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异地环境执法应成常态

日期:2017-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执法 环保督察 环境监测

可以预见,随着环境执法力度加大,特别是垂直管理改革到位后,异地调集环境执法监测人员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河南省周口市环保局开展环境异地交叉执法取得明显成效,在3个月内共检查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626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有385家,取缔36家、按日连续处罚7家,行政拘留3人,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事业单位。

周口市的环境异地执法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县(市、区)间互查的方式,杜绝了地方保护主义,避免了人情干扰。实践证明,这种环境异地执法效率高,识别问题精准,由于配套成立了立案调查组和责任追究组,因此,对发现问题的处罚到位,对有关失职、渎职问题的责任追究到位,群众非常满意。

异地环境执法虽然辛苦了基层执法监测人员,但是破解了环境执法阻力大、工作力量不均衡等难题,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变成常态化的制度设计。

异地环境执法的技术性较强,主要涉及各类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其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等差别大,执法需要检查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因而对参加异地执法的执法监测人员的技术素质要求比较高。对此,不要产生畏难情绪,一方面,环境管理有很多共性,只要善于学习,多次培训后,执法监测人员完全可以掌握各种执法要点;另一方面,异地执法常态化后,接触机会多了,相对固定的人员面对基本稳定的企事业单位,经过几次轮回,业务方面的障碍自然会消失。鉴于此,应加强对抽调技术骨干的全面培训,确保执法队伍具备较强的能力。

异地环境执法需要适当追加资金预算。总体来看,每个市、县都是安排了执法经费的,异地抽调,只是交换了工作场所,交通费有所增加,其他费用则基本不变。因此,环境异地执法的工作经费宜按原渠道解决,但要向财政申请必要的资金追加,从而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中央环保督察是最高级别的环境异地执法,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异地调集人员5600人,规模最大。可以预见,随着环境执法力度加大,特别是垂直管理改革到位后,异地调集环境执法监测人员会越来越频繁。当前,迫切需要对这项制度进行规范化设计,既保证启动有序,又提前预防各种可能出现的技术、法律障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