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中车环境来了!央企跨界“抢食”山雨欲来

日期:2017-08-09    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市场 农村污水市场 环保产业公司

  如今的环保市场,正日渐成为资本垂涎的唐僧肉。
 
  以中国中车、中铁建、中建等为首的大型央企,高调进入市政环保领域,导致很多环保工程的投资主体,已经变成央企的基建队伍,参与主体大都是一些体量较大的上市公司,而专注环保的民营企业基本没什么机会,PPP也很难参与进去。
 
  7月中旬,由中国中车集团控股的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注册成立。从前几年分散介入农村污水市场,到如今成立专注于环保产业的一级子公司。中国中车,深度布局环保产业的野心,可见一斑。
 
  那么,中国中车这几年,是如何一步步跨界“抢食”环保这块大蛋糕的?
 
  资本雄厚
 
  2015年,经国资委批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正式完成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作为中国独大的一家交通运输国有企业,中国中车承继并承接了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业务、资质以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可谓是举足轻重。
 
  然而,考察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近年来的业务进展,我们发现,中国中车的资本触手,已经悄然以农村污水处理为主,逐渐延伸至环保领域。
 
  惊叹其跨界幅度之余,不得不让人关注的还有,中国中车市值近4088亿,对比业内大企业,诸如东方园林、桑德环境、亿利能源等也仅有几百亿的体量,若其果真进入环保板块,可以说是环保资本市场的“巨无霸”。启迪桑德的董事长文一波曾表露出他的担心,虽然现在环保市场扩张非常快,但是很多资产雄厚的央企、国企进入环保领域,使得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日子反而更难过了。

 
QQ截图20170809084419
 
  毕竟,央企、国企背后有国家撑腰,资本、技术实力雄厚,一旦发现环保市场开始发生变化,即便有所损失也可以随时撤退。相反,这些勤勤恳恳植根环保业数年,开始有所发展的民营企业,实在经不起一丁点儿风雨波折。央企“野蛮”进入环保行业,给这些中小企业带去的冲击是可以预见的。虽然市场可以自动纠偏,政府也可以进行适当引导,但是,资本的逐利性显示出来的弊端依然有一定的不可操控性。
 
  中国中车,就是在一系列环保利好政策下,看到了环保市场这块儿唐僧肉。依托轨道交通领域的部分先进技术和高性能设备,中国中车在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领域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15年,中国中车的高铁真空井技术应用于江北农村,建立起了生活污水真空收集与处理系统。之后,又与江苏常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分散污水治理模式。凭借自主研发的真空排导技术和MBR一体化处理装置,以及引进消化再创新的净化槽技术,中车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地方开展多个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成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的,首批农村污水治理服务提供商。此外,还投资10亿在江苏常熟,建立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及研发基地。
 
  正是凭借轨道交通行业的相关技术优势,中国中车推开了环保市场的大门,开始了一步步运筹帷幄。
 
  PPP项目遍地开花
 
  2015年8月,中国中车与江苏常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探索分散污水治理模式。协议商定,由中国中车公司投资10亿元,在常熟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及研发基地。
 
  此外,中国中车还另有农村污水处理试点。2015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视察了中国中车在恭城县莲花镇红岩村建设的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并指示中国中车要充分发挥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优势,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污水处理设备。
 
  以江苏常熟为据点,开展农村污水处理业务,是中国中车提早布局环保市场的关键策略。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规模小、分散性强,但是潜力巨大。包括北控水务、首创、碧水源等在内的很多水务巨头,也都在近几年加大了对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投入力度。而诸如,中国中车等很多“大块儿头”央企,也都看好这片蓝海,将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作为大举进军环保领域的突破口。这些央企的进入,对于常年致力于水处理的众多企业来说,无疑是山雨欲来。
 
  2016年10月,中车株洲所旗下的中车时代电气宁波时代,又成功斩获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农村污水治理的PPP项目订单。
 
  鄞州区五乡镇是浙江百强镇,隔杭州湾与上海市邻海相望,素有“鱼米之乡”闻名。中车此次中标的宁波鄞州区五乡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包括镇下属六个行政村污水管网的新建、污水处理终端以及原有合流管路的改造。
 
  中国中车这样的来头,看样子真不是玩玩而已。在农村水务市场中,中车已经在一些地方开展了村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广,将真空收集、污水转储、高效生化污水处理技术进行实地应用与市场拓展。
 
  成立环保一级公司
 
  一系列铺垫之后,瞅准环保市场的中车集团,也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选择成立自己的环保公司。
 
  上个月中旬,由中国中车集团控股的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环境”)在京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本13.8亿元。
 
  作为中国中车的一级子公司,中车环境已基本具备满足国内多环境、多地形、不同气候特征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一个强大的竞争者在短短数年间完成了全业务链构建。
 
  据了解,随着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营维护体系和能力的不断加强,中车环境的业务范围,将逐步扩展至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固体废物管理、海洋环境治理与资源开发、物理介质(电、磁、声、光等)污染控制等领域。
 
  依托中国中车在资金、技术、制造与国际化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其在环保领域的开拓,必然会体量宏大,中国新兴的环保产业,进入了一个巨头不断进入,竞争格局日趋复杂的阶段。
  中车环境来了!央企跨界“抢食”山雨欲来
 
  回顾中国中车的跨界“抢食”之路,这一时期央企、国企大举进军环保业,在迅速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上,其贡献有目共睹。但迅速的跨界抢食,也让环保产业带来复杂的变局。还是正如启迪桑德的文一波所言,在环保市场未转变之前,环保民营企业还得过一段“苦日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