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南宁消除黑臭水体步伐加快

日期:2017-06-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梁玉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2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 海绵城市 环保督查

 

在南湖—竹排江长湖桥东南面排放口工地现场,一辆挖土机正在作业,几名工作人员在安装大型排污管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两重两问”办、市海绵与水城建设办、市环保局近日组成督查组,对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较慢的或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进行督查,加快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治,抓好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部分整治工程进展缓慢

记者近日跟随督查组来到南宁市良庆区凤凰南路的良庆河桥,刚下车,就闻到一阵恶臭味扑面而来。走近发现,良庆河河段水体发黑,散发臭味,河岸杂草丛生。

“良庆河、楞塘冲综合整治二期(良庆河上游段及楞良渠下游段)进展较慢,主要原因是部分地段征地拆迁及安置未完成,导致项目进展受阻。”现场工作人员解释,针对这些困难,督查组现场进行了协调。

随后,督查组又来到位于茅桥市场的南湖—竹排江系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茶花园桥—茅桥户段)现场。只见这一河段的岸边已经在施工,但河道内水少且发黑。

据介绍,南湖—竹排江系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茶花园桥—茅桥户段)河道长1730米,工程包括4条雨污管线,管线总长3.8公里,设计截流污水出水口13个。这一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基本完成已拆迁部分的河道整治、沿岸截污及海绵化改造。

工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原设计截流直排口13个,目前完成截流4个,这段雨污水管线能实施部分已全部完成,剩下管线受茅桥市场等征地拆迁问题及周边项目建设影响,暂时无法施工。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推进项目进展。

竹排江长湖桥东南面排放口整治工程也是督查组重点关注的内容。在悦宾路桥上记者看到,一辆挖土机正在桥下作业,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大型排污管道。“施工未完成主要因为征地拆迁问题。如今我们已多方收集补充管网资料,完善修改设计方案,预计近期完工。”现场工作人员说。

当天,督查组还对沙江河PPP项目竹排江(支流)a、竹排江(支流)c和可利江(支流)等黑臭水体整治点进行督查。

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南宁市海绵水城建设办河道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建成区内共有99.4公里黑臭水体。截至2017年5月底,累计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46公里,消除率46.3%,剩下未消除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要求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据悉,2015年,南宁正式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南宁海绵城市建设计划项目总数203项已完工108个项目,累计完工率53.2%。一批涵盖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公园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城市道路、中小学校、单位办公区等多方面多类型的海绵提升改造项目建成,促进了城市顺畅“吐纳呼吸”。那考河项目、石门森林公园、五象湖综合配套工程3个海绵项目入选国家住建部首部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

2016年度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南宁市在国家第一批(16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三,绩效评价成绩在首批试点城市中属于优秀等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