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全面发力城市“第二水资源” 多地再生水利用获突破   

日期:2017-08-07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7
2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水利用 污水治理 河道污水

  《“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0%。接下来,全国各地不仅需要提升污水处理率,还将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提上日程。在这个方面,成都、青岛、宁波、呼和浩特四个城市已经开始行动。
 
  全面发力城市“第二水资源” 多地再生水利用获突破
 
  早在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该文件不仅要求,到2020年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5%,城市和县城再生水利用率也要进一步提高。规划提出,京津冀地区不得低于30%,缺水城市要保持在20%左右,其他地区则力争达到15%。
 
  再生水利用符合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初衷,也是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情况严峻形势下,开源节流的解决办法之一。目前,我国已经有多地率先在再生水利用方面取得了进展。
 
  成都
 
  面临枯水期中心城区河道补水不足的难题,成都市明确了推进雨污分流以及加快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的工作目标。去年,成都市就已经有多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完成,出水水质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配合再生水工程建设和河道补水工程,成都着力保障再生水安全有效利用。
 
  按照规划,成都市中心城区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40%左右,2025年这个数据有望直冲50%。届时,成都每天产生的再生水将足够灌满近1个锦城湖。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成都还编制了《成都市污水处理回用规划》以及《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
 
  青岛
 
  时逢酷暑,青岛在经历了几次降雨之后,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据了解,青岛再生水利用备受关注。目前,青岛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经超过了35%,产生量正在逐步增加。在青岛的净化水厂,废水会通过混合反应、絮凝沉淀等多重过滤,经过消毒处理最终实现达标供给。
 
  在青岛,除了生活用水外,再生水已经开始广泛用于工业冷却、绿化、保洁、河道景观等各个方面。近年来,青岛的再生水生产规模和利用范围都在逐年扩大。从2016年的数据上来看,青岛6区的再生水使用量逾1亿吨。业内人士预测,青岛再生水利用量仍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呼和浩特
 
  为了提升呼和浩特市的再生水利用能力,全市2017年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建工程。目前,呼和浩特市已经有5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50万吨以上,改良后的再生水水质提高,利用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呼和浩特市的再生水主要用于景观河道、园林绿化以及工业冷却水等几个领域。
 
  而下一步,在呼和浩特市水务局的牵头下,《呼和浩特市再生水管理办法》有望尽快出台。届时,再生水还将得到更全面的使用,着力提高再生水利用效率。2017年,呼和浩特市再生水利用率的目标是过半。换言之就是,每天能够置换差不多25万吨的用水。
 
  宁波
 
  自2015年以来,宁波市排水公司就联合内河管理处开展了《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再生水,也被称为城市“第二水资源”,宁波以陆家河为范本进行了再生水重复使用的探索。截至目前,陆家河的再生水补充工作以及水生植物河道生态修复试验都很顺利。
 
  在确保再生水水质的基础上,宁波利用再生水资源进行河道水体质量改善,维护河网水质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相关负责人称,污水厂的提标改造提高了出水水质,污水处理的终点成为了水循环利用的起点。水环境专家也说,利用好再生水让宁波市的河道“活”起来,“清”起来了。
 
  对于整个中国而言,成都、青岛、宁波、呼和浩特四个城市的再生水利用只是一个缩影。面对硬性的指标,生态的需求,发展的需要,我国再生水利用的工作仍将继续朝着提高利用率和提升水质的方向迈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