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2017年上半年环卫服务合同金额近600亿元 环卫市场化迎来大变局

日期:2017-07-14    来源:环境司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4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卫服务 环卫市场 垃圾处理

随着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5月中标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区环境保洁工作市场化运营服务项目,我国最后一块环卫市场化处女地正式“破冰”,全国31个省份全部实现环卫市场化改革。

2015年之前,环卫市场化进程相对比较平静。进入2016年,环卫市场化呈现出跳跃式增长态势,合同金额同比(与2015年相对)增幅高达223%。2017年我国的环卫市场化延续了2016年的强劲走势,截止1-6月份合同金额接近600亿元,全年将轻松跳过1000亿元关口。

 

1499935555362056053.png

 

量变决定质变,数据的背后必定隐藏着导致环卫市场化“进化”的密码。环境司南尝试通过以下分析,找到产生这种大变局的根本原因所在。纸上谈兵,仅供参考。

1、环卫一体化PPP模式两大进化基因

此两大基因是导致环卫市场化进程变异与进化的两大决定性因素,环卫服务行业由此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金元策略”将成为今后环卫市场竞争的常规杀伤性武器。

2、三大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扫大街的

第二阶段:环卫一体化承包企业

第三阶段:城乡环境运营商

环卫企业的“扫大街的”时代已成为历史,目前正处在“环卫一体化承包企业”阶段。从近两年的环卫项目服务内容演变发展来看,环卫企业的最终定位将是“城乡环境运营商”。

3、四大增长点

增长点1、政府强推垃圾

增长点2、中西部环卫市场化

增长点3、乡镇环卫

增长点4、农村垃圾治理

传统的环卫服务内容主要为城区道路清扫与垃圾收运。近两年随着国家城乡环境治理与强制垃圾分类等政策的强力推动,乡镇及乡村环卫服务与垃圾治理市场被逐渐激活,市场快速扩容。相信随着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及东北地区环卫市场的开发,以及垃圾分类政策的日益深入,环卫服务市场空间将在三五年内增长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4、五大新特征

特征1:马太效应日益呈现

在新的环卫市场化背景下,大企业“金元策略”所向披靡,地方企业毫无招架之力,除广东、山东等少数几个环卫市场化发达省份外,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合同金额超亿元的大项目,几乎被全国性大企业尽数拿去。

马太效应下,大公司将越做越强,中小环卫企业的生存空间将日益被挤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新环境下“换个活法”可能是此类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2017年上半年部分省份第一大标中标情况

2017年1月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标内蒙第一大标“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环卫一体化项目”

2017年3月

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中标贵州省第一大标“江口县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清运和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项目”

2017年4月

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中标四川省第一大标“崇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2017年5月

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中标河南省第一大标“清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行项目”

2017年6月

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第一大标“昆明市官渡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特征2:三大阵营基本形成

第一阵营:中央军(国企与央企)

以“北环集团、北控水务、首创环境、中信产业基金”等为代表。

第二阵营:新贵(上市公司)

以“启迪桑德、中联重科、天楹股份、龙马环卫、杭州锦江集团、徐工环境、盛运环保、云南水务、美欣达集团”等为代表。

第三阵营:土豪(地方实力派)

华南地区:以“侨银环保、东莞家宝、东莞园林、深圳龙澄、深圳玉禾田、深圳市升阳升、深圳洁亚、深兄环境、深圳龙吉顺、三亚明佳、广西星河、广西全俱、广西升禾” 等为代表。

华东地区:以“昌邑康洁、山东银湾、安徽劲旅、江苏阳光朗洁、江苏洁士、杭州佳好佳、泉州市鸿润、晋江锦辉、杭州巾帼西丽、浙江波普” 等为代表。

华北地区:以“北京慧丰清轩、北京润泽盛裕、河北昌润达、邢台润义、河北远大、天津领军环保、天津润辰恒信” 等为代表。

西南地区:以“重庆新安洁、重庆滨南、成都行建、成都高建、贵州远方、昆明民洁、云南博捷、西藏国策” 等为代表。

华中地区:以“长沙玉诚、湖南仁仁洁、郑州清尘、河南兴盾、湖北佳士成、武汉新城”等为代表。

西北地区:以“陕西明堂”等为代表。

东北地区:以“大连汇达、大连明日”等为代表。

特征3:制造企业跨界玩运营

以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底中标年度环卫第一大单——“海口市龙华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为标志性事件,正式拉开环卫装备制造企业进军环卫清扫及收运领域大幕。

截止2017年6月份,已有“龙马环卫、中联重科、宇通、徐工”等四大环卫装备制造企业先后中标环卫清扫及收运项目,并成立了各自的环卫运作平台:中联重科(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宇通(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徐工(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blob.png

 

备注:2015-2017(1-6月份)数据。

特征4:后端企业越位到前端

首创环境

2016年8月,首创环境(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中标河南省西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乡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标志着正式进入环卫清扫与垃圾收运领域。

盛运环保

2016年10月,盛运环保(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政府签订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及环卫收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估算投资额11.1亿元,正式进军环卫行业。

中国天楹

2016年11月,中国天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标志着正式进入环卫服务领域。

美欣达集团

2017年1月,美欣达集团(美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标志着正式进入环卫服务领域。

杭州锦江集团

2017年6月,杭州锦江集团(杭州锦江集团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中标贵州省安顺市黔西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PPP项目

除了它们,据说垃圾发电另一大鳄——光大国际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已经在赶往落地的路上,不日即将开标。

特征5:服务内容无限延伸

借用央视广告的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环卫服务市场同样如此。要问环卫服务内容的上限是什么?估计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北京润泽盛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份中标的甘肃省平凉工业区环卫一体化项目,服务内容涵盖“(1)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处理;(2)绿化管养维护;(3)城乡环卫一体化;(4)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服务”四大类,早已超出了大家对传统环卫服务的认识范围。

 

但是这还不是上限,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份中标的“昆明市官渡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内容则涵盖8大项、25个小项,年度运营费用高达创纪录的3.34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