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工业废水处理能力“脱颖而出”的环保企业

日期:2017-07-20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生活污水 水处理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哪个对环境影响更大?毋容置疑,肯定是工业废水。虽然目前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还不到废水排放总量的30%,但是工业废水夹杂着重金属、有毒化学品、酸碱、有机物、油类等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成分复杂、浓度高、毒害性大等特点,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这危害远超过占废水总量70%以上的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工业园区也如雨后春笋,工业废水量也与日俱增。早期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现象非常常见,现在的黑臭水体不少就是当初的杰作。

近日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环保监管趋严,环评制度正向排污许可证制度转变,工业废水环保市场已经出现启动的迹象。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园区和企业更加注重把污水处理好,实现达标排放,因为这关系这其园区或企业的存亡,尤其是污水处理难度较高的行业,如石化、钢铁、采矿、医药等。因此,深耕工业水处理领域的环保企业或因技术、经验、实力将脱颖而出。

万邦达

作为国内工业废水处理龙头,立足于煤化工、石油化工工业水处理及回用水领域的万邦达,致力于为客户的水处理系统提供优质完善并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技术,有“工业水系统医生”的美称。

这主要得益于万邦达与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同时还通过并购的超越科创拥有生物酶处理等核心技术,对于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焦化、水环境治理等行业的业务拓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也极大地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万邦达研究的“超重力反应器强化臭氧(高级)氧化工艺”在焦化废水、煤化工生产污水的处理中凸显出该技术的独特优势,开发出了“提高可生化性+生化去除COD”、“臭氧氧化+沉淀”等高效实用的技术路线,为难降解有毒有害废水的处理、老旧污水厂提标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煤化工高盐水零排放领域,从全工艺流程角度提出技术限制因素,针对重点问题进行逐个攻坚,提出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多种水质条件下的高盐水预处理组合工艺,能够高效去除钙镁硬度、二氧化硅、COD等限制指标,为高盐水零排放工艺流程的打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针对后端不同膜浓缩工艺的适用性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充分结合现场运行的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成套膜浓缩工艺方案。

博天环境

后来居上的博天环境在2015年工业水处理的收入仅次于万邦达,成为工业水处理领域的新秀。2016年,博天环境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打造了多项标杆项目。如承建的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突破高浓盐废水近零排放瓶颈。

在该项目的生化单元,采用了博天环境OAAO+MBR工艺,通过多点进水和多点回流方式,充分利用污水中的碳源;补充好氧反应所消耗的碱度。同时,将MBR 膜池中的混合液回流至前置好氧池中,充分利用膜池中的溶解氧,降低鼓风曝气量和运行维护费用。

在浓盐水单元,采用博天环境专利技术—Hi-SOT臭氧催化氧化技术。这一技术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高级氧化技术,将梯度复合氧化装置、协同氧化剂以及高效催化剂组合,大幅度提高臭氧利用效率和氧化效率,显著提升废水的可生化性,降低投资成本及运行成本。

在零排放系统的预处理中,选用了博天环境专有的MCR微滤除硬+弱酸阳床+除碳技术,出水硬度小于0.5mg/L,硅小于20ppm,保证后续系统运行安全,膜系统采用两级浓缩,实现80%产水回用,浓水进入蒸发结晶装置。同时,蒸发结晶装置采用热力蒸汽再压缩(TVR),有效利用厂区废蒸汽、降低系统投资;与单效蒸发相比,节省60%蒸汽能耗。

还有山东京博恒丰电厂脱硫废水处理项目于2016年5月成功实现结晶出盐,这是国内首套采用膜浓缩工艺处理脱硫废水的工程实例,也是电厂脱硫废水近零排放领域的重大突破。

苏伊士

营收到千亿的苏伊士集团四大战略重点之一就有工业水处理业务。2017年3月,苏伊士收购了GE水处理。苏伊士主打市政,而GE水处理则为工业水处理。GE水处理的加入让苏伊士一夜之间成为工业水处理行业的领头羊。收购后,苏伊士将成立专业的工业水处理业务单元,两者强强结合,将会呈现出大于2的效果。

4月11日,索尔维过氧化物全球事业部与苏伊士中国决定在污水处理市场进行合作,以臭氧/过氧化氢系统及紫外/过氧化氢系统等高级氧化工艺技术为基础,从而实现提供创新性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这类高级氧化工艺对于诸多分子微粒均能产生效果,尤其是对于废水中所含的难降解COD。同时由于此类工艺技术不会造成污染物的阶段性转移,也不会产生大量有害污泥。

6月7日,苏伊士新创建与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为西安航空基地提供电镀污水处理服务。这是苏伊士新创建在电镀工业污水处理业务的第一个项目,标志着其污水处理业务拓展到电镀行业这一全新的领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