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每一条蜕变的臭水沟都是城市复兴的大功臣!

日期:2017-08-02    来源:环保水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治理 污水处理 韩国污水处理

  如果你要问最能代表首尔形象的景点是哪里,更多首尔市民可能会建议你去看清溪川而不是古老的景福宫。”
 
  ——焦永禾
 
  清溪川是韩国首尔市中心的一条河流,全长10.84公里,总流域面积59.83平方公里。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及规模急剧扩张,清溪川曾被混凝土路面覆盖,成为城市主干道之下的暗渠,因工业和生活废水排放其中,其水质也变得十分恶劣。
 
  2003年7月1日,韩国首尔政府启动清溪川修复工程,历时两年竣工。经过多年治理,清溪川已经还清,并成为黑臭河流治理的典型案例?
 
  清溪川的改造被认为是首尔建都600年以来最大的市政工程,被世界城市规划界认为是“21世纪城市革命真正的开端”。

 
QQ截图20170802100401
 
  清溪川
 
  清溪川最早称开川,系600多年前朝鲜王朝时,国王为排泄由首尔周围北岳、仁旺、南山山上流下并汇集在市区内的积水而下令挖掘的一条疏水河流,在汇入中浪川后流向汉江,全长5.8公里。
 
  清溪川的历史如其河道一般源远流长,其命运也如河道高差一样跌宕多舛。她是一条自西向东穿越首尔的古老河道,最早的清溪川是女人们洗衣、孩子嬉戏的场所。
 
  清溪川
 
  清溪川是流经汉城中心区,横贯城市东西的人工河道,起着重要的城市排水作用。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它是首尔的历史、文化和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朝鲜太宗李芳远时期,清溪川曾是周边居民排放生活污水的“下水道”,时常要进行疏浚工作和修建护岸工程。随着沿河居民增多,清溪川被严重污染。
 
  日本殖民地时期和朝鲜战争过后,有许多难民迁徙至此,于是清溪川周边形成了贫民街。
 
  随着城市贫穷人口的增加,清溪川的污染日益加重,河两岸肆虐着疾病以及犯罪。
 
  清溪
 
  战后随着经济腾飞,急于建起一座现代化都市的韩国政府于1958年开始大规模的清溪川覆盖工程,在大干快上的激昂情绪中填埋了已经污染的溪水,并且花了20年的时间将一段清溪川覆盖填埋,并顺着这条小溪修建了一条长达6公里、宽50—80米的混凝土路面。
 
  伴随着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清溪川的水污染日益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填埋了广桥至五间水桥水段,在其上建立了清溪高架公路。这样一来,清溪川周边一带成为中心城区产业的重地。
 
  1970年,高架桥在清溪川岸边静静地出现。1958年到1978年的20年里,韩国政府完成了清溪川的回填工程,铺设了混凝土路面。
 
  由于高架桥上汽车尾气的排放,清溪川的水污染问题更加严峻。高架桥日益陈旧,对于市民的安全也造成了威胁。
 
  高架桥下静静沉睡的清溪川。Samil和Cheonggye两座高架桥分别于1967年和1976年建成,成为穿越汉城市中心的重要交通干线。
 
  进入21世纪,清溪川高架路已经有40余年历史,年久失修给市民和环境都带来安全隐患,很显然复原河道是对人和环境最安全的保护办法。
 
  民间要求复原清溪川的呼声逐渐高涨,2003年7月至2005年9月,拆除了老旧残破的清溪高架桥,开始了河流的恢复工作。
 
  2002年,因大刀阔斧的行事风格而被称为“推土机”的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当选首尔市市长。上任之初,李明博便大力推动清溪川重建项目。
 
  2003年7月1日,首尔市政府斥资3700多亿韩元,约合3.6亿美元,开始了修复清溪川的工程。
 
  当地在清溪川上游力求最大限度恢复河流原貌,主题为“自然中的河流”,中游强调滨水空间的休闲性和文化特质,主题为“文化中的河流”;下游则积极保留自然河滩沙洲,取消设置边坡护岸,以“生态中的河流”为主题?
 
  在水体修复方面,一是疏浚清淤。通过拆除河道上的高架桥?清除水泥封盖?河床淤泥,还原了河道自然面貌。
 
  二是全面截污?两岸铺设截污管道,将污水送入处理厂统一处理,并截流初期雨水?三是保持水量。从汉江日均取水9.8万吨注入河道,加上净化处理的2.2万吨城市地下水,总注水量达12万吨,让河流保持40厘米水深?
 
清溪川治理还运用多元化的景观设计手段,满足不同地段人群的需求?除了自然化和人工化的溪流以外,清溪川复兴改造工程中还运用了跌水?喷泉?涌泉?瀑布?壁泉等多种水体表现形式;另外还注重地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利用乡土植物造景? 

  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拆除了清溪川混凝土高架桥,打开了覆盖在河道上的水泥板,清除了河床长年淤积的污泥浊水,修建了流经市内的5.8公里长的清溪川护堤。
 
  在拆除旧高架桥时,建设者在河的下游段有意留了三个“残留”的高架桥墩,以给后人以启示。
 
  2005年10月1日,沉睡在道路之下40年的清溪川重现其曼妙身姿。清溪川复原后的事实证明,在交通分流等一系列重新规划之后,交通状况非但没有加剧,反而缓解了这一区块的交通拥堵。

 
QQ截图20170802100241
 
  修复后的清溪川
 
 
  修复后的清溪川成为首尔文化休闲中心,更成为韩国旅游的必到之处,沿河悠闲漫步往返大概需要3小时。
 
  我国有关专家指出,清溪川治理的重要经验是采用不同技术,分阶段达到不同效果?
 
  外源截流和内源控制技术是基础和前提,人工净化技术作为阶段性手段,清水补给和生态修复技术是长效措施。
 
  清溪川项目通过铺设截污管道,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直接排放,结合清淤疏浚,减少底部污染物向水体释放?项目重建了大量动植物的栖息地,添加人工湿地,并设计了多元化的景观?
 
  综合多项技术提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结合再生水(净化处理的城市地下水)和地表水(汉江)作为水源补充,综合增加了清溪川水体流量和水力停留时间,达到了长效保持水生态优良的效果?
 
  从生态环境效益看,清溪川成为重要的生态景观,除生化需氧量和总氮两项指标外,,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韩国地表水一级标准?
 
  从经济社会效益看,由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改善,周边房地产价格飙升,旅游收入激增,带来的直接效益是投资的59倍,附加值效益超过24万亿韩元,并提供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从历史意义来看,清溪川改造是一项划时代的改革工程,是让城市走向复兴的伟大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