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新三板节能环保企业如何在激烈竞争夹缝中求生

日期:2017-07-13    来源:点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企业 新三板 主板

  据节能环保观察统计,2016年主板(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收入总额为6008.6亿元,平均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长19.3%;而新三板上市公司收入总额为515.6亿,平均营收为1.3亿元,同比增长11.0%。不管从营收和增长率,新三板上市公司均输于主板,说是一败涂地也不为过。
 
  虽然主板公司多数为“大而壮”的企业,“小而美”的新三板企业并不能与之抗衡,才导致两者之间巨大的差距。但是新三板的企业具有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拥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等优点,使之在环保领域分一点蛋糕。所以说,新三板企业究竟如何凭借自身的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夹缝生存呢?
 
  以六月份为例。据点绿网统计,六月份主板上市公司中标项目43个,涉及金额逾770多亿元。其中水处理项目有18个,包括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生活污水项目18.7亿及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工程14.28亿,随便一个项目都可以秒杀新三板公司的全年营收,更别提99.23亿元的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以及盈峰环境以水务项目为主签署的200亿战略合作协议,简直是望尘莫及。
 
  因此在六月份登陆新三板的企业避其锋芒,一改前几个月以水处理环保企业为主,仅2家主营业务为水处理,分别为晓清环保和凯英科技。而晓清环保算得上是水环境治理行业的资深老人,凯英科技则背靠大树实际为天津创业环保的控股子公司,资深前辈与强大靠山才使得他们无所顾忌。
 
  而其他企业或从事生态修复,又或是低碳服务,在细分领域更加精准定位来获得市场价值。不同于主板公司大环保产业链的布局,新三板公司更侧重于细分领域的市场。
 
  二月份登陆的登博生态为2017年生态第一股,通过种植槭树科“金陵黄枫”、“金陵红”三角枫等高端彩叶苗木,以园林绿化修复技术及悬铃木飘絮综合治理进行生态建设及修复服务,同时还研发储备了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而三月份的新宇生态只是来环保圈打个酱油,实际是以生态之名行园林绿化之事。
 
  五月份的大境生态则彻底改变生态修复市场的细分领域,主打海洋生态修复。其公司主要研发海洋生态微生物修复菌剂,提供海洋生态修复整体解决方案,还有还有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发。六月份的海大海能主营业务包括海洋基础环境调查、海洋工程环境调查等,继续细分海洋生态领域。
 
  据节能环保观察统计,主板2016年清洁能源企业平均营收为43.3亿元,位列第一,大气领域33.5亿元,位列第二;固废领域29.7亿元,位列第三位。而新三板公司中,虽然也是清洁能源领域营收2.2亿元夺得第一,但是其生态领域营收以2.0亿元与固废持平,并列第二。足以说明新三板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了生态领域市场的一点成绩。
 
  此外,四月份的绿石碳和嘉德瑞、埃文低碳将碳市场这个新兴环保领域进行到底,而且此三家低碳服务企业均为广东企业,果然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环保意识更先进,总在时代的前端。
 
  稍微不同之处埃文低碳侧重于碳减排,而另两家则为碳资产开发。碳市场的目的是通过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实现对碳排放总量的有效控制,尤其在中国已进入了“后巴黎时代”。在《巴黎协定》中,中国2030年单位GDP的CO2强度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比例提升到20%,以及2030年左右CO2排放达到峰值。在这样的市场推动下,发展碳服务行业,占据这一细分领域,进军环保市场。
 
  总而言之,相较于主板以水处理、大气、固废等领域为主的环保企业占领市场,新三板公司更侧重于发展部分细分领域。而据统计,2016年新三板水务领域又三分之一的企业业绩下降,下降企业数量最多;而大气领域则近乎一半企业业绩下降,为下降企业占比最多领域。
 
  为了能在主板的秒杀中生存下去,新三板公司不得不将领域放在其他细分部分,刚刚在7月份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也不例外。例如7月3日的溢联环保主营为食物垃圾处理器的设计、开发,7月5日的益佰环保主营工业废酸、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再利用业务,7月6日瀚洋环保为医疗废物治理业务,以及7月6日以危废处置为主营业务的华旭环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