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唯一一项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示范项目 青岛城阳污水处理厂改造

日期:2017-07-14    来源:环保水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1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污水脱氮除磷

  一、生物脱氮除磷是经济有效的方法
 
  环境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的尖锐化迫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制定严格的氮磷排放标准,这也使污水脱氮除磷技术一度成为污水处理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除磷方面,可以通过生物法除磷和化学法除磷;脱氮方面,生物脱氮是目前最经济和有效的方法。混凝沉淀不能去除NH4+和NO3-,微滤、超滤、纳滤膜也不能去除NH4+和NO3-。对于城市污水处理来说,总氮达标是关键和难点,生物脱氮是唯一的方法。
 
  二、传统A/O脱氮除磷工艺存在的问题
 
  几种污水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对比见图1。传统的A/O脱氮除磷工艺(图2)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出水总氮浓度(含NH4+、NOX--N)和回流液总氮相同;二是出水的总氮浓度(TN)高。
 
  三、分段进水A2/O工艺的理论与技术
 
  分段进水A2/O深度脱氮除磷工艺流程图见图3。分段进水A2/O深度脱氮除磷工艺的特点:不需要硝化液内回流,只需污泥回流;不需要外加碳源就可满足一级A的排放标准,特别是TN的达标;只有在要求深度脱氮除磷时才需要外加碳源。
 
  分段进水A2/O工艺的优势:氮磷去除率高;最大程度利用原水碳源;抗冲击负荷,减小二沉池固体负荷;防止丝状菌污泥膨胀;原污水处理厂更新改造简单。
 
  在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作了中试。
 
  1. 试验研究与过程控制
 
  试验装置主反应器有效容积340 L。
 
  竖流式二沉池容积为88 L,采用中心进水、周边三角堰出水方式。
 
  2. 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类型和技术特点
 
  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的工艺方式有:四段式A/O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A2/O分段进水工艺和改良UCT分段进水深度脱氮除磷工艺。技术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类型可以在不外加碳源的情况下,处理城市污水,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特别是出水TN达标。
 
  易实现深度脱氮除磷。仅在分段进水工艺曝气池中投加少量碳源和混凝沉淀剂,即可实现深度脱氮除磷,出水TN≦5mg/L,TP≦0.3mg/L。
 
  简单易行,利于推广应用。既可用于新建污水处理厂又适合老厂升级改造。在曝气池中增加隔段;变为分段进水。还可省去硝化液内回流。最重要的是:无需增设其他处理设施。
 
  四、A2/O-BAF同步脱氮除磷工艺与技术
 
  1. 研究背景和意义
 
  目前,低碳氮比污水越来越普遍,传统脱氮除磷工艺的问题更加突出。AAO 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由于碳源缺乏引起的,而低C/N 比污水目前在我国十分常见,城市污水厂脱氮除磷面临着污水中碳源短缺的问题。传统A2O脱氮除磷工艺的难于克服的缺点:生物脱氮的前提是完成充分的硝化,需要长污泥龄;生物除磷的前提是有较多剩余污泥,需要短污泥龄;仅通过运行控制,脱氮除磷不能同时达到最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