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站在IPO门口的北京建工环境修复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3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市场 土壤污染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

  :土壤修复市场暗潮涌动,并购、重组、上市……即将成为行业习惯动作。作为最早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的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正在经历上市难产,从2012开始宣布上市计划,到现在仍然悬而未决。6月27日,证监会晚间发布公告,北京建工环境修复IPO暂缓表决。
 
  或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所面临的压力,不只是上市的不顺遂,更多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涌入者,对土壤修复这块大蛋糕的分食,和其江湖地位的撼动。
 
  土壤修复企业的早期样本
 
  土壤修复产业的开端,要追溯到2005年“宋家庄事件”。
 
  2005年,从事化学品生产近50年的北京化工三厂厂地被划为宋家庄经济适用房项目用地,当时该地块的开发商是北京建工。因该地块污染严重,为实施房产开发项目产生的修复工程,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公司应运成立,我国第一例土壤修复项目也因此得以展开。
 
  北京化工三厂厂地属于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严重地块,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对污染土壤通过水泥窑进行高温焚烧,有害化学物质在高达1000多摄氏度的温度作用下被完全分解为无害气体,剩余固体部分作为水泥的添加料再次利用,变废为宝。
 
  这个修复项目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公司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的修复经验,被媒体广泛报道。
 
  之后,随着北京的工业搬迁和其它城建工程的推进,不断有土壤修复工程需求出现。凭借得天独厚的的区位市场优势,以及国资、房建企业的特殊背景,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实施的项目数不断增加,包括国内第一例农药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北京红狮涂料厂”,国内第一例焦化场地修复项目——“北京焦化厂南厂区”等大型修复项目。北京建工环境修复从一个项目公司成为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
 
  2011年下半年,红杉资本以1.2亿元获得建工环境修复10%股权,投资建工环境修复,这也是资本界关注土壤修复行业的开端。
 
  和北京建工环境修复类似,从建筑工程公司脱胎为土壤修复企业的还有北京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
 
  中科鼎实前身为北京鼎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和地基基础工程。2010年,凭借在建筑行业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施工经验,向污染场治理业务转型,拿下全国规模最大的污染场地修复项目世博会土壤修复工程,之后又陆续中标国内单体环保工程额度最大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项目-北京市某焦化厂污染土治理修复项目、西南地区首例污染场地修复bt项目等,2014年底,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达成产学研合作,2016年成功申请国内首个污染场地修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至此,中科鼎实从建工工程公司转型为产学研一体的环境修复公司。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或许代表了早期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的一类企业,有公开的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6年的8年间,我国修复的污染场地占总修复土地的89%,而这其中工业场污染地占了三成多。这几年,涉及到的土壤修复项目通常与地产开发有关,均为土地开发过程中发现污染,而此类项目不能承受修复工作拖慢项目进度,几乎全部由施工企业成立项目部进行修复。
 
  由此,也便可以明白,为什么目前我国与土壤修复相关的公司多数是由工程公司、土建公司转型而来。
 
  蜂拥而至的抢食者
 
  随着“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推进,大量土壤修复企业涌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土壤修复企业约530家,这一数量在2015年攀升至近1000家。土壤修复市场原有格局逐渐被打破,后来者在修复市场渐次占找到了自己的席位。
 
  如果以入行时间先后论江湖地位,紧随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其后的应该是高能环境。高能环境始于承接防渗工程的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01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填埋场防渗工程的龙头企业,2008年,初出国门的高能环境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的努拉河汞污染治理工程,该项目为汞污染场地与河道底泥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这个项目使得高能环境成为最早一家将修复业务带出国门的土壤修复企业。
 
  在陆续接受联想控股、中信产业基金等机构投资之后,高能环境于2014年底实现主板上市,其持有的独家防渗技术作为一种阻断污染扩散的手段成为高能环境手中的王牌,在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上有着独特的优势。2016年,高能环境拿到13亿的土壤修复订单,行业订单排名第一。今年4月又中标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施工(第001标段)项目,意味着高能环境的土壤修复业务除了长三角、湖南湖北、东北一带,开始在西北市场开花。
 
  以污水处理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博世科,从2011年承接首个大型环境修复项目开始,进入土壤修复领域,2016年又中标被称作是土壤修复领域标杆工程的广西南化项目,今年通过海购快速引入国外土壤修复的先进技术占领优势,对土壤修复领域的影响不可小觑,已成为西南区域土壤治理先锋。
 
  2011年开始涉足环境修复业务的永清环保,以2012年负责湘江株洲流域区域的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作为涉足土壤修复的标志性事件,2015年,收购美国土壤修复老牌公司IST成为最早进行海购土壤修复技术的企业,同年承接的天山铝业场地修复项目也体现出其省外订单的获取能力得到了加强,今年6月又中标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其西北市场的行业地位再次得到了背书。
 
  2015年7月,上市公司铁汉生态收购广州环发环保80%股权,成功引入土壤修复工程专业环保公司的技术和资质之后,使得土壤修复领域又多了一个分食者;另有中节能旗下唯一的环境修复业务平台中节能大地的进入,背靠央企的大地公司迅速获得了市场,受环保部之托建立国家级场地修复科研平台。
 
  如此一来,中国土壤修复行业的市场格局也初步形成,以高能时代为主的修复企业分食长三角、湖南、湖北、吉林等地的中小型项目;博世科在其本土西南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永清环保占据了西北重金属污染治理市场,中科鼎实则在北京、上海的重大修复项目中屡屡现身,而北京建工修复凭借地理优势和国企背景,则主要聚焦于北京地区的大型项目,近几年开始向南拓展,在江苏、湖北、广西等地进行布局。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土壤修复实力较强的69家企业分散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浙江等19个省市,其中以北京最为集中,有17家实力相对较强的修复企业驻扎在北京,其中不乏科研背景较强的中科鼎实,国企背景的金隅红树林等企业,对北京市场的分食不可小觑。
 
  漫漫上市路
 
  在土壤修复市场风起云涌的今天,作为龙头企业,北京建工修复能否保持行业引领地位,尚需要时间和市场考验,虽然现在土壤修复市场仍然可以傲视群雄,但是必须承认,北京建工修复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2012年,建工修复公布创业板上市计划,之后又转战主板,至今仍然悬而未决。
 
  6月27日,证监会晚间《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9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环境修复”)IPO暂缓表决。
 
  没有上市公司的光环,即使凭借国企背景,面对各类竞争者快速涌入的现实,也一样压力重重。
 
  在北京建工环境修复的招股说明书上的风险提示中也坦诚,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6%、77.16%、82.96%。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大项目,导致了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尚处于起步成长期,呈现单个项目规模较大、数量少,北京建工修复收入主要来自大项目,符合行业特点,但必须承认大项目的取得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单个项目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如果不能持续获得大项目订单,可能对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根据公开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而前面已经提到,北京建工环境修复主要占据了以北京地区大型项目为主的土壤修复市场,在其他实力型土壤修复企业悉数占领一方市场后,市场竞争加剧。
 
  或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对于市场的布局有自己的一番打算。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募集资金约3.89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1.93亿元投向土壤修复工程综合服务项目,其余部分用在信息化建设和研发项目,北京建工环境修复用于土壤修复项目的资金占总募集资金近一半。事实上,北京建工环境修复的业务除了土壤修复,还涉及水体修复、生态修复等,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土壤修复在北京建工环境修复产业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在众多生态类上市公司中,把土壤修复放到如此权重地位的企业并不多见,如果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成功在主板上市,在土壤污染严重和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对于土壤修复市场将会是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