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暴雨致多地启动“看海模式” 海绵城市概念股水涨价高

日期:2017-07-13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3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看海模式 城市内涝 暴雨

  又到一年盛夏时节,暴雨突袭后的多个城市相继开启“看海模式”。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以湖南为首的多个省市遭遇暴雨侵蚀,据初步统计,仅湖南一省就有14个市州127县市区1334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与此同时,农作物受灾面积高达427.09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3.36亿元。
 
  城市逢雨必涝的原因,无非还是市内排水系统的一系列问题。传统城市建设,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只能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天降暴雨,如何避免城市内涝?海绵城市建设再一次被提上日程,而海绵城市概念股也开始水涨价高。
 
  再看海绵城市建设
 
  为了有效应对城市内涝的高发态势,逐步规避城市雨洪风险,自2012年海绵城市作为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被提出以来,逐渐成为了城市重点推广项目之一。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近年来,海绵城市的建设层层推进,2017年,《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海绵城市被写入首部国家级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截至2017年4月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738公里,完成投资约400亿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建设面积42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约544亿元。全国已有370个城市提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传统城市,主要问题是雨水来了无处可渗,没有其他地方吸水存水,容易造成地表径流峰值,进而造成内涝。有了海绵城市的那些功能,就会减少内涝的发生概率。
 
  每逢暴雨时节,建设海绵城市话题的热度都会攀升。因此,今年以湖南为首的多数城市内涝,使得海绵城市建设再一次涌向风口浪尖,海绵城市概念股的崛起也成了业界人士争相讨论的话题。随之,海绵城市概念股的市值也会翻上一番。

  海绵城市概念股攀升
 
  据业内人士推测,海绵城市作为“绿色中国”的重要载体以及“十三五”规划期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目标,未来可能拥有较大的投资空间,国金证券预计海绵城市每平方公里的改造成本将在1.2亿元至1.8亿元,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海绵城市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城镇化率以及城镇化质量要求提升,未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投资机会。投资策略上,海绵城市关系着绿色中国建设以及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因此也涉及诸多方面。目前来看,仅有A股上市公司涉及的领域便有市政地下管网工程、水务、污水处理、园林规划以及相关建材等等。
 
  以东方园林为例,东方园林目前主要涉足水环境、土壤修复(生态农业)、工业环保、乡镇水务四大板块。2015年到2016年东方园林的新签订单增速超过50%。从今年4月开始,东方园林股价更是攀上了历史新高,截至6月16日,该企业的市值为453.72亿元。
 
  今年初,东方园林联合体中标总投资额为33.7亿元的玉溪大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为今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起了头。此外上个月,东方园林中标云南保山中心城市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及保山中心城市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PPP项目。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54亿元,年度折现率6.4%。紧接着这个月,东方园林又承包了总投资5.31亿元的吉林市松花江南部新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等多个PPP项目。接二连三的中标,能看出东方园林在水处理尤其是参与海绵城市建设上的野心。
 
  潜力无限的海绵股们
 
  除了东方园林以外,很多涉及海绵城市的环保企业概念股也是水涨价高。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个月,已有12家涉足海绵城市的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7家,占比近六成。具体来看,这7家中报业绩预喜公司按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排序分别为:青龙管业、巨龙管业、岭南园林、东方园林、伟星新材、顾地科技。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潜力股值得我们重视。作为凭借“海绵城市”+“大健康概念”走红A股的金石东方,在近两年的数据调查中,每年都有几个亿的营业收入和几千万的净利润。金石东方是一家主要提供地下管廊设备生产线的公司,销售的是地下管网的一条龙生产设备。业内人士认为,金石东方位于这个产业链的上游,因此,在暴雨灾害之后,这家公司很有可能会通过全国各地政府职能部门的严格“招投标”揽下海绵城市建设这个大工程。最近金石东方正在因为跨界收购亚洲制药而惨遭质疑,这是极大的一场考验。如果能够成功挺下来,金石东方仍然会有上升空间。
 
  得益于近年来密集释放的政策红利,一场场关于城市破题内涝、重焕生态系统的改革大幕相继拉开。与此同时,各个企业的海绵城市概念股也表现强势,因此选择上述值得重点关注的概念股进行跟踪分析,是相对科学的投资策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