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17年七大投资额超10亿的黑臭水体项目盘点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水网  作者:徐冰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项目 阜阳水系综合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

  近年,全国各试点城市逐渐出台“河长制”实施意见,国家层面逐步出台关于黑臭水体整治政策,在其推动下,黑臭水体市场如火如荼。黑臭水体市场如火如荼。根据国务院“水十条”的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黑臭水体的治理成为2017年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各大项目陆续上马。
 
  中国水网对2017年上半年投资额十亿以上的黑臭水体项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和梳理,并作了如下盘点。
 
  投资近140亿,阜阳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吸引近60家竞标方
 
  说到黑臭水体项目,不得不说一说前段时间火遍大江南北的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项目吸引了包括中电建、中国建筑、中铁、中交、北排、东方园林、博天环境等在内的近60家央企、国企、龙头环保企业参与投标。
 
  该项目涉及治理的黑臭水体和湿地工程很多,技术方案复杂,项目覆盖设计、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全生命周期工作,操作难度高,总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可谓是行业标杆项目。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项目所在地为安徽省阜阳市。项目分三个标段,涉及45 条河道工程、 25条河道景观工程、289.5公里截污管道、112座桥梁、4个湿地等工程,项目总投资140亿元。日前,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标段二)竞标尘埃落定。据悉,由国祯环保、葛洲坝集团、天津市政院、中证葛洲坝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此项目标段二,项目标段一和标段三中标情况尚未公布。
 
  65亿福州水系综合治理  42条黑臭水体今年消除
 
  在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中,内河黑臭水体治理是重头戏。为确保治理的系统性,福州将102条内河划分成了7个水系治理包。涉及80多条内河,其中包括42条黑臭水体整治。
 
  据悉,7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分别是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晋安东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等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项目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按长期的治理效果付费。
 
  公布的中标信息显示,北控拔得头筹,中标鼓台中心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等水系治理项目。
 
  据相关人介绍,此次PPP项目包,建设期2~3年,运营维护期12年,突出按效付费,按水质断面监测结果验收。项目投资可分15年逐步支付,至2020年仅需支付总投资费用的15%~20%,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政府的资金压力。
 
  在截污方面,福州引入创新理念,确保污水“截得住,送得出,可控制”。其中,沿河截污分“小大”。小截污,就是沿河两侧敷设截污管,截流污水,将其送至污水处理厂;大截污,就是通过建设沿河截流渠和雨污调蓄池,送至周边专用截流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后再“反哺”河道。
 
  41.48亿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流域内河道治理工程,农村截污治污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智慧水务工程,水资源优化调蓄联动工程,健康绿道、滨水海绵带、海绵城市示范工程和景观工程等。政府出资人代表1%,社会资本99%。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具体涉及4个镇34个行政村庄,治理河道19条约63公里,清理淤泥约44万立方米,建设污水处理站4座、临时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污水管线约41公里,建设景观湿地5处。污水处理设施、截污治污和水质改善工程计划年内完成,2018年实施景观和信息化工程建设。
 
  项目总投资估算约41.48亿元,于2017年开始实施;各分项工程开工时间以实际情况为准,本项目服务期为20年(其中:第一阶段建设完工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第二阶段建设完工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东方园林签下33亿元大单,成当月成交金额最高订单
 
  东方园林与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签下云南玉溪大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涉及金额超33亿元。2017年开年就拿下该项目,是中国环保上市企业中,元月成交金额最高的订单。
 
  本项目拟采用 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作,市住建局为本项目实施机构,PPP 合作期限为 17 年(含建设期两年)。项目水体整治部分建设内容为区域海绵化改造、黑臭治理及防洪,项目整治段全长5.75公里 (东起昆玉高速公路,西至大营街甸尾村),项目总用地面积1280241.69㎡。
 
  中标金额达24亿,碧水源联合清控人居拿下福州水系治理PPP项目
 
  由碧水源和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福州市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中标金额约24亿元。
 
  作为福州市内水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晋安东区水系的流域内河道水质长期处于地表水劣V类水质或黑臭水体标准。该项目包含东浦洋下片区、登云片区、福兴投资区片区、赤星溪及洋里溪共五个流域片区内的水系治理。
 
  碧水源将通过沿河截污工程、河道底泥清淤、沿河垃圾拦截清理、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构建和恢复,以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工程,对所属水系进行立体化整治,从而达到2017年底前消除项目实施范围内90%的黑臭水体,2020 年底前全面达到水质指标的要求。
 
  湖北首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宜昌引资19.58亿整治沙河
 
  据了解,沙河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截污工程、污水厂改扩建、道路桥梁、生态景观和电力迁改六大工程以及片区综合开发,是沙河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难度最大、环境工程投资最大、旧城更新规模最大、综合治理决心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国内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和最大的设计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境外整体上市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交集团及其核心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成为本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沙河综合开发PPP项目总投资19.58亿元。

  总投资18.36亿,宿州大手笔整治黑臭水体
 
  经过三个月招标审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中标宿州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
 
  据了解,宿州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范围是主城区内12个黑臭水体,包括运粮河、三八河、三八沟、宿蒙大沟、汇源大沟、铁路运河、龙河、老沱河、环城河、环城引河、沱河11条黑臭水体和宿州火车站两塘2个封闭水体,河长约49千米,面积达131万平方米。
 
  据宿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宿州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采取PPP模式,总投资估算为18.36亿元,一次规划设计,分三个区域综合整治。为保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采取治理、运营、管理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在运营期内通过对水体水质改善情况、工程运行效果、项目公司运营管理和社会公共满意度四个方面的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政府付费的依据,实现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通过黑臭水体整治,把宿州主城区河道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灯亮、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