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治白洋淀者必治天下 这样的好事儿谁能不抢?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6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治理 污水处理厂 雄安新区

近日,环保部将雄安新区的白洋淀与洱海、丹江口一同列入“新三湖”水污染治理。据了解,这是白洋淀治理第一次被提升到国家的高度。

今年,白洋淀治理逐渐得到重视。3月27日,保定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消息称,将为白洋淀生态治理专项投入246亿元,并总共规划了10类156个项目。6月,保定市环保局提出了白洋淀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的“十大行动”,主要内容包括:整治流入白洋淀的唐河、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等。这不仅能够激励上游河道的治理,更是给水环境治理领域开启了巨大的市场。


治理重点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现有大小湖泊143个,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约占雄安新区远期规划面积的五分之一。其水域涉及河北保定地区和沧州地区的四县一市,其中,85%位于保定地区的安新县——雄安新区的三县之一。因此,白洋淀在雄安新区的规划中处于重要地位。但是,根据河北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2016年,白洋淀有4个月水质为劣V类、重度污染,7个月为V类、中度污染。2017年2月,河北省水质月报显示,白洋淀4个断面总体水质为Ⅳ类。2017年3到5月,白洋淀的水质为V类,中度污染。同时,白洋淀的沼泽化和富营养化等生态问题也很严重。由此看来,白洋淀的水质急需得到改善。

此外,生态缺水也是白洋淀面临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之后,流域内的大量农工业用水都来自于白洋淀的地下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白洋淀上游修建大中型水库143座,疏浚河道的同时基本拦截了上游来水,入淀流量逐年减少。历史上流入白洋淀的九条河流大部分断流,唯一流入白洋淀的府河也受到严重的工业污染。从1981年起,政府部门就开始采用输水救淀的手段。据相关统计,1981年到2003年间,上游安格庄、西大洋和王快水库为白洋淀补水18次,共计约5.37亿立方米。时至今日,白洋淀仍然需要依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穿府济淀工程,来维持白洋淀生态用水需求。

因此,这一次,白洋淀治理的重点被放在了消灭黑臭水体及水生态修复、市政领域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引水工程及沿岸的生态维护工程三条主线上。对标北京通州区水环境的项目,包括6个河道综合治理项目,6个河流生态带修复工程,20余个生态湿地及公园,总投资逾850亿元。

争先布局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参与到白洋淀治理中。

早在2014年5月10日,启迪桑德就与保定市政府签署了《保定静脉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在保定地区签约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有7个。其中,安新县白洋淀景区环卫市场化运营项目是该公司在雄安新区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跟其余环保公司比起来,启迪桑德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方式之一可能是近年来大热的PPP模式。因此,环保领域PPP龙头企业包括东方园林、北控水务、碧水源将率先受益。其中,碧水源在2015年11月已与保定市签署投资80亿元的保定市环境治理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主要为白洋淀生态林建设及淀区绿化规划等项目的合作建设。同时,管理层在4月12日的2016年报联合电话交流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去年已开始参与白洋淀流域的治理和规划。

另外,正在布局的公司还有很多。占据河北省区位优势的渤海股份,其全资子公司“嘉诚环保”在白洋淀生态治理项目概况安新县政府组织渤海公司,计划投资150亿元以上,进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态示范区建设等。首创股份在容城县、安新县内分别投资了1个地表水厂项目。先河环保子公司先河正源与雄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雄县包装印刷产业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创元科技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净下属公司苏净环保中标白洋淀生态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子项目。

许多公司争先恐后地挤进白洋淀治理中去,试图分一杯羹。他们看中的不仅仅是这个项目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完成这个项目之后的品牌效益。白洋淀的治理一直是我国水领域的重大问题。2007年,当地政府开始展开治理,并于2014年7月成立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了引水调水、污染综合治理、入淀河流整治等13项工程。然而,白洋淀的治理一直悬而未决。如果环保公司能够承接并且取得成效,就会跟当年的碧水源一样,因为承担建设国内第一个大规模MBR“北京密云再生水工程”和世界已建成运行的超大规模的MBR“引温济潮奥运配套工程”而名声大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