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福州金山水系治理有新招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诚 雷岩平 张秀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治理 生态清淤 黑臭河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洪阵河经清淤疏浚与釆用“水下森林”修复法,内河水质正呈现清澈透明的景象。 叶诚摄

清淤船在内河绞吸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岸上,再通过特殊设备转眼干化成固态泥,不但消除了滴撒漏,而且基本避免了放水清淤产生臭味。这一幕出现在福建省福州市的洋洽河。

福州城内河网密布,城区由东往西、由南往北被内河互通,内河与闽江相通,水网平均密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都属少见。近几年,福州各水系综合治理真是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齐上。比如,消除黑臭水质并不是引水一冲了事,而是实施综合性的生态修复。这不,金山洪阵河的改造就准备采用“水下森林”修复法,洋洽河则采用了一体化生态清淤法。

“水下森林”是何物?一体化生态清淤法又有啥神通?记者深入金山水系中的洪阵河和洋洽河治理现场,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洪阵河:

“水下森林”修复法将赋予水体生命力

“真是太好了,项目投资运营方说这条河治理好后还要‘保质’13年。”住在洪阵河边的仓山区洪光村村民杨平连声叫好。

近日,洪阵河洪光村段一片繁忙。河中,施工人员正对洪阵河道进行围堰;岸上,建新镇政府工作人员、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执法人员和沿河居住的群众一道,对沿河搭盖物进行清除。

工作人员说,洪阵河水质波动比较严重,涨潮时水质好一些,退潮时就会出现“黑龙入江”的场景。

如何做到水清河畅?运营方中国水环境集团技术经理龚兴表示,将采用水系连通与活水补水、清淤、截污、环境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加上“水下森林”等多种手段实现。

洪阵河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将用“水下森林”生态修复法,以此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

“水下森林,顾名思义就是种在水下的植物,构建主要以水生植物为生产者、原生及后生浮游动物为一级消费者、鱼虾等动物为高级消费者、自然河道菌群与人工强化工程菌为分解者的稳定的草型营养型河道生态系统。”龚兴说,洪阵河综合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让水体不黑不臭,提高河流自净能力,还要赋予水体真正的生命力。因此,“水下森林”生态修复法在设计理念上,将通过沉水植物群落构建“水下森林”景观。同时,结合同步实施的潮汐智能补水调控技术,保证了河道内较好的水体透明度,大大增强了水下植物的生存能力。

据悉,沉水植物是河道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为附着生物提供基质,还为浮游动物提供栖息地。

福州市建委工作人员还透露,结合沿河步道的建设,洪阵河最终将打造成珠串式河岸公园。

洋洽河:

一体化清淤可避免二次污染

记者在洋洽河金洲南路段看到一艘白色的清淤船,看起来有点像货船,它静静地停在河道中。不同的是,这条船的船头有一个螺旋钻,不停绞动水体,连着钻头的管道把淤泥运送到岸上的机器里。转眼间,机器吐出来的水不再是黑臭的水体,而是筛分干化后的固态泥。

“水中的船叫绞吸船,主要是采取绞吸泵送的方式将高浓度泥水混合物通过管道输送到干化设备。”龚兴得意地说,泥水送到干化设备后,几分钟之内,液态淤泥会被干化设备自动筛分干化成固态泥。

记者注意到,筛分干化后的固态泥并没有刺鼻的味道。干化设备旁边,还有一个集装箱式的污水处理装置,可处理分离出来的河水,这些水达标后将回排到河道内。

施工人员介绍,与传统人工清淤相比,一体化生态清淤法可消除放水后清淤释放臭气、自然干化周期长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运输过程滴洒漏等问题,避免二次污染。

同时,这种方法比人工清淤省时。此次的洋洽河清淤,如果仅靠人工,需要十几个人,清理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现在用一套一体化生态清淤设备,20天左右就能完成清淤。

8条内河:

利用乌龙江每日潮位变化进行智能补水

福州人自古依水而居。内河历经开拓达111条239公里,形成了中心城区、南台岛的内河与闽江、乌龙江的潮汐相通的格局。

今后,金山片区清洁水源将会有两大来源。一是洪塘泵站每天有120万立方米的补水量常态补给;二是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的优质水,可补给到河道。

如何利用潮汐进行智能补水?就此,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助理干里里向记者做了解析:“金山片区与福州市其他片区较大不同的是,这一区域水系水网相对独立,同时建有洪塘泵站,可调取乌龙江水向这一水系补水。通过河网连通工程与环境物联网的建设,将形成了区域智能化的调水调控系统。”

“中国水环境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深度科研合作,在此区域应用了共有知识产权的潮汐智能补水调控专利技术,充分利用乌龙江每日的潮位变化,通过国际最先进的水力学模型模拟与对区域内闸坝等水工设施的智能调控,在乌龙江涨潮时向水系补水,退潮时水系向闽江排水,实现区域内各河道达到浅层好氧生态河道的水力学状态。”干里里如是说。

据了解,整个金山片区是一个大系统,这次共有洪阵河、红旗浦河、洋洽河、横江渡河、浦上河、台屿河、洪湾河、金港河8条内河釆用智能补水技术。通过智能化环境物联网系统的调控,再结合福州闽江潮位的实时变化,最大程度的节省了水工设施调水补水的运营成本。

相关链接

福州加强黑臭河治理

今年初,福建省福州市政府吹响了内河整治战役的号角。通过数月努力,城区75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铺开。其中多条内河经过治理焕然一新。

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工程总共涉及10条河道。其中,8条为整治河道,分别为洪阵河、洋洽河、红旗浦河、横江渡河、金港河、浦上河、飞凤河、台屿河,治理河道总长28.47公里。

“经过前期摸底,金山水系排放口总数量达285个,其中雨水口约264个,雨污混合排放口较明显的约21个。”福州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介绍说,此次整治将贯彻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的黑臭水体治理策略,以及“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的沿河环境提升策略,最终实现内河水质和沿河人居环境的整体改善。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目前,洪阵河、洋洽河、金港河、飞凤河、红旗浦河、台屿河6条黑臭河道治理工程已开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