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苏北五市立足生态禀赋打好绿色牌

日期:2017-07-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4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 绿色 光伏 发电

省委书记如是说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

针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李强提出4点要求:

一是抓好一批试点示范,根据发展路子的调整,对政策资源、人员力量等进行整合,强化农业、旅游、环保等方面职能。

二是调整优化考核办法,对苏北实行差异化考核,重点突出生态环境、特色发展、富民增收,把苏北各地的注意力和重心加快引导到新的发展路子上。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推动政策细化落地,多宣传苏北各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富民增收的成效和亮点,多宣传苏北在发展新路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

四是上下协同形成合力,省级机关各有关部门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政策、规划、审批、资金等各方面根据苏北发展实际进行调整优化,形成支持苏北走出发展新路的合力。

“生态是苏北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抓生态和抓发展是内在统一的,坚持‘生态+特色’,打造标识性特色优势,把绿色产业做成富民产业。”在今年的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观点鲜明、论述清晰。

李强明确指出:“以生态为底色,以发展为根本,以产业选择为关键,突出发展最能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绿色高端产业。各市要立足各地基础和条件,看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努力成为全省在某一方面最具特色的地方。要不为一时的GDP增长快慢而纠结,更加注重对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贡献。”

在江苏,苏南、苏北的划分不仅在于地域上,也在于经济发展上。在全省发展布局中,苏北5市如何精准定位,后发先至,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取得突破,是近年来江苏人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成为江苏苏北发展的新指向、新战略、新重点。

一张蓝图,凸显各市生态优势

“宿迁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工业化,生态体系保持得比较完好,可以主攻生态建设,打造‘江苏大公园’,成为江苏的‘生态特区’。”

“在淮海经济区建设进程中,徐州要发挥龙头作用。”

“盐城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生态优势,集聚更多发展资源,强化县域经济发展支撑,着力推进特色发展。”

“围绕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建设打造生态经济区,应该是淮安最有生态优势、最充满未来竞争优势的地方。”

“连云港拥有海港优势,可开发利用的空间也比较大,完全可以在守住环保、安全的底线下,发展大炼化,打造世界级的石化基地。”

在苏北5市调研时,李强为各市勾勒出了各自清晰的特色发展路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如何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是摆在江苏人面前的一个新考题。

淮安在差别化考核上作出了尝试。

“年年考核、年年落后,去年位次终于大幅度靠前了。”韩桥乡乡长杨洪龙说,2016年淮阴区实行差别化考核后,韩桥乡受到了区里表彰。

乡里利用毗邻洪泽湖水系发达的特点,引进总投资6亿元的11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变劣势为优势。

各美其美,涵养区域特色经济

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需要各市立足自身生态禀赋,打好“特色”牌。

作为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把融入江淮生态大走廊作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龙头工程,实施两轴、两湖、10个生态特色片区和20个生态敏感点的生态空间规划,建设生态景观、新型城镇、经济发展、综合交通和文化旅游“5个走廊”。将来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个10平方公里以上的生态片区。

“徐州过去最大的资源是煤炭,现在我认为是生态。”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澳大利亚澳森集团董事长尚玉忠感慨家乡变化大,牵线沛县与澳方马利威尔市共建友好县市。

去年,徐州市所辖的邳州引来诺贝尔奖得主费尔,推动当地半导体产业跨越发展。费尔说,选择邳州的重要原因是“环境很漂亮”。

“百河之城”盐城,是全国罕见的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地区。全省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就占了两个。一条江苏最长的生态红线,圈下盐城1/4的国土面积。

面对占全省2/3的风电和滩涂资源,盐城市依靠科技选择产业,做强绿色高端制造业。新能源、大数据、节能环保、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新“五朵金花”。

盐城市能源结构调整走在全省前面,新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占全省1/3。2016年全市新能源装备产品卖了255亿元,占全省23.2%,今年销售行情继续看涨。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方起点”,连云港抓住港口这一核心资源禀赋,紧扣“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定位,重点突破大石化、港航物流这两大临港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盛虹集团投资千亿元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建设现代石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500亿元,税收贡献超过260亿元。盛虹集团投资的斯尔邦石化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比国内先进水平还低40%~50%。

宿迁则编制了《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提出“1+3+3”城镇功能布局。其中的“3”,就是把全市所有乡镇划分为城市功能类、生态涵养类、田园综合体类“三大类”,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作为8个生态经济示范镇之一,宿豫区新庄镇已引进15个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万亩荷园、千亩玫瑰园,推进“生态+旅游”“生态+富民”。

台湾生态农业园项目负责人江家祎介绍,园区不破坏农田风貌,从我国台湾引种农产品,游客可观赏,可采摘,可烘焙。宿豫区政协副主席、新庄镇党委书记臧其永说,园区用工四五十人,都是雇本镇农民。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打工有工钱,还能开农家乐赚钱。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江苏苏北大地上逐步演变出它的现实模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