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快速启动茂县灾区环境监测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县灾区 环境监测 成都

   6月24日,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四川省环境监测系统立即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统一协调调度下,成都市环保局、阿坝州环保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受灾区域及下游地区开展了环境应急监测。
 
  截至6月25日,从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取水口监测结果来看,成都市饮用水水源水质未受影响,应急监测工作仍在持续中。
 
  立即组织监测力量,前往灾区开展环境应急监测
 
  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统一协调,由都江堰市环境监测站派出应急监测工作人员前往茂县支援,与阿坝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茂县环保林业局共同组成应急监测工作组,派出16名监测人员、环境应急监测车,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对事件现场开展现场监测。
 
  对事件现场松坪沟断面、下游3千米断面、松坪沟入岷江口下游200米断面和茂县牟托村下游100米断面4个点位进行了水质采样监测。
 
  监测数据表明,3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域标准,事件发生地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域标准,水体质量保持优良。
 
  为了确保下游水环境安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人员对位于灾区下游的汶川县姜射坝和映秀的两个水质自动站下游地表水开展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氟化物、溶解氧、六价铬、总锰、总砷、总汞、挥发酚10项指标的水质自动监测。
 
  监测数据表明,两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域标准,水体质量保持优良。
 
  监测数据已在阿坝州环保局网站和茂县电视台播报,向社会公开,确保下游民众对饮水安全的知情权。
 
  严密监控成都市饮用水水源状况,截至25日水质未受影响
 
  “6.24”茂县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后,成都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了应急监测方案,严密监控成都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根据应急监测方案,组织骨干技术人员携带仪器于6月24日当天对都江堰黎明村(紫坪铺水库下游)、都江堰南桥及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实施4小时一次的加密监测,监测项目包括pH、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氨氮、总磷、总氮、石油类、粪大肠菌群、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等10个项目,同时利用沿途水质自动站对水质进行监控。
 
  据悉,从6月24日14时开始,成都市已出动监测人员近100人(次)、监测车近20辆(次),采集分析样品近200个,发出应急监测快报7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