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环保产业发展需借鉴海外经验 专业技术成最大短板

日期:2017-07-2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6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防治

日前,环保部召开发布会,重申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尤其是要关注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技术的发展。这也是我国环境保护技术面临巨大短板的一大体现,这些领域未来势必需要展开大量的技术合作。而我国未来也将会在大气、水、土壤等细分领域重点投入、重点引导相关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环保技术与环保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预计到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8万亿元。

政策方面,我国近年来连续发布了多个文件,例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但是这些政策毕竟只是理论层面的,想要真正推进下去,势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

尤其是眼下我国在土壤、水、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储备还存在极大不足,这些领域环保工作的开展,势必会存在大量的技术需求。而在国家层面,更是在逐年加大这一领域的技术投入,相关部门已经将重大生态环保技术的研发工作当成了重中之重。

总体来看,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技术短板实在不少。例如在环境分析、监测、检验等领域,很多设备都是依靠进口,对于那些环保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国产产品更是难以与进口产品匹敌。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常规的污染治理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甚至一些常规的污染治理技术成套设备、集成设备还在出口。但是,这也仅仅是一小部分,在环保技术方面,我国在很多领域依旧是一片空白。

例如土壤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等,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而美国在这方面则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早在上世纪就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一系列工作。

当然,我国环保技术也在近年来有了不小的进展。其中,我国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技术、多个行业的废水近零排放技术、电力行业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如今也都成功参与到了国际市场竞争中去。

眼下新兴的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更是与环保产业紧密结合,人工智能也开始参与到环保治理过程中去。

总体来看,我国具备发展环保技术的多项优势,不管是节能减排、污染减排、风险防范还是质量改善,都有大量的企业积极参与。因此,可以看到,我国环保技术的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