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国要停止进口“垃圾”?你的理解可能有偏差!

日期:2017-07-21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1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废塑料 洋垃圾

这两天,一则中国“照会”WTO,向“洋垃圾”进口说不的新闻刷遍朋友圈,配上这张路透社截图更让人不禁有热血沸腾之感!


是的,中国终于叫停垃圾进口了,我们终于不再做世界“垃圾场”了……我们的环境有救了!但是,且慢,我们是真的要停止“垃圾”进口了吗?

在一片“说不”声中,这篇报道非常客观的描述了事情的全过程:7月18日,环保部向WTO提交了一份文件,该文件称,自2017年底开始,中国将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包括生活源废塑料、钒渣、未分类的废纸及废纺织品等等。该通知的拟通过日期待定,拟生效日期则为2017年9月。

文件提到,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和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我们发现大量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混合在可回收的固体垃圾中,这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为保护中国的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要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禁止高污染固体废物的进口。”

可见,我国禁止的是“高污染固体废物”进口,打击的是以进口“可回收固体垃圾”为名,夹杂“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的违法行为,因此我们向WTO提交文件对固体废物进口清单进行了调整。可见,这是一项规范固体废物进口的措施,而非真的要叫停垃圾进口。

那么,这24种固体废物究竟包含哪些?小编网上找来详单请大家一阅。




我们常说进口的“洋垃圾”,真正的名称是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由于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大量进口全新原材料成本高昂,例如进口废纸生产新纸;进口废塑料再生塑料颗粒……,如果这些全部依靠砍树和进口石油解决,我们的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因此我国允许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经回收加工后重新作为原材料使用,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有利于保护环境。

所谓的“进口洋垃圾”,在我国一直都是明令禁止的,而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也有严格的流程和审批。但无论如何都会有部分不法分子为谋取私利内外勾结,以进口固体废物为名进口洋垃圾,对国内环境和工人、居民的人身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造成了恶劣影响。但是,当我们收紧固体废物进口关口的同时,不能把正规企业和不法分子一起打死,更不能简单的把这些政策调整理解成为对“垃圾进口说不”。当然了,我们一直是对垃圾进口“说不”的,但是,“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可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会停止,这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今天(7月20日),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表示,我国高度重视固体废物进口的管理工作,特别是今年的4月份,习近平主席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次会议指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今后的种类回收。

他认为,国内加强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也正是为此,要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来自生活源的一些废塑料、未经分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金属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且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下进行了通报。

因此,今后我们仍然会进口固体废物,但我们对进口的固体废物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了,监管也越来越完善和严格了,我们只允许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而那些真正的“洋垃圾”,你们从哪里来就再到哪里去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