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邢台统一调配力量开展交叉执法

日期:2017-07-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03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暴行动 环境监测 环境治理

  作为全国首个实行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的设区市,河北省邢台市通过改革,剥离了环境监察职能,强化了环境执法和污染源监控职能。6月13日,邢台市环保局组织了环保垂管改革后首次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统一调配全市域执法力量,开展所辖各县(市、区)异地交叉执法,每个检查组配备专业监测人员推进“测管协同”, 执法人员一天发现环境问题企业53家。
 
  “此次集中执法行动规模之大、要求之严、方法之新、效果之好,均开创了邢台市环境执法的先河。‘风暴行动’通过执法实践,凸显了市县级环保部门垂管改革后权威高效的执法新体制优势。”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介绍说。
 
  谁来检查?
 
  环保、公安联合,全市统一调配执法力量
 
  邢台市“风暴行动”按照严、细、实、狠原则开展。当天,邢台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0名,执法车辆60辆,对全市20个县(市、区)(不含大曹庄管理区)的100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此次“风暴行动”的执法人员由邢台市环保局从全市域20个县(市、区)抽调,共分成20个组。其中,每个县(市、区)环保分局分别抽调主管执法副局长、大队长及精通水、气环境执法的骨干各1人。此外,为了保障执法效果,每个组还配备至少两名精通大气和水监测的监测人员,每组安排邢台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警员1名。
 
  为避免地方相关部门对执法和监测的干预,邢台市把抽调的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全部混合编组,一个组的成员可能来自5个甚至更多的县(市、区),而这些执法人员将去所属地之外的县(市、区)执法。
 
  “邢台市之前也组织过交叉环境执法行动,但由于行政区划以及属地管理的局限,抽调人员数量和组织规模都有限,检查的效果容易打折扣。”司国亮介绍说,实施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新体制后,统一调配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增强了队伍活力,运转高效,组织大规模异地交叉执法行动更加便捷。
 
  据了解,今年5月16日,邢台市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新体制正式开始运行,邢台市各县(市、区)环保局统一调整为邢台市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邢台市环保局直接管理;在执法监管体制调整中,县(市、区)环境监察大队统一更名为环境执法大队,随县(市、区)环保分局一并上收到邢台市环保局管理,具体工作接受县(市、区)环保分局领导。
 
  邢台市环保局统一管理、指挥本行政区域内县(市、区)环境执法力量。邢台市环保局依法赋予本行政区域内县(市、区)环境执法机构实施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手段。
 
  怎样检查?
 
  测、管协同,异地执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在行动开始前,我们就确定了此次检查的重点,围绕涉气和涉水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散乱污’企业整治、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近期环境保护部及省环保厅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在全市筛选出了100家重点检查企业,每个县(市、区)5家,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对企业进行‘体检式’检查。”参与检查方案制定的邢台市环保局党组成员齐有主如是说。
 
  为确保执法检查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严密性,邢台市在此次行动中选派纪检人员全程监督,特邀媒体记者现场监督,每组还设立秘密监督员,进行秘密监督,确保“风暴行动”在严格监督下有效开展。检查中,各组只留组长一部手机用于联络工作,其他成员手机全部交组长统一封存。
 
  行动中,检查组到被检查县(市、区)后,在组员的监督下,由组长按信封编号顺序,打开信封,按照里面所列企业名称进行检查。逐个打开信封,逐个检查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负责宁晋县检查的执法人员在到达宁晋县域后,才知晓被检查对象。宁晋县玉峰淀粉糖业有限公司正是被检查企业之一。
 
  “到达企业现场后,我们一组人员负责查看企业的环评、排污许可手续和证件,以及污染物处理工艺;另一组监测人员直接对企业外排废水进行取样监测。”执法检查组相关负责人回忆说,经检查发现,玉峰淀粉企业外排废水呈黄色,企业废水排放口位置、数量、排放方式不符合环评要求。现场水样监测结果显示,企业外排废水COD、氨氮浓度分别超标3.08倍、2.66倍。
 
  检查组当场认定,玉峰淀粉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等环境问题。为避免人为修改检查结果,负责宁晋县的执法检查组现场出具了检查结果,逐一列出了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全体检查人员签字后,检查组组长当众将检查结果进行盖章封存,交邢台市环保局“风暴行动”指挥部进一步处理。
 
  “现场检查、现场监测、现场定性,这也是邢台市环保垂管改革后,执法更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之一。”司国亮介绍说,改革后,邢台市建立健全了环境监控执法体系,实现了监测与监管的协同。邢台市根据环境监管工作需要,设立了市环境监管中心,对目前没有设立环境监控机构的县(市、区)予以建立健全,承担执法监测、污染源监测和应急监测3项监测任务。
 
  由监测到监控,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改革后,邢台市环境监测增加了环境监管的内涵,推进了“测管协同”,同时为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协调联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效果如何?
 
  发现53家企业存在72个环境违法、违规问题
 
  巨鹿县巨源纺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污泥压滤机长期停用,涉嫌不正常运行;威县河北溢香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未正常运行……
 
  据介绍,邢台市此次“风暴行动”发现有问题的企业53家,涉及环境违法、违规问题72个,其中涉气问题21个,涉水污染问题18个,锅炉拆除问题8个,“散乱污”企业取缔问题11个,前期交办事项整改不到位14个。
 
  针对查出的问题,邢台市环保局依法、依规对有关县(市、区)政府进行交办,要求属地政府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产的停产、该处罚的处罚、该立案的立案、该移交的移交。并举一反三,加强排查类似环境违法问题,确保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此外,邢台市环保局还将择期对各县(市、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检查100家企业,发现53家存在环境问题,此次执法行动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一方面是我们在选取检查对象时就坚持了问题导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异地交叉执法、测管协同执法,在排除了多重干扰因素后提升了执法效果。”邢台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岳光解释说。
 
  据了解,按照邢台市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要求,下一步,邢台市将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和污染源监控,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