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34条入滇池河道实施生态补偿机制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国昆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2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补偿金 水量自动监测技术

  8月1日起,34条入滇河道的59个水质、水量监测断面全面开展生态补偿。
 
  其中,根据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通报的6月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金核算结果,新运粮河、西边小河、新宝象河3条试点河道涉及的各区政府(管委会),6月共需缴纳生态补偿金355万余元,而新宝象河宝丰村入湖口断面因总磷超标,加之水量较大,官渡区政府需向市政府缴纳补偿金280余万元。
 
  今年4月20日,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在新运粮河、西边小河、新宝象河3条河道开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7月1日起,王家堆渠、乌龙河、大观河、西坝河、船房河5条入草海河道也开始实施河道生态补偿。其余26条河道及支流沟渠、41个考核断面,昨日起全面实施河道生态补偿工作。市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市滇池管理局会同环保、水务、水文等部门实地踏勘确认,除老运粮河及支流七亩沟暂不具备设置生态补偿断面以外,我市确定对34条入滇池河道的59个水质、水量监测断面进行生态补偿。
 
  据介绍,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考核断面水质、水量自动监测设施将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及运营维护,实行分批建设、分年度实施。暂不具备水质、水量自动监测条件的河道及断面采用人工监测,人工监测频次原则上将每周开展一次。其中,今年内将完成王家堆渠、新运粮河、西边小河、乌龙河、大观河、西坝河、船房河、盘龙江、大清河、海河、广普大沟、老宝象河、宝象河、洛龙河14条河道、29个断面水质、水量自动监测设施的建设。2018年将在采莲河、正大河等14条河道、21个断面建设自动监测设施。2019年完成六甲宝象河等其余6条河道、9个断面自动监测设施建设。
 
  按照《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考核断面生态补偿金将分别按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个指标进行计算,单个指标补偿金金额将以水质超标值、水量、补偿标准等计算得出,补偿标准为化学需氧量每吨2万元,氨氮每吨15万元,总磷每吨200万元,每个考核断面补偿金为3个指标计算的补偿金总和。除了水质不达标,考核断面出现非自然断流的,也将按照每个断面每月30万元缴纳生态补偿金。同时,未完成年度污水治理任务,比如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河道综合治理等工作的,也需按年度未完成投资额的20%缴纳生态补偿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