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从浙江省污水处理“十三五”规划看行业现状及趋势

日期:2017-08-01    来源:长三角清能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1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产业 污水处理行业 污水处理产业政策

  2017年1月17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以下目标:
 
  ——到2020年,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建制镇实现污水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互配套、协调高效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2%以上,建制镇达到70%以上。
 
  ——到2020年,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以上标准。
 
  ——到2020年,全面完成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改造,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以上。
 
  ——到2020年,全省城镇污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
 
  “十三五”期间建设任务目标是:新建污水管网0.6万千米,新增污水处理规模330万立方米/日,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400万立方米/日,新建污泥处理处置规模0.8万吨/日,新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规模32万立方米/日。
 
  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浙江省进入了新一轮的污水处理周期。“十三五”规划严格遵循浙江省坚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方针,为污水处理行业树立了目标典范。
 
  过去几年,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个质的变化主要由两个方面,一是污水处理厂的数目在快速增加,二是整体的处理能力在快速地增加,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质的变化。
 
  一、污水处理行业现状
 
  随着我国现代化及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全国用水量及废水排放总量不断增长。2004-2015年,全国的用水量由5547.8亿立方米增长至6103.2亿立方米,增幅为10.01%。
 
QQ截图20170801103707
 
 
  与此同时,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从482.4亿吨增长到735.3亿吨,废水排放总量增加了252.9亿吨,增幅达到了52.43%。
 
 
 
QQ截图20170801103714
 
 
  截至 2015 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 56.1%(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相比中等发达国家的 80%(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左右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国内城镇化、工业化的继续推进,用水量、废水排放量仍将持续增加,其中废水排放量的较快增长对水环境改善构成制约。

  二、行业内主要法律法规

QQ截图20170801103725
 
 
  1989年12月,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环保法”),为环保产业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持。自此以后,我国出台了多部与环境保护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等。
 
  2014年4月24日,我国颁布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的环保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于未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的重点区域、流域的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限期达标规划,并采取措施按期达标。法律责任方面,新的环保法建立了行政问责制度、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促进了经营者、监督管理者及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
 
  除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外,国家在推动环境服务产业市场化方面,也出台了多部政策文件。2002年,国家计委、建设部、环保总局发布《关于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意见》(计投资[2002]1591号)指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只能由政府投资、国有单位负责运营管理的观念。采取有利于加快建设、加快发展的措施,切实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运营的市场化改革。改革管理体制,逐步实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的特许经营。上述文件的颁布及实施,使得市场化企业参与到市政污水处理行业当中,促进了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化进程。
 
  2013年1月17日,国家环保部颁布《关于发展环保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环发[2013]08号),明确要求开展环保服务业政策试点,要求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于环保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促进环保服务业健康发展。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同意开展环保服务业试点的通知》(环办函[2014]377号)2014至2015年,国家出台了多部与水环境服务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其中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明确指出:第三方治理是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专业化、产业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措施,该文件旨在促进环境服务业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提出,到 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近年来,国家从提升环境保护力度、推行市场化发展两个维度,为包括公司在内的市场主体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经营环境。未来,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包括污水处理产业在内的环保企业将获得发展的关键性支持。
 
  三、行业发展趋势
 
  通过研究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城镇水务的发展进程、技术标准、治理水平、监管制度等可以发现,我国虽然具备了大规模污水处理能力,但是仅仅体现在量上,在治理的水平等质量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污水处理中的膜处理技术、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等。我国若要在质量上追上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要在污水处理的监管机制、投融资机制以及处理各环节产业链上加大投入力度,从而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的总体水平,有效控制水污染。
 
  从废水来源来看,我国废水排放总量的增长主要是城镇污水排放量的增长。我国城镇污水排放量占废水排放总量比例从2001年的53.2%上升到2015年的72.6%。此外,2001-2015年我国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年均增量19.4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年均增量的92.2%。而从我国不断发展发生的水污染突发事件来看,也主要是我国水污染的监管制度和处罚力度有待提高。
 
  从空间分布上看,过去是点状分布,向空间网络这样的布局转变。这样的转变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在区域层面上,产业具体的能力在增强,污水厂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称之为规模效益的产业,规模越大,效益越好。过去是由单个厂形成的,如果在区域上能做整合的话,就由单厂的规模优势转变成多厂的集合优势,所以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因此,根据污水处理行业设施由量变带来的质变的变化过程,整个行业将有三种未来发展的趋势。
 
  第一,行业整体的绩效提高。内部行业的绩效成为当务之急,所以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里面,专门有项目要建立国家范围的行业管理绩效体系。
 
  第二,服务将成为行业的核心任务,成为行业的核心环节。这跟发达国家是一致的,发达国家基本上服务业占整个环保产业,设备、投资、建设大概占50%左右,我国估计占10%左右,所以有这么大的空间,内部的结构调整面临从建设到发展的需求。没有哪一个运营主体在一个国家层面上能够占绝对的主导地位,不论是国有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事业单位也好,还是股份制公司也好,都呈现了多样化形式。所以以资产为基础的整合机会,这个不容易。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困难。但是另一方面,又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如果看国际上做资产整合的话,早期是英国做的比较成功,它先解决整合的问题,然后再解决市场化的问题。
 
  第三,从技术层面上看,水资源问题,本身开始出现流域化的趋势,过去叫“多龙治水”,越来越强调从流域的层面协调,从流域的尺度上,不仅仅是协调水资源,而且协调再生水。只有从流域角度上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
 
  所以从环境本身和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可以有这样的基本结论,无论从资源的角度,还是水环境的角度,本身解决中国水的问题,都要有一个区域的解决方案,而不点源的解决方案。技术进步、社会结构变化又推动了这种组团式,分散化的方案,这两个本身是矛盾的,恰好是这两者之间矛盾的对立和统一,提出了行业整个实现区域整合的内在需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