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威立雅土壤修复技术有哪些优势?

日期:2017-07-25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5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威立雅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进行了审议。这是我国国家层面制定的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单行法。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并将极大地释放土壤环境监测土壤修复等市场空间。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此前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截至2016年底,我国待修复的污染场地数量保守估计超过50万块,状况不容乐观,土壤修复工作刻不容缓。

威立雅:全球25年的土壤修复经验

作为国外早期的实践者,威立雅拥有25年的土壤和地下水修复运营经验,每年修复污染场地能力达到400个,能够根据场地污染情况、场地条件限制、场地修复后的使用性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整体性的修复方案。

在德国斯图加特的费尔巴哈,曾有一块住宅区的土壤和地下水被可挥发的氯代烃长期污染。由于很多建筑物无法拆除,同时土壤的渗透率很低,导致污染物的移动非常缓慢。威立雅用最新的土壤蒸汽热提取技术,在6周内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就几乎超越了之前17年利用常规方法的所有修复成果。

blob.png

图:斯图加特原位热脱附项目

在法国里昂两条主要河流Rh?ne和Sa?ne的交汇处附近,有超过1.5平方公里的土地因为铁路、煤矿和天然气作业而受到污染。威立雅旗下专业从事土壤修复的子公司GRS Valtech对其进行了一年多的专业修复工程,将其改造成了一个现代里昂市的CBD。在整个修复中,总共挖掘和治理了40万吨土壤,修复了近10万吨的受污染土,7万吨原位物理化学处理,2.4万吨为异位热脱附处理。这也是欧洲最大的城市土壤修复项目。

blob.png

图:正在改造的水上乐园

在法国南部图卢兹,曾因为原化工厂作业失误而产生大爆炸,严重污染了场地。该场地污染物混合了砷、汞、铅等重金属与氮、硫酸盐、氯化物、烃类和多环芳烃等有机化合物,需要进行修复工程的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为了使工程更加环保和可持续性,威立雅尽量减少开挖和离场修复,对85%~95%的污染土壤通过土壤淋洗、热脱附、化学氧化、生物等处理技术进行了现场修复,剩余的土壤则离场运到威立雅的土壤修复中心进行热脱附处理,最终成功对场地进行了全方位修复。

blob.png

图:AZF化工场地修复
 

威立雅:国外经验本土化服务中国市场

借助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威立雅中国希望也能够在这个大潮中抓住机遇,借助领域内的技术和运营的优势,服务中国市场。目前威立雅污染场地治理类型包括:工业搬迁后污染场地修复、意外污染应急场地修复、营运中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河道环境治理、矿区环境治理、垃圾填埋场、暂存场地修复重建。

1500950710097022072.png

blob.png

威立雅土壤修复业务在国内市场的推广情况如何,小编采访了威立雅中国土壤修复业务负责人,他为我们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问题1:威立雅在中国主推的土壤修复技术有哪些?都有哪些亮点?

威立雅通过对中国市场的调查研究和自身实力技术的参考,引进了几个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技术和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既符合全球土壤修复发展的方向,同时也符合中国土壤污染情况的现实应用。

· 原位热脱附技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掌握这项技术的公司并不多,并且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威立雅的原位热脱附的技术和设备,从应用性,适用度和污染物的去除效果上来说,在国际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对于污染场地位在密集居民区及不可拆迁的建筑物周边,污染物伴有挥发性且浓度高特性的,该技术是一个理想技术方案选项。威立雅中国团队对其进行了国产化研发和改良后,技术适用性提高,单位处置价格和符合中国市场的接受能力,可以顺利应用于国内原位修复场地;

· 异位热脱附技术。威立雅在里昂附近拥有全法国唯一的固定式热脱附设备集中处置中心,累积了超过20年以上的长期运营经验。威立雅的移动式热脱附设备也在世界各污染场地上积累许多的治理经验,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污染土壤热脱附处置经验,让威立雅有信心达到高效与修复达标的处置效果。

· 土壤淋洗。国外已成熟广泛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是目前商业化技术应用里,唯一能够将土壤里的重金属分离出来的技术,威立雅采用法国工艺设计图纸,进行国产化设备制造,透过成熟设备运行将技术应用在国内场地。

综合来说,威立雅的这三项领先技术和设备可以作为其在中国推广土壤修复业务的敲门砖,寻找更多的项目,更多样的合作形式和更好的合作伙伴。
 

问题2:威立雅在土壤修复领域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首先,威立雅在土壤修复领域已经有了25年的经验,无论是技术还是运营上都存在很强的优势。其次,威立雅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在我们的每一个业务之中,正如我们的口号,资源再生,生生不息。我们的土壤修复业务会秉承环境友好型的理念来设计和实施方案。比如在进行土壤淋洗时,我们会尽量通过物理方法进行筛分,把真正需要处理的部分先分离出来,而不是盲目的全部处置或者直接加入药剂。在异位热脱附技术中,我们使用的是可以移动的设备,避免二次污染,通过这种技术处理后的土壤可以重新回填使用,并且这种处置方式是在可移动的设备里进行自动化处置,保证尾气,污水和污染物达标后排放。

问题3:在土壤修复的行业内有声音对外资企业的进入表示质疑,觉得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发生,威立雅会如何解决?

首先,威立雅已经进入中国超过20年的时间了,对于中国的市场和项目的实施有着丰富的经验,作为一个环保行业的老兵,我们很有信心在土壤修复领域把我们的业务拓展开来。其次,威立雅不是土壤修复的单一业务公司,而是一个提供全方位环境服务的公司,威立雅在中国的各项业务都有着全面的发展,水务,固废和能源三大业务分支可以为土壤修复项目提供更好的互补和支撑。尤其是危险废弃物业务,威立雅目前在全国布局有12个项目,技术和运营都处于全国前列,可以把相关的技术和经验与土壤修复业务进行交叉完善,为业主提供更全面更可行的解决方案。

问题4:目前威立雅的土壤修复业务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设备准备和项目?

威立雅目前在中国已经开展了一些场地调查项目,并且在华东地区正在实施一个异位热脱附项目,正在顺利的推进当中。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可以打造威立雅在这个领域的规范运营标准,保证威立雅的品牌和技术优势。通过把一些新的技术,完善的解决方案引进到中国,为土壤修复和中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