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我国页岩气捷报频传:鄂宜页1井位打破页岩气勘查开发局面

日期:2017-07-1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清洁能源 节能环保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页岩气领域捷报频传。
 
  日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召开“湖北宜昌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成果研讨会”,宣布位于宜昌市点军区的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单井每日获得产量6.02万立方米、无阻气量每日达到12.38万立方米的高产页岩气流,有望成为新的工业气田,并在距今约6亿年前的震旦系陡山沱组地层,获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
 
  据了解,鄂宜页1井位于宜昌市城区西南20公里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长江中游部署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压裂试气井,它纵向分为5个含油气地层,科研人员称其为“5层楼式”的页岩气分布。圈定1200平方公里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有望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
 
  打破页岩气勘查开发局面
 
  “鄂宜页1井一共钻遇五套含油气地层,其中在陡山沱组,距今是6亿年发现了应该说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页岩气层。它未来的勘查开发价值潜力是很大的。”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负责人邢树文指出。
 
  有专家表示,鄂宜页1井的重大突破,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南方页岩气的勘查区域和勘查层系,有望支撑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引领长江中游地区页岩气油气勘查开发,对优化长江经济带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提高国家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扬子寒武系油气勘探的空白,对广大南方复杂构造区块油气勘探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查从长江上游向长江中游的战略拓展,对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查开发新格局,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油气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市场分析师崔雪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blob.png
 
  据了解,鄂宜页1井是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长江中游部署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压裂试气井,实现了我国南方页岩气调查新区新层系的重大突破、新理论和新技术的自主创新。
 
  “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成果意义重大。首次在长江中游获得高产页岩气流,圈定1200平方千米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有望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同时打破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均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局面,实现了从长江上游到中游的战略拓展。”能源互联网研究学者聂光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崔雪莹认为,此次重大突破对提高国家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对页岩气地质调查勘探工作的逐步深入,最终将形成与重庆焦石坝、四川长宁-威远三足鼎立的页岩气资源基地。随着向下游地区的逐步拓展,或将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查开发新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成果也丰富了页岩气的储藏理论,创新提出了古隆起边缘斜坡带页岩气成藏新模式。传统认为该地区古老地层生油生气早,历经多期改造难以成藏。经长期研究攻关,提出了“有利相带是基础,有机质含量是保障,基底隆升及演化是关键”的新模式,突破了传统认识,有效指导了勘查部署,丰富了页岩气成藏理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成果令人振奋,然而关于页岩气的好消息却并没有结束。
 
  近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获悉,经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专家组评定,中国石化涪陵气田累计探明含气面积575.92平方千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到6008.14亿方。预计年底将建成年产能100亿方。
 
  据了解,重庆涪陵气田是中国最大页岩气田。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会,对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进行评审。经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焦页9井区和平桥区块焦页8井区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含气面积192.38平方千米,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2202.16亿方,为第二期50亿方产能建设奠定了资源基础。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14年、2015年,国土资源部分别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方,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专家组认为,在油价持续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石化实现了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的高效绿色勘探开发,对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了国内页岩气产业发展的信心,展示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良好前景。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日产气超1600万立方米,可满足3200多万户家庭的日用气需求。巨大储量的探明,也给页岩气的开发注入了‘强心剂’,后期的产量也会逐渐增加。而且,随着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的进步和装备的国产化,大幅降低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成本,这也为我国页岩气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新能源设计研究中心运营部经理杨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副书记唐烽表示,涪陵页岩气是非常优质的非常规天然气,甲烷含量超过98%,不含硫化氢。随着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自给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商业化开采进程加速
 
  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分布范围广,埋藏浅,目前探明最浅的仅8米。开采周期较长,可开采30到5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且普遍含气,使得页岩气井能够长期地稳定产气。但页岩气储集层渗透率低,开采难度较大。
 
  “页岩气与常规天然气最大的区别是地下存储的方式和状态不同,如果把开采常规天然气比作在静脉中采血,那么开发页岩气就如同直接从毛细血管中采血,大规模商业开发一直都是世界级难题。”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到目前为止,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相当于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的产量,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大型页岩气开发的国家。目前气田日销售页岩气达1600万方,可满足3200万户居民用气需求。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已经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段。
 
  就开采技术而言,我国已经实现了钻完井、测录井、压裂试气、环保4大工程技术全部国产化,至此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实现了国产页岩气开发技术的飞跃。
 
  “随着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开采技术的逐步改进和完善,商业化进程也将提速。”杨超说道。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页岩气开发仍面临日益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虽然页岩气在使用过程中相对环保,但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而且所采用的化学品可能对蓄水层造成污染。此外,地下爆破对地表也存在影响,比如空气、土壤和噪音污染,以及栖息地丧失等。
 
  “不可否认,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为其经济增长带来了持续动力。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使许多美国人一直对页岩气发展心存疑虑。水污染是页岩气开发中难以完美解决的困难之一,此外空气污染是页岩气开采中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因此我国在页岩气商业化开采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好环境问题也变得至关重要。”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总之,对于新能源的开发总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探索和实践过程。我国最大页岩气田储量的逐渐探明,为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目前除了美国之外,极少有国家能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而且规模也不大。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中国已经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