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农村污水处理前景可期 市场盛宴仍待跨过三道槛

日期:2017-07-3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31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处理 水污染治理企业 垃圾处理设施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增加了关于实行河长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水环境监测制度,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等等。这是我国水污染治理领域的最高法律法规,对于整治下游水污染乱象意义重大。同时,也会对那些水污染治理企业形成利好。
 
  从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重心来看,此前一直以城市污水处理为主的模式,即将发生变化。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发展滞后,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维持高位,占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超过50%,且处理率普遍较低,与城镇污水接近90%的处理率形成强烈反差。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正消除体制机制制约,面临着政策开闸的大好机遇。
 
  农村污水也将统筹施治
 
  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发展滞后,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维持高位,占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超过50%,且处理率普遍较低,与城镇污水接近90%的处理率形成强烈反差。
 
  新《水污染防治法》中明确提出:“国家支持农村污水的建设、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地方各级政府应统筹规划建设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预计未来农村污水处理将是水治理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农村污水市场有望逐步释放。
 
  然而,水污染治理企业想要参与到农村污水处理业务中,很大程度上会因为资金的问题而受到制约。因为水污染治理项目的投资规模比较大,因此,需要借助PPP等模式,来形成产业链的全面覆盖,也能帮助参与企业进行业务延伸。这一模式,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当下,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十分庞大,目前仅投入运营的水污染治理设施,就已经超过4000座。但是从广义的水污染治理需求来看,这些还远远不够,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水污染治理项目投资,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水处理需求。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教授说,目前我国污水厂的污水处理总量已超过美国。但从数量看,美国约有14000家污水厂,我国不到4000家;从规模看,美国大型污水处理厂1050家,小型的13950家,以小型为主。我国县城的污水处理厂1667家,城市污水处理厂2163家,以城市为主。
 
  王凯军说,污水处理的市场正在变化,未来中国污水处理主战场一定在农村。
 
  缺钱、缺人、缺模式
 
  2016年,我国村镇污水处理行业年产值预估达到了420亿元,2020年产值可增至844亿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可达1305亿元。市场逐渐发育的同时,则是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晒太阳”情况非常普遍。
 
  以经济和技术水平最高的北京市为例,房山区长沟镇2003年投资500万元的污水处理设施,到2009年还未运行;海淀区日处理能力3000立方米的间歇式活性污泥法生活污水处理厂,村镇无力运行;怀柔区14个乡镇284个行政村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无力运行……由于制度设计、技术和运行资金等问题,农村污水处理还面临着肠梗阻。
 
  此外,农村还面临着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的境况。60%的乡镇仅1名村镇污水设施管理员;从业技术人员收入低,工作条件差,发展状态堪忧。
 
  纵观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以往没人愿做村镇污水,主要是觉得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工艺技术,导致建设及运营成本过高,利润偏低。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技术已不再是当下中国村镇污水发展的阻碍,真正缺少的是配套政策、监管体系、财政补贴、技术评估以及专业人才。
 
  以往,针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法律和条款几乎是空白,立法太过原则性、执法机制不健全;依靠国家补贴、“以奖促治”政策支持,主要用于设施建设,后期运行费用没有来源;没有明确的农村生活污染控制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等,导致补贴出来的工程“晒太阳”。
 
  而新《水污染防治法》,正在补齐政策短板,由地方政府统一实施治理,等于明确了农村污水治理的主体责任,地方各级政府应统筹规划建设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预计未来农村污水处理将是水治理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农村污水市场有望逐步释放。
 
  潜在商机正待释放
 
  在污水处理市场,中国的上市公司有城投控股、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绿城水务、碧水源、重庆水务、瀚蓝环境、兴蓉环境、中国水业、重庆水务、云南水务、江南水务等一系列A股上市公司,综合来看,水污染治理行业综合利润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0%—12%。
 
  尽管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程度已大大提高,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政府管制形成的地方自然垄断及市场割据,目前我国水务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和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非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污水处理厂仍占很大比例。
 
  即便是上述列举的A股上市公司,其业务区域范围,也多是从本地区域为基地进行拓展,地方割据的样式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包括威立雅集团、法国苏伊士水务、英国泰晤士水务、德国柏林水务等一批跨国水务巨头凭借其品牌、资本等优势通过直接投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陆续大规模进入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取得了市场先导地位。
 
  近年,随着国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以桑德集团、国祯环保、鹏鹞环保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凭借着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技术创新等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行业新生力量。跨国水务巨头、大型国有上市企业、优秀民营企业构成了当前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主要的市场化竞争主体。
 
  此前,启迪桑德集团的生物转盘技术已在北京市场获得了落地,启迪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将这个模式概括为:一个池子、一间房子、一个设备和一个人。他认为,技术成功与否,不但要看发明和拥有人,以及拥有的公司对这个技术是否专业,还要看商业模式是否合适。
 
  作为最早进入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环保企业,启迪桑德在村镇水处理方面,仍以传统模式在做,将来随着布局的增加,几十万个行政村和几万个乡镇实施统一的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需要探索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商业模式。
 
  2015年以来,中国水务市场也开始爆发,新三板挂牌的水务企业不断涌现,这些水务企业更是扎根一地,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这些企业主要有:海清源、日月环保、领先环保、思普润、华彦邦、开创环保、金旅环保、清水股份、资源环保、浩蓝环保、中联环、华诺环保、康泰环保、蓝深环保、绿凯环保、海鹰环境、正和恒基、凌志环保等。
 
  而作为逐渐成熟的农村水处理市场,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已经非常成熟的环保企业,将率先获得竞争优势。那些与县级人民政府在污水治理方面有合作项目的企业,料将先期进入相应的农村污水治理市场,获得可观的订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