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我们来看看污水中的氨氮。

对于氨氮废水处理是目前污水处理中的一个重要难题,其难点在于:氮在自然界主要以三种形式存在,即氮、无机氮和有机氮,三种形式不断循环转换,处于动态平衡中,难以以单一的方式加以去除。所以我们深入浅出的讨论一下,氨氮该怎么去除。

1、氨氮的概念

氨氮指:污水中的氨氮(NH3-N)是指游离氨(或称非离子氨NH3)和离子氨(NH4+)形式存在的氮,两者取决于pH和水温,偏高时游离氨(NH3)比例较高,反之。

2、种类:污水中的含氮污染物质主要包括有机氮、氨氮、总氮、凯氏氮、硝态氮五种含氮化合物。

①有机氮:主要指蛋白质和尿素。

②氨氮(NH3-N):有机氮化合物的分解。

③总氮(TN):一切含氮化合物以N计量的总称。

④凯氏氮(TKN):总氮中的有机氮和NH3-N,不包含NO2-N和NO3-N。

⑤硝态氮(NOX-N):指NO2-N和NO3-N。  污水处理——深入浅出谈氨氮

3、污水中含氮污染物质去除的原理

对于氨氮的去除常常采用化学、吹脱、生物脱氮三种方法,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对于污水中含氮量<300mg/L的污水采用生物脱氮的方法,所以我们从生物脱氮的过程和反映环境方面进行分析。

(1)生物脱氮的过程(原理)

污水的生物脱氮是70年代美国和南非等国的水处理专家们在对化学、催化和生物处理方法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经济有效的处理技术。污水生物脱氮有同化脱氮与异化脱氮。同化脱氮是指微生物的合成代谢利用水体中的氮素合成自身物质,从而将水体中的氮转化为细胞成分而使之从废水中分离。通常我们所说的污水生物脱氮是指异化脱氮。

污水生物脱氮利用自然界氮素循环的原理,在水处理构筑物中营造出适宜于不同微生物种群生长的环境,通过人工措施,提高生物硝化反硝化速率,达到污水中氮素去除的目的,其过程一般分三个过程阶段:氨化过程、硝化过程、反硝化过程。

①氨化过程:污水中的含氮有机物,在生物处理过程中被好氧或厌氧异养型微生物氧化分解为氨氮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把污水中的高分子含氮有机物转化成氨氮的反应。

以氨基酸为例,反应式为:

一般在生物处理系统内,氨化作用还是较完全地发生。

② 硝化过程:

污水中的氨氮在硝化菌(好氧自养型微生物)的作用下被转化为NO2-和NO3-的过程。该过程包括两个基本反应步骤:一步是在亚硝酸菌(亚硝酸菌有亚硝酸单胞菌属、亚硝酸螺杆菌属和亚硝酸球菌属等)作用下将氨氮转化成亚硝酸盐的反应;一步是在硝酸菌(硝酸杆菌属、硝酸螺菌属和硝酸球菌属等)作用下将亚硝酸盐转化为硝酸盐的反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