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河长肖基传的护河心得

日期:2017-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长制 水源地保护 环境保护

“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犹在耳边,催人奋进。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有效举措,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

头戴草帽、脚着布鞋,沿着河岸缓步行走……7月的清晨,迎着尚未热透的风,桃源镇蓝玉村村支书肖基传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蓝玉溪的河岸上。他的眼睛始终没离开河面,还不时拿出手机,对着河道拍着照片。

“今天河水质量整体不错,没发现垃圾,但前两天下过雨,水质还是有些浑浊……”

肖基传把刚拍的照片传到“河长群”,又发了段语音。“全县所有河长都加入了这个群,大家每天都要把河道巡查情况拍了传上来。”肖基传说,“一旦发现问题,相关的河段长、责任部门和执法部门,都要立即追根查源、整改查处。”

“维护好一条河,看似目的单一明确,却涉及方方面面,既是环保问题也是经济问题”

像肖基传这样的河长,在大田县还有167名。地处福建中部的大田县,是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发源地之一。大田是典型的山高坡陡、人多地少的水土流失区,同时,又是传统矿区,治水压力很大。

为了走出水污染困境,大田从2012年开始探索实行“河长制”。

“一条河为何要单独设个官?”肖基传说,当时自己也是“一头雾水”,对工作如何开展有不少困惑。

不过一上任,肖基传就感到了压力。“河长制实行分段管理、分段监控、分段考核、分段问责”,肖基传说,“开始时虽然一知半解,但心里很清楚,归我管的这段河我必须要负好责,不能让河水再脏下去。”

上任第一件事,他便将目光投向了河道两侧的猪圈。

“那时,河道两侧全是村民加盖的猪圈、牛棚,粪便、垃圾被直接排放入河,河水恶臭不堪,还堵了河道。”肖基传回忆,“2010年一场洪水,半个村子都被淹了”。

“家里吃饭钱全靠这几头猪,你把猪圈拆了我们怎么活?”闹得凶的村民,直接拿起锄头守在了自家猪圈门口。

“养猪为了赚钱,可把河道堵了,洪水一来损失更大。”肖基传细细给村民算账,“拆了猪圈每头猪还有补偿,政府没让咱吃亏。以前河水可以挑来喝,现在洗手都不敢,你们自己生活也不方便。”肖基传的实在话,让村民点了头。3个月后,8公里河道焕然一新。

“当河长,不比当村支书简单。管好家门口这短短的一段河,责任重大、压力不小。”聊起拆猪圈的那段经历,肖基传说,“维护好一条河,看似目的单一明确,却涉及方方面面,既是环保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关乎本村还涉及上下游,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当了河长,得罪人的事没少干。有了制度撑腰,我也有了敢‘告状’的底气”

“当了河长,得罪人的事可没少干。”肖基传跟记者讲了个自己“告状”的故事。

出蓝玉村沿河而上,不到20公里便是上京镇桂坑村。两村毗邻,又是同喝一河水,关系一直不错。然而,2014年3月,肖基传却“告”了桂坑村“一状”。

那段时间,肖基传发现每到下午四五点,村前的河水便开始浑浊,有时还带有臭味。沿着河道向上追溯污染源,问题出在桂坑村,“当时桂坑村还有几户人家养猪,每天下午他们定时清洗猪栏,污水便顺流而下到了我们村。”肖基传说,向镇上反映问题3天后,他得到反馈——桂坑村将对养猪户进行彻底整治!

“县里明文要求,下游河长监督上游河长。”肖基传说,“有了制度撑腰,我也有了敢‘告状’的底气”。

“河长制”突破了以往生态环境管护执法涉及部门多、职能交叉重叠、易推诿扯皮的情况,形成了治水合力。

最近,肖基传身边又多了位帮手。65岁的肖文泮是村里的老支书,也是蓝玉村的“民间河长”。

原来,国家层面提出要全面推行河长制后,大田县加大力度,提出实行“一河三长”工作机制,分别由“河段长、督查长、民间河长”三管齐下,共同管护一个河段。

“老支书熟悉情况,村民也信任他,他当民间河长,负责宣传爱河护河理念、规劝村民污染行为,对我的工作是补充也是促进。”肖基传说。

今年1月,肖基传被评为全县“十佳河长”之一。“县里对我们河长的考核非常严格。”肖基传说,评分标准很详细,考评分低于70分要通报批评。如果被评为“十佳河长”,在晋升等方面会予以优先;而“十差河长”在评先评优中会被“一票否决”。

“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理念,将保护河流与日常工作绑牢,带来环境的改变”

当了河长后,肖基传琢磨出不少心得,“有句话叫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仍是山,我现在就慢慢感受到了这几种境界。”

看山是山——河,就要有河本来的样子。“环境美了,受惠的是村子,开心的是村民。”肖基传说,“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理念,以前听说环保,总觉得离自己有些距离。河长制将保护河流与日常工作绑牢,‘一把手’带头、全社会参与,观念的转变带来环境的改变”。

看山不是山——治河不能光盯着河里。“以前主要是基础的垃圾清理,”肖基传说,“现在还开始重视绿化美化”,人工放养鱼苗、河堤两侧种植柳树……河两岸愈发亮丽。

看山仍是山——河治好了,村民生计也就有了出路。环境也是民生,治河是为了让生活更好。肖基传说,环境好了,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一万多人,“我们村也能赚上旅游钱,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

河长肖基传也有自己的困惑,“目前对河流治理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基层河长巡河仍靠‘人走眼看’,无论从专业配备还是信息化管理手段,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肖基传的“惑”,亦是大田县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河水清澈了,咱村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再做点啥?”站在蓝玉溪畔,肖基传似乎又有了新的想法。

部分省份推行河长制的具体措施

北京:按照“先河外后河内、先支流后干流、先治污后生态”系统治水,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实施河道截污治污300公里,恢复和新增湿地4000公顷。

上海:“一河一策”分类治水,对黑臭河道加强截污治污、调活水体、修复生态,对城区河湖突出预防保护,对郊区河湖推进河道整治。

浙江:推行“五水共治”,各级河长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3年关停整治小企业3万多家、养殖场5万多户,消灭6500公里垃圾河,基本清除污染河段。

江西: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形式,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清河行动”,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四川:在十大河流推行双河长制,河长均由副省级领导担任。到2020年,力争上下游及左右岸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完成省市县主要河流水功能区划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