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幽灵船”牵出的特大污染案落幕:中金岭南吊销资质 11人判刑

日期:2017-07-25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大污染案 中金岭南 危险废物

  浙江省环保厅日前对一起非法倾倒电镀污泥尾渣的环境污染案做出处罚,对涉案的温州市中金岭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温州中金岭南”)作出吊销其危废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浙江省环保厅首次对不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规定处置危险废物的危废经营单位做出的最重处罚。涉案的11人也均被判刑。
 
  这家被重罚的温州中金岭南,是上市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岭南”)的关联公司,虽然占股比例不多,但冠上了“中金岭南”的名字。在被处罚之后,温州中金岭南把企业名称变更为温州市中金环保有限公司。
 
  “幽灵船”牵出的特大污染案
 
  时间回溯到2014年5月,温州龙湾警方和环保部门发现一条线索: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瓯江边的一个废弃码头上,经常有工程车将一些废弃物往船上运送。一到夜晚,装有大量废弃物的船只就消失在瓯江中,又空船返航,行踪诡异。
 
  于是警方和环保部门进行联合调查,牵出了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
 
  温州中金岭南主要从事从电镀、钢管等企业收集含有重金属的电镀酸洗污泥(属危险废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向产生化学污泥的企业收取平均800元-1000元/吨的废物处置费。2013年12月,温州中金岭南公司因技术改造,处于停产状态,但却没有停止从相关企业收集化学污泥,导致公司仓库储存不下。2014年4月,为消化库存进行牟利,时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江楠以每吨60元的价格将船运、倾倒化学污泥的业务承包给温从丰,并指使公司物控部主管张华华及运输车队司机将未经处置的污泥运至码头装船。而温某又将承包的业务转包给陆某(另案处理),并雇人负责码头卸货、装船等工作。经查实,2014年4月——5月,温州中金岭南公司将约1800吨化学污泥倾倒入瓯江。
 
  为逃避监管,2014年5月,江楠通过他人介绍,与福建某企业签订合同,将公司仓库里部分危险废物转给这家福建企业处理。同年6月,福建省这家企业因设备维修,不再具有消纳危险废物的能力,中断进货,导致温州中金岭南公司仓库再次“爆仓”。江楠故技重施,2014年6月底——7月15日期间,温州中金岭南公司向瓯江倾倒化学污泥约2400吨。

  2014年7月15日,当地警方联合环保部门在蓝田码头当场查获一辆载有固体危险废物的大货车,并在码头附近的船上查获大量被塑料袋包装的固体危险废物。随后,执法人员查封温州中金岭南公司的仓库和车间,并陆续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
 
  根据温州中级法院的认定,温州中金岭南仓库和查获的运输车辆上的化学污泥中,重金属总铬、铜、镍的含量均超出排放标准数千倍乃至数万倍,倾倒水域附近采集的样本中总铬、铜、镍的含量亦超出数十倍。
 
  环保专家表示,这些重金属在自然界中极难分解,部分会进入鱼类等体内,逐级累积,最终危害到人体健康。
 
  上市公司参股PE曾潜伏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这家造成特大环境污染案的企业,曾经还是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上市公司从控股到参股,知名PE进入控股,之后再退出。
 
  工商信息显示,温州中金岭南的三股东是持股3.87%的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科技”),后者是上市公司中金岭南全资子公司。2011年2月16日,温州中金岭南发生一次股权变更,中金科技出资313万,成为温州中金岭南持股51%的大股东,在这之前,温州中金岭南还只是自然人独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中金岭南2011年半年报披露,温州中金岭南被上市公司列入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也就此名称变更冠上了“中金岭南”的名字。
 
  2012年2月15日,温州中金岭南再次发生股权变更,中金科技持股比例降为5.06%,控股57.94%的大股东变成了上海六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六禾投资”)。2012年12月19日的股权变更,六禾投资的持股增长到67.81%。2013年1月25日的股权变更,持股增长到73.17%。
 
  公开信息显示,六禾投资成立于2004年8月,是国内第一批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目前业务涵盖证券投资、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PIPE(上市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和VC(创业投资)等领域。投资的明星项目包括有2009年7月8日华策影视A轮5104.82万元。
 
  到2017年4月6日的股权变更,已经不见六禾投资的身影,中金科技依然保持着3.87%的参股比例。而此时温州中金岭南的特大污染环境案已经爆发并且做出判决,根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以污染环境罪判处温州中金岭南罚金200万元;判决江楠等11人不同刑期;责令温州中金岭南和江楠退赔违法所得168.24万元,退赔违法所得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