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污水处理厂单项工程施工综合技术精选案例

日期:2017-07-14    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4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站

  案例一
 
  某省某污水处理厂施工方案工程概况
 
  本工程包括以下两大部分:
 
  1)污水处理站各单体建(构)筑物的土建和安装工程。
 
  2)本工程还包括污水处理站工程用地范围内的道路、停车场、广场及室外管网等工程。
 
  施工要点
 
  (1)基础模板工程。
 
  基础梁采用砖胎模,在混凝土垫层浇捣后,在垫层上弹出基梁边线, 沿边线砌筑240mm砖砖胎模, 为保证砖胎模稳定, 砖胎模与土体间超挖空隙采用ClO混凝土随砌随填。
 
  (2)主体模板工程
 
  1)梁、板模
 
  ①梁支模程序:放线→砌砖→复核梁底标高→支梁侧模→检查校正→相邻梁模固定→支板模。
 
  ②板支模程序:复核板底标高→搭设支模架→安放支模龙骨→安装模板→ 安装柱、 梁节点模板→安放预埋件及预留孔模等→检查校正→交付使用。
 
  2)柱模
 
  柱模的支模程序:放线→设置定位基准→抹水泥砂浆支承面→支模→搭支 撑→调直纠偏→安装柱模箍→全面检查校正→柱模群体固定→清除柱模内的杂物→封闭清扫口。
 
  在模板制作和选材上采用十五夹大模板,分类对其配制优化组合。 在安装时,复核放线的准确性再进行操作, 并注意柱模的垂直度, 其支持系统为钢管扣件木材夹固搭设而成。
 
  3)楼梯模
 
  楼梯底模采用15mm的防水涂抹胶合板,梯踏步模采用木模。
 
  4)模板支设的质量要求
 
  ① 模板的搭设必须准确掌握构件的几何尺寸,保证轴线位置准确。
 
  ② 模板应具有足够的强度、 刚度及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混凝土的重
 
  量、侧压力以及施工荷载。浇筑前应检查承重架及加团支撑扣件是否拧紧。
 
  ③模板的安装误差应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内,超过允许值必须校正。
 
  5)模极支设的质量控制措施
 
  ①所有结构支模前均应由专人进行配板设计和画出配板放样图并编号, 余留量由缝模调整。 模板及其支撑均应落在实处, 不得有虚脚出现, 安拆均设专人负责。
 
  墙柱脚模板应加垫木和导模, 防止混凝土浆流失造成烂根。为防止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与模板粘结, 影响脱模, 在浇筑混凝土之前, 应在清理过的 模极表面上(包括第一次使用的模板)涂刷隔离剂, 对隔离剂的基本要求是: 不粘结、 易脱落、 不污染墙、 易于操作、 易清理、 无害于人体、 不腐蚀模板。

  ②安装模板时需有保护措施:模板由吊篮吊装就位时, 因钢筋绑扎好, 钢筋很容易损伤面板, 这时需有施工工人在现场扶住模板, 轻轻就位, 避免伤 模板。
 
  ③在靠近模板电焊钢筋、 钢管时, 在施工焊处的模板面应用铁皮垫隔, 防止焊火烧坏模板板面。
 
  ④浇捣、振捣?昆凝土时,振动棒不能直接碰到板面上,避免磨损撞坏面板,同时振捣时间要按规范规定,要适时。 以防模板变形。
 
  6) 模板的拆除
 
  模板拆除要预先制定好拆摸顺序,根据施工现场地面的温度情况,掌握好混凝土达到初凝的时间, 当混凝土达到初凝后, 模板内?昆凝土强度达到l. 2N/mm2 (20℃以上气温时 8h),必须及时松动拉杆,并将模板与所浇筑的?昆凝土脱离,防止混凝土与模板表面粘结,为拆模作好准备, 拆模时不得用铁棍撬开模板,还要保护模板边角和?昆凝土边角。 拆下的模板要及时清理,清理残渣时,严禁用铁铲、 钢刷之类的工具清理,可用模板清洁剂,使其自然脱落或 用木铲刮除残留混凝土。
 
  拆除模时间:拆模板以不损坏混凝土表面及楞角时,方可拆模。

  案例二
 
  某污水厂工程二次沉淀池无粘结预应力混凝主结构施工方案
 
  工程概况
 
  ( 1)工程简介
 
  ×市× 、污水处理厂二沉池为4座内径42m,壁厚0. 3m,池深5. 15m,设计水深4.65m,以污泥回流泵房为圆心对称布置。二沉池为钢筋混凝土现浇杯口底板,池壁采用环向预应力内敷式现浇无粘 结预应力钢绞线分段张拉工艺。 池壁?昆凝土强度:C40 (P6), 聚丙烯纤维掺入量0. 7kg/m3,底板采用、混凝土抗渗等级均不小于时,池壁上等距设置 6个锚固胁,120。包角沿环向张力变化环向变距布置 23圈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间距 180 ~ 250mm, 二沉池沿池壁有四个预留洞口,洞口两侧为曲线分布筋。 预应力张拉顺序及张拉力的控制均有专业持证人员进行操作,张拉应力、 伸长值的测 定准确可靠,以确保预应力施工达到设计要求。
 
  (2)预应力专用材料
 
  1)本工程选用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预应力钢绞线应符合以下参数:
 
  规格7?5mm, 公称直径15. 2mm, 标准强度Fptk = 1860N/mm2,张拉控制应 力 σcon = 1300N/mm2 ,截面积139. 98mm2 。
 
  2)锚具选用ATM-15-lbm,出厂合格证、 质保书及各项检验合格后才能 用于本工程上施工。
 
  3)本工程材料需经过严格的检验,错具、 夹片、 钢绞线必须做组装件静荷载试验,锚具、夹片按5%现场取样且不少于5套做硬度试验,预应力钢绞线应 做抗拉强度试验。
 
  施工要点
 
  (1)预应力施工工序
 
  池壁非预应力钢筋的绑扎→预应力钢筋的标高,反焊好预应力钢筋的支点定位→铺设、固定无粘结预应力钢筋→扶壁柱的承压板,螺旋筋的绑扎、固定→检验预应力钢筋→支内外池壁模板→池壁C40混凝土浇筑→池顶圈梁钢筋浇筑→预应力第一次张拉→预应力第二次张拉→杯口防水→试水→扫描→ 防腐→封锚。
 
  (2)预应力钢筋的下料
 
  按计算长度用无齿锯进行下料、切割。切割、下料时应放线盘。工作场地采用彩条布等物垫好,以防把预应力钢筋的外皮划破。施工下料时还应注意高 温,使预应力钢筋外皮保持良好。
 
  (3)预应力钢筋的标高及焊接预应力支点的要求
 
  首先用经纬仪测量池底的基准线,找出标定后用水平管进行标高的测量及测定,使其达到设汁要求,支点焊接的距离按60~80cm的长度计算(注:该筋的上皮标高为预应力钢筋的下皮尺寸),焊接支点的钢筋用?12mm的圆钢筋,焊点应圆滑,避免在铺筋过程中预应力外皮受到破坏,造成预应力钢筋的塌陷而出现钢绞线在池壁内形成曲线,影响以后的张拉,使其难以充分达到张拉力 的设计要求。
 
  (4)预应力钢绞线的铺设
 
  1 )从扶臂柱一端的另一端进行铺筋施工。铺筋过程中如发现预应力钢绞线
 
  的外皮严重损坏应及时更换,按照设计在标高处铺设钢绞线,要求每一根预应
 
  力钢绞线在同一水平面上,允许偏差土10mm0铺筋完毕后应自我检查,检查过 程中如发现预应力钢绞线的外皮有漏油现象应及时处理(用防水胶布密排绑扎)。
 
  2) 铺筋到洞口位置时应做好标志及记录。
 
  3) 以上工序完毕后,应检查扶臂柱两端预应力钢绞线是否达到张拉时所需
 
  要的长度(长度不低于350mm)。
 
  (5)承压板锚具垫板/螺旋筋的放置。
 
  按照设计要求在装配螺旋筋时候一定要做到预应力钢筋必须从螺旋筋的中 心位置穿过,而且要把螺旋筋的位置摆放准确,然后再固定牢固。装承压板时 应按设计要求提供的尺寸制作承压板,用水平线测量铺设的预应力钢筋必须垂直于承压板,应用铅丝或电焊固定,固定完毕后检查承压板是否上下垂直,有 偏差时,再次调整承压板,使其达到设计要求。
 
  (6)预应力钢筋的绑扎及检验
 
  以上工序完毕后进行预应力钢筋的绑扎工作,施工员在绑扎过程中要注意绑扎铅丝时不要过紧, 以免在张拉时产生局部阻力, 造成预应力钢筋的外皮再次磨损, 施工员应做到随时绑扎, 随时检查预应力钢筋的摆放, 外皮是否漏油,如发现用防水胶布密排绑扎。 绑扎完毕后 , 先行自我检查, 检查完毕报验监理工程师, 验收合格后方能进入下道工序。
 
  案例三
 
  浙江省某污水处理厂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况
 
  (1)工程简介
 
  本工程为宁波市某土建工程C2标工程, 总体布局为不规则图形, 单体较多, 施工空间较为狭小, 主要构筑物为混合反应池、 高效滤池、 清水池、 出水泵房等;主要建筑物为综合楼, 生活楼等, 还有港桥。 近期处理万νd, 远期规划为40 万t/d。
 
  (2)模板选择
 
  考虑到污水处理厂C2标 的工期紧迫, 故在 选择方案时, 尽量本着快速、 实用、 经济、 安全等原则, 充分考虑之后, 选择 ISmm 厚的胶合板(局部 12mm )。
 
  多层胶合板在现场将原材料拼装组合而成, 施工效率高, 混凝土面成型可达到清水效果, 同时可大量节约木材。 多层胶合板用于模板工程其周转率可达4次, 并且在长时间使用时, 安全可靠, 造价经济合理, 受力明确。 能够充分满足预期 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1)梁。面板采用 ISmm 木胶合面板, 40mm × 60mm 木方(内楞)现场拼制, 采用,48mm × 3.Sm 钢管(外楞)支撑, 部分梁的高度大于 600mm 时, 梁身采用 M14 对拉螺栓进行加固。 承重架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 由扣件、 立杆、 横杆、 支座组成。
 
  2 )顶板。面极采用15mm 木胶合面板, 板底采用40mm x60mm 木方。 承重 架采用扣件式铜管脚手架, 由扣件、 立杆、 横杆、 支座组成, 采用 ?48mm x 3. Sm 钢管 。
 
  3)池壁模板。采用 15mm 厚木胶合板, 木方作内楞, 配套穿墙螺栓M14 使用。 竖向内楞采用 40mm x60mm 木方, 水平外楞采用双肢?48mm × 3.Sm 铜管。加固通过在 双钢管处打孔拉结穿墙螺栓。 斜撑采用钢管, 不过要作好对底板的保护。外墙和池墙螺栓采用中部加焊 60mm x60mm × 3mm 止水环片, 一次性使用。
 
  4 )柱模板。 采用 15mm 厚木胶合板, 施工现场组拼, 背内楞采用 40mm x 60mm 木方, 柱箍采用圆钢管 ?48mm × 3. Sm 围擦加固, 双肢, 长边用 M14对拉螺栓进行加固, 短边直接用扣件紧紧连接钢管, 将其与搭设的脚手架连接, 不用Ml4对拉螺栓进行加固, 边角处采用木板条找补, 保证楞角方正、 美观。
 
  5) 底板与底板梁模板。 底板侧边采用定型钢模板, 钢管支撑;底板梁侧模采用15mm厚多层胶合板面板, 40mm×60mm内楞、 水平外楞采用,48mm×3 . 5m钢管。
 
  施工要点
 
  (1)池壁、 墙板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1) 模板安装的一般要求:竖向结构钢筋等隐蔽工程验收完毕、施工缝处理
 
  完毕后准备模板安装。 安装柱、池壁等模板前, 要清除杂物, 焊接或修整模板的定位预埋件, 做好测量放线工作, 抹好模板下的找平砂浆。
 
  2)池壁、 墙板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①结构墙体多层胶合板模板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②技术要点:安装墙模前, 要对墙体接茬处凿毛, 用空压机清除墙体内的杂物, 做好测量放线工作。 为防止墙体模板根部出现 “烂根” 现象, 墙模安装前, 在底板上根据放线尺寸贴海绵条, 做到平整、 准确、粘结牢固并注意穿墙螺栓的安装质量。
 
  (2) 梁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1) 梁多层胶合极模板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2)技术要点:按设计要求起拱(跨度大于4m时, 起拱0. 2%), 以防止由于灌注混凝土后跨中梁底下垂, 并注意梁的侧模包住底模, 下面龙骨包住侧模。
 
  (3)顶板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1)顶板多层胶合板模板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2)技术要点:顶板模板当采用单块就位时, 宜以每个铺设单元从四周先用 阴角模板与墙、 梁模板连接, 然后向中央铺设, 按设计要求起拱(跨度大于 4m时, 起拱0.2%), 起拱部位为中间起拱, 四周不起拱。
 
  (4)柱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1)柱多层胶合板模板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2)技术要点:板块与板块竖向接缝处理, 做成企口式拼接, 然后加柱箍、 支撑体系将柱固定。
 
  案例四
 
  山东省某污水处理厂土万开挖施工方案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山东省某污水处理工程项目, 位于该市的开发区内, 场区地形较平坦, 地面标高最大值65. 38rn, 最小值64.67m, 地表相对高差0.71m。 场地所处地貌类型为河流冲积平原, 据地质资料表明:基坑周边有两条地下混凝土供、排水管道, 对取土施工带来不便, 南面有一条?1m的市政污水混凝土管道, 西面有一条例。6m 至热电厂的供水混凝土管道。 地基土自上而下分为8层, 地下水位随季节有-定变化, 现处于多雨季, 近期较高。 本项目池体直径为16m x12. 5m x2套;底板外径为19.0m, 结构形式为弧形剪力墙, 基坑呈 “ ∞ ” 形状, 埋深为6. 485m, 土方开挖量大。
 
  施工要点
 
  ( 1 ) 施工前准备 。
 
  根据施工图纸及有关资料核对现场平面尺寸和坑底标高, 掌握设计内容及各项技术要求, 熟悉土层地质、 水文勘察资料;会审图纸, 搞清地下构筑物、 基础平面与周围地下设施管线的关系, 明确各专业工序之间的关系和施工工期要求。 为了便于土方开挖施工及有利于基坑边坡稳定, 土方开挖前做好定位放线工作, 及时配合基坑围护单位做好边坡及井点降水设备的布设, 各级井点先预抽水4~5d , 待坑内水位下降至作业面标高下1m后开始挖土。
 
  1)对施工现场场地上的障碍物进行全面清查,包括施工场地地形、地貌、 地质水文、河流、气象、运输道路、邻近建筑物、地F基础、管线、电缆坑基、 防空洞、坟墓、土洞、垃圾、树根、地面下施工范围内的障碍物和堆积物,供水、供电、通信线路,防洪排水系统等;制定排障计划和处理方案并采取有效地防护加固措施,综合考虑工程的现场情况、进度要求和土方施工方法以及分期分批施工工程的土方堆放和调运问题,划分并确定土方的最优调配区,减少重复倒运。
 
  2)构筑物的定位桩需经检验核准后方可施工。
 
  3)做好轴线定位的控制和校核,进行测量定位放线,设置龙门板、放出基坑挖土灰线、上部边线和底部边线与水准标志,龙门板应离开开挖坑边缘3.0~5.0m,经常查看校核加以保存,根据图纸复核轴线、标高、灰线等数据无误后方可开挖。
 
  为了便于施工及有利于基坑边坡稳定,土方开挖前先做好定位放线工作,及时配合基坑围护单位做好边坡及井点降水设备的布设,各级井点先预抽水4~剑,待坑内水位下降至作业面标高下lm后开始挖土。
 
  5)按基坑围护图纸要求,沿基坑开挖面放好开挖边线,临基坑围护线放坡,放坡系数具体各断面详见基坑国护图,基坑边工作面放800mm宽,沿工作 面周边做300mmx 300mm排水沟,东、西两侧分别各做一个l000mm×1000mm× 1000mm集水井。
 
  (2)基坑开挖顺序
 
  1)根据道路方面决定,为了避免方便施工,不引起施工阻塞,本次开挖采取由东向西退行开挖施工。
 
  土方开挖。土方开挖挖由专人指挥,采取分层分段对称开挖。并严格遵循分层开挖、严禁超挖”及“大基坑小开挖”的原则。当挖至标高接近基础底板标高时,边抄平边配合人工清槽,防止超挖,并按围护结构要求及时修整边坡及放坡,防止土方拥塌。防护桩体周围300mm土方采用人工清理,然后用 挖机带走。
 
  3)基坑开挖程序:测量放线→切线分层开挖→排、降水→修坡整平→留足预留土层等,相邻基坑开挖时,遵循先深后浅或同时进行的施工工序。
 
  4)在开挖土方时,安排2人用经纬仪和水准仪进行轴线、中心点和桩的标 高测量,确保位置正确和开挖土方时不得超挖。
 
  5)雨期施工时,基坑应分段进行开挖,并在基坑两侧围以土堤或挖排水沟,以防地面雨水流人基坑槽,同时应经常检查边坡和支护情况,防止坑壁受雨水浸泡造成塌方。
 
  6)基坑开挖施工至基础底板标高时,在24h内必须完成素混凝土垫层,垫层延伸至固护结构 边。
 
  案例五
 
  山西省某县污水处理厂生产区降水及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况
 
  山西省某县污水处理厂生产区一标段工程包括五个单体工程: 进水井、粗各单体建(构)筑物的基础埋深及基坑挖深分别为:
 
  (1)进水井、粗格栅及污水提升泵房下部池体埋深为9.43m和7. llm,上部砖混结构 建筑基础为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 埋深为1. 41m, 该单体工程的挖土 深度为设计室外地坪下IO. 23m和7. 91m。
 
  (2)细格栅、 旋流沉砂池、砂水分离间池体埋深为2.56m, 钢筋混凝土条
 
  形基础埋深为2. 25m, 该单体工程的挖土深度为设计室外地坪下 3.36m 和2. 34m ;池底挖土深A2/0(生物反应)池池底埋深周圈为度为设计室外地坪下4.09m和3.74m, 两池相同 。
 
  (3) 污泥浓缩脱水机房基础埋深为2.14m, 基坑挖深为设计室外地坪下2.94m。
 
  施工要点
 
  ( 1)土方工程
 
  1 )进水井、粗格栅及污水提升泵房的池底埋深较深, 其挖土深度为8. 76m,在水位降到地表下9.26m, 即挖土深度下50侧, 即可进行开挖, 挖土 由北向南进行, 在北边设下坑坡道, 坡道采用30 。左右的坡。 开挖分两步, 采用台阶式挖土, 第一步’台阶与第二步台阶均按1:0. 75 坡度放坡开挖, 两步台阶间平台宽l. Sm。机械挖土挖至基坑挖深以上30cm时, 人工配合清底修坡, 防止基坑塌方和基底原土被扰动。
 
  2) A2/0 (生物反应)池挖深较浅, 周圈仅为2.5m左右, 中部为2.2m左右, 在其进行明排降水后, 水位稳定低于开挖深度以下50cm时, 可进行开挖。 A2/0 (生物反应)池的开挖采用二池同时进行的方法, 挖土放坡按J: 0. 75进 行, 开挖顺序由北向南, 在北侧设挖掘机下坑坡道, 坡度为30°左右。基坑底留30cm 土人工挖除, 以防基底土被扰动。基坑上口尺寸要放坡并加上明沟及前述构造间距确定。
 
  3)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砂水分离间和污泥浓缩脱水机房两个单体工程可以同时开挖,其基坑开挖可从东面切人,因其开挖深度不深,面积不大,挖掘机不用考虑下坑,在进水井、粗格栅及污水提升泵房和A2/0(生物反应)池施工到地坪以上,进行土方回填时,即可开挖。 基坑底留30cm 土人工挖除,以防基底土被扰动。 因土方量不大,也可采用人工开挖。
 
  4)开挖过程中,严格控制开挖尺寸,基坑底部的开挖宽度要考虑地基处理的增加宽度,避免大面积的二次开挖。
 
  5)开挖基坑时,现场如有场地条件,一次留足回填需要的好土,多余土方运到甲方指定弃土处,避免二次搬运。
 
  6)土方开挖时,要注意保护标准定位桩、 轴线桩、标准高程桩。要防止邻近建筑物的下沉,应预先采取防护措施,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沉降和位移观测。 挖土时已进人雨期,开挖后要加强对边坡的保护。要在坑周设挡水罔堪, 防止 地面水流入基坑。 同时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适当设置支撑,并在坑外侧做好现场排水设计。 现场要做好雨期施工准备工作,备好塑料布准备下雨时覆盖基坑边坡。
 
  7)基坑开挖前,坑边须设防护拦杆,坑周围做30cm 挡水砖墙,防止雨水流入基坑。 挖土完成后,请建设单位组织监理、设计、勘察单位三方验槽后,做好记录,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深井降水
 
  1)工艺流程。
 
  井点测量定位→挖井口→安护筒钻机就位→钻孔→回填井底砂垫层→吊放
 
  井管→回填井管与孔壁间的砾石过滤层→洗井→井管内下设水泵、安装抽水控制电路→试抽水降水井正常工作→降水完毕拔井管→封井。
 
  2)降水井的施工。
 
  降水井成孔采用冲击钻钻孔(CZ-22型或CZ-20型),用泥浆护壁,孔口设置护筒,以防孔口塌方,并在一侧设排泥沟、 泥浆坑。孔径应较井管直径每边大150~250mm,采用直径为700mm 的孔径。 成孔后应立即安装井管, 以防塌孔。
 
  因文章篇幅运力有限,25个案例不能一一列举,之后的案例还有
 
  01
 
  某污水处理厂模板施工方案
 
  02
 
  某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施工方案
 
  03
 
  浙江省某污水处理厂生物池施工方案
 
  04
 
  广东省某污水处理厂工程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方案
 
  05
 
  某污水处理厂元粘结预应力施工方案
 
  06
 
  某污水处理厂清水池泵房、 滤池施工方案
 
  07
 
  某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方案
 
  08
 
  湖北省某污水处理厂施工方案
 
  09
 
  污水处理厂选择池、 氧化沟施工方案
 
  010
 
  某污水处理厂接触池墙体施工方案
 
  011
 
  某污水处理厂接触池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012
 
  河北省某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机房施工方案
 
  013
 
  某污水处理厂粗细格栅施工方案
 
  014
 
  湖北省某污水处理厂二沉池施工方案
 
  015
 
  某污水处理厂沉淀池刮吸泥机施工方案
 
  015
 
  某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施工方案
 
  017
 
  湖北省某、污水处理厂氧化沟施工方案
 
  018
 
  重庆市某污水处理厂施工方案
 
  019
 
  天津市某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区施工方
 
  020
 
  山东省某污水处理厂底极混凝土施工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