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进军农村水务市场 “门外汉”中国中车也看到了商机?

日期:2017-08-01    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市场 农村水务市场 污水处理厂 中国中车集团

  现阶段,我国污水处理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大格局已然形成。未来中国污水处理的主战场,将由城市转向农村。
 
  不得不说,中国中车对于农村水务市场的敏锐度还是值得关注的。7月中旬,跨界进军环保市场的中国中车集团,在京成立了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3.8亿。
 
  依托轨道交通领域的部分先进技术和高性能设备,中国中车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进入水处理领域,尤其在分散式污水处理领域表现
 
  亮眼,成为国家住建部推荐的首批农村污水治理服务提供商。
 
  然而,企业要想深耕农村水务市场,政府制定的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相关问题也很关键。自2015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关于污水排放标准的问题就一直争议不断。
 
  污水厂提标,就能拯救水环境?
 
  作为最早的一批智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软通动力依托强大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基于对于政府、企业和市民服务的不同应用需求的研究,实现对于不同业务在云及大数据平台上的需求,为政府提供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完整服务。
 
  随着居民生活用水污染压力的加大,提高污水排放和处理标准,似乎成为我国治污的发展趋势。然而,标准修订不是“一刀切”,明知一味提高的标准无法达到,又何必搞所谓的“面子工程”?
 
  由于我国东、中、西地域、经济发展情况差异很大,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修订排放标准是非常必要的。统一的标准不可或缺,但是,在统一标准之下相应的做出弹性调整也十分重要。

  新标准带来了污水处理等高成本。不少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工艺固化、投资过大、进水超标、成本倒挂;还有的缺乏准确的在线监测方法,指标脱离各地实际情况,无法达标。因此,明明是为了解决污水问题而修建的处理厂,却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闲置,这也是污水处理亟需重视和破解的问题。
 
  各地政府在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建设中,应该打破“一镇一厂”的局部思维,克服为建而建的短视行为,综合考虑所在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环境治理形势,统筹区域、流域的水环境治理,严格论证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布局、形式、规模和进度,科学地作出规划设计。
 
  当前,环保部门缺乏对工业污染源的有效监控和处罚,污染日益增加,一味考虑提高污水厂排放标准能真正有效减少污染吗?
 
  因此,对于部分想要布局农村、乡镇污水处理领域的企业来说,除了着眼于自身技术的提高,政府是否能因地制宜,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标准,也显得十分关键。
 
  中国中车:环保“门外汉”也看到商机
 
  今年,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江苏省常熟市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一期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主要是常熟市农村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建设,中国中车通过建立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就地收集、就地处理。预计,项目实施后将惠及常熟市300多个自然村,受益户数逾13000户。
 
  在众多布局农村水务市场的企业中,中国中车算是少数环保“门外汉”之一。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也是世界知名的跨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涉及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船舶海工、环保和半导体等行业,在资本市场颇具影响力。早在几年前,中国中车就看到了国内环保市场的潜力,开始跨界进入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领域。作为跨界的“野蛮人”,中车巧妙的将高铁技术与污水处理,进行跨界融合。以仿高铁真空井技术为基础,研发生活污水真空收集与处理系统,用于收集农村生活污水。
 
  提及中国中车深入水处理领域的初步策略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车公司致力于环保产业发展,将农村污水分散治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与江苏常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分散污水治理模式的同时,中国中车还另有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视察中国中车在恭城县莲花镇红岩村建设的,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并指示中国中车要充分发挥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优势,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污水处理设备。
 
  今年7月,由中国中车集团控股的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环境”)在京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本13.8亿元。中车环境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中车将进一步扩大环保领域的市场占有份额,大举进军环保业。
 
  污水处理主战场:农村水务市场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逐步进入高速发展期。到“十二五”期间,城市污水处理市场的热度开始下降。到目前为止,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大格局已经形成。
 
  目前,我国城镇化的步伐逐渐加快,农村的各项问题都成为急需解决的重点。尤其是,农村的生态文明,可以说是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因此,国家对于农村环境问题的重视是可以预见的。下一步的污水处理的重点一定是农村。
 
  据业内人士统计,在我国,县城污水处理厂166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2163座,村镇污水处理厂则有大约30000座的市场空间。因此,就污水处理这一方面来看,我国的污水处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几年,政府关注的焦点将会放在农村,因而,对于企业来说,今后的投资的重点和解决的重点,应该布局在村镇。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次值得把握的机会。
 
  农村水务市场目前正是备受关注的香饽饽,对于像中国中车这样的跨界国企来说,以此为涉足环保的突破口,进军环保产业是它们不错的选择。而对于像碧水源、北控水务等一批本身专注于水处理的企业来讲,投身农村污水处理也显得更加容易一些。但是由于市场的种种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以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和规定的约束,农村水务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