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河北治霾先锋履新环保部 李干杰进京剑指雾霾天

日期:2017-06-28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干杰 核安全 环保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6月27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李干杰环保部部长。这是2008年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以后,环保部迎来的第三任部长,前两任分别为周生贤和陈吉宁。
 
  李干杰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李干杰既有长期的环保部任职经验,又曾经担任过河北省委副书记一职,深入底层了解过环境问题的现实状况。由他出任环保部部长,有助于提高环境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核安全往事
 
  公开资料显示,李干杰生于1964年11月,湖南望城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1989年7月进入国家核安全局北京核安全中心担任助理工程师,随后一直在核安全系统工作多年,曾任国家核安全局处长。
 
  1998年,国家核安全局整体并入原国家环保总局,李干杰历任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副司长、司长,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后,李干杰担任环保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和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多位接受采访的环保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李干杰行事低调,即使是在环保圈内,大家对他也知之甚少。这或许与他主管核安全业务有关,核安全工作需要有极强的风险管控意识,严谨细致,防患于未然,所以李干杰的做事风格也比较务实,不事张扬。
 
  在2016年9月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评估总结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团对中国的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表示,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在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教训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有特色的良好实践,值得国际同行借鉴和学习,国家核安全局是一个“有效和可靠”的核安全监管机构。
 
  河北履历
 
  在环保部副部长兼国家核安全局局长任上,李干杰干了8年。2016年10月,李干杰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随后在这一岗位上干了7个月,于今年5月重回环保部,出任环保部党组书记。
 
  任职河北省委副书记期间,李干杰最大的亮点就是操刀主持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下称“‘1+18’措施体系”),这被认为是河北省近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举措、政策保障,标志着河北省吹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集结号。
 
  “‘1+18’措施体系完整系统地找到了河北雾霾形成的原因,采取了更为系统、全面的措施,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河北治理雾霾的行动纲领。”彭应登表示,“如果严格按此方案实施,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就指日可待。”
 
  在他看来,在河北的履职经历,有助于李干杰了解基层的现实状况,将来在制定政策和推进政策落实上,既能有理论高度,又能够接地气,从而能够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地方履职经历非常重要,部里面的干部到地方干一段,会得到很多东西,了解地方运转的情况,确实很有帮助。”
 
  “目前污染防治工作的大方向已经形成共识,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李干杰上任部长以后,更多的将是在政策实施、操作层面做一些优化和微调,把原先的治理成果夯实巩固,避免反弹,然后继续向着精细化治理的方向迈进。”彭应登说,“因此,这个阶段像李干杰这样比较务实的干部是值得看好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