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焚烧 谁来打破二次污染的魔咒

日期:2017-06-27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7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处理 城镇生活垃圾

       近日,环保部透露,今年9月底前,所有垃圾焚烧行业要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垃圾焚烧企业还要树立显示屏公开排放数据。备受争议的垃圾焚烧或将得到进一步整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垃圾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据媒体报道,2015年,我国246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就高达18564万吨。而且,我国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每年5%到8%左右的速度增加着,“垃圾围城”乃至“垃圾围村”时有发生。虽然年年治理,垃圾处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目前,我国90%以上可利用的废弃物,都以填埋或焚烧的形式被处理掉。其中,相较填埋等方式,垃圾经焚烧后不仅可大幅降低体积,避免对地下水和土壤造生二次污染,解决用地紧张等问题,还能“变废为宝”,用生活垃圾进行发电,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政策利好不断
 
  正如住建部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益所说,垃圾焚烧是我国对整个环保产业推动最快、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项技术。近几年,国家对垃圾焚烧持高度关注,频频出台相关利好政策。
 
  2016年11月,环保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建设高标准清洁焚烧项目,对现有垃圾焚烧电厂要结合技术工艺、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
 
  今年年初,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占总无害化处理能力的50%以上。近日,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又强调,各级环保部门和有关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要加强协调配合,在9月底前完成“装(垃圾焚烧企业依法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树(企业要在便于群众看的显著位置树立显示屏,向社会公开污染排放数据)、联(企业自动监控系统应与环保部门联网,以便随时受到监督)”三大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