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2017年中国河北省雄安新区环境污染现状分析及环境污染带来的投资机会分析

日期:2017-08-10    来源:华泰财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0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雄安新区 白洋淀环境污染现状 白羊淀水质监测

  雄安新区规划中的环保工作及其核心思路研判规划中的环保工作梳理
 
  雄安新区规划概述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 3 县,是 2017 年 4 月 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新区,其定位等同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雄安新区的起步区面积约 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 200 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 2000 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设立雄安新区的目的包括: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
 
  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雄安新区规划地理位置及要点


QQ截图20170810170138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雄安新区规划中环保相关表述
 
  在雄安新区的规划表述中,和环保相关的表述包括:
 
  1)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2)七个重点任务中: 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3)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其它重要表述: 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
 
  说明: 1)环保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很重要,七大任务的前两个均立足在了强调环保的重要性,一个强调了绿色,一个强调了水务; 2) 把环保问题和民生问题相结合, 不仅环保有了落脚点,更提供了群众监督政府工作效果的可能, 利于加强监管, 利于治理行动落地;3)“国际一流”、“现代”、“智慧”、“最先进”, 用这些词来限定城市设计、标杆工程等,体现了政府的决心,也说明了雄安新区在环保方面的考核标准将采用高标准严要求的水准,利好先进技术在该区域的应用。
 
  环保核心思路研判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 3 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我们认为环保市场方面主要涉及以下要点: 1) 水环境保护方向是最大的受益方向,因为规划区域内有河北省最大湖泊——白洋淀, 所以在污水废水处理、黑臭水体修复等方向存在市场; 2) 大气方向, 即雾霾问题, 对市场存间接拉动作用,因为当地的小散乱排污企业,应该是要关停的,对市场的直接贡献作用相对有限,但会拉动河北及其周边的大气治理需求; 3) 固废方面需要解决当地垃圾围湖的问题, 当地生活垃圾、鞋厂垃圾等乱堆乱放问题严重; 4) 环境监测也是一大受益方向, 必须做好监测,才能做好监管,故监测设备、 环境大数据等市场存在刚需; 5) 另外修复存有一定的市场,如果把一些违规企业关闭后,存在一定的场地修复市场。
 
  利好河北环保类 PPP 项目的推进
 
  雄安新区的建设, 现阶段必然是政府的政策导向带来的,在消息出来之前,其实也算是有迹可循: 1) 2017 年 2 月 23 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 2) 2017 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环保部陈吉宁部长亲自前往河北省保定市进行部署和调度。我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带有政府性质的 PPP 项目将首先受益, 即利于河北省的 PPP 项目推进。 在其 PPP 入库项目的增速上也有所体现。
 
  河北省 2016 年 PPP 工作情况
 
  PPP 整体推进情况
 
  全国情况(截止 2016 年 12 月末): 1)国家示范项目共计 743 个,投资额达 1.86 万亿元,第一、二、三批示范落地率分别为 100%、 62.4%、 42.9%,全国落地示范项目呈逐月稳步增长态势。 2)全国入库项目共计 11260 个,投资额 13.5 万亿元,落地率 31.6%。河北 2016 年 PPP 工作情况: 1)目前储备项目数量已达 529 个,投资额 1 万亿元,涉及 18个公共服务领域,其中 90%以上的 PPP 项目都在市县层面实施。 2)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46 个项目入选全国 PPP 示范项目, 数量居全国第四; 总投资 2675 亿元,居全国第一。 3)出台扶植政策,包括《关于改革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河北省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 PPP 项目规范实施工作的通知》等。 4)并大力推介项目、强化资金保障等。
 
  河北 2016 年 PPP 工作推进快速,体现了要做事的干劲。 截止 2016 年 12 月末,河北省入库项目的投资额达 6788 亿元,较 1 月末的增幅达 5198 亿元,增幅为全国第二,在总规模达 5000 亿元以上的省份中,增速最高。

 
QQ截图20170810170149
  全国 PPP 示范项目数量的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国 PPP 入库项目投资额的地区分布情况

 
QQ截图20170810170156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环保类 PPP 项目情况
 
  鉴于雄安新区的地理位置,我们整理了保定市环保相关 PPP 入库项目的情况,并整理了河北省相关 PPP 国家示范项目的情况,供参考。 可以看到项目主要包括供水、污水、管网、供热、 综合治理、园区类等项目。
 
  供水类项目主要涉及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
 
  污水类项目主要作用是保护白洋淀水域的水环境质量。
 
  管网类项目主要是保障污水能进行规范的收集, 减少和避免乱排现象。
 
  供热类项目主要是采用集中式,便于对烟气等进行规模性处理处置,降低大气污染。
 
  综合治理主要是针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带来 EPC 和运营类项目市场。
 
  园区类项目利于工业废水废气的集中处理处置,减少工业对环境的风险。
 
  通过统计, 我们可以看到: 1) 保定市有 116.64 亿的入库 PPP 项目(除去园区类项目),直接针对环保方向; 2) 河北省还有 222.56 亿国家示范 PPP 项目(除去园区类项目), 直接针对环保方向。 首先, 该两类 PPP 项目, 一类位于保定市, 距雄安新区区位近;一类是河北省的国家示范项目,项目级别高,这些项目的进度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其次,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当前的治理力度和方向, 主要是水环境,然后是大气、固废等。再者, 从该两类 PPP 项目的统计,可以看到环保方向需要解决的问题多, 市场空间大。
 
  河北省保定市 PPP 入库项目信息统计
QQ截图20170810170204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河北省 PPP 国家示范项目信息统计(除保定外)
QQ截图20170810170218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水务:白洋淀水质差,膜技术应用市场刚性强
 
  白洋淀概况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 总面积 366 平方公里,平均蓄水量 13.2 亿立方米,现有大小淀泊 143 个; 隶属于保定市的安新县、雄县、容城县、高阳县和沧州市的任丘市, 其中安新县境内水域面积 312 平方公里,约占白洋淀总面积的 85%。主要承接上游萍河、府河、漕河、唐河、瀑河、孝义河、潴龙河、白沟引河等 8 条河流的洪沥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浅湖草本沼泽型湿地生态系统。
 
  白洋淀水系图


QQ截图20170810170232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白洋淀污染情况
 
  白洋淀水质污染情况
 
  根据梁淑轩等的研究显示, 选择 6 个典型的淀中村对周边水体 COD、 TP、 TN 和 NH3-N 进行测定,冰河开阔水域的水质进行对照。 从结果来看, 淀边水体总氮水平,已远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V 类标准限值(2.0mg/L), 表现为严重的富营养化。
 
  白洋淀淀中村水质 COD 测定结果
QQ截图20170810170239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白洋淀淀中村水质 TP 测定结果

QQ截图20170810170257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白洋淀淀中村水质 TN 测定结果

QQ截图20170810170304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白洋淀淀中村水质 NH3-N 测定结果

QQ截图20170810170304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白洋淀水质污染原因分析
 
  淀内污染原因: 白洋淀淀区有纯水村 39 个,人口约 10 万人; 半水村 84 个,人口约 20 万人,主要从事水上种植、养殖等经济活动。 从淀中村的情况来看,对白洋淀产生污染的来源,主要有垃圾长期对方、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水产养殖等, 近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机动船舶、游客丢弃垃圾等,也带来不利影响。
 
  淀外污染原因: 府河是上游保定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渠道,上游工业企业和城市生活排放污水不能稳定达标,市区人口约 116 万人, 其生产和生活污水的排放直接影响着淀区水环境水质状况。
 
  白洋淀水质污染防治为水务行业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及标的关注
 
  农村污水亟待治理: 根据《河北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 年)》,估算投入约72 亿元以上,“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完成 12000 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新增受益农村人口 1000 万人左右。南水北调工程中,雄县在中线范围内。 在该方向上,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以及地方各级财政,而雄安新区无疑将拥有优势。 其中,同步实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的村庄,补助金额上限不超 100 万元;环境问题严重村庄,不超 150 万元, 故淀内村有望获得补贴近 2 亿元。 该方向受益标的为布局农村污水的梅安森(梅安森已在河北拿到馆陶县乡村污水处理及运营管理特许经营权采购项目, 项目金额达 1.80 亿元)。
 
  污水处理唤起提标改造的需求,膜技术获益: 1) 白洋淀缺乏稳定水源, 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天然径流量很小,且周边用水量呈现增多趋势,白洋淀的入淀水量逐渐变小,在该条件下,是需要对污水处理进行提标改造的, 因为当前执行一级 A、一级 B 仍为劣五类水体的水质; 2)加强管道收集工作,提升污水处理的量, 避免偷排漏排现象; 3)要体现“国际一流”、“现代”、“智慧”、“最先进”,等设计理念。 这些因为都要求污水处理使用地表水四类以上的高标准,那么膜技术为最优解, 利好具备膜技术和区位优势的标的, 如碧水源。
 
  黑臭水体等水环境治理带来 EPC 和运营市场: 1) 白洋淀当前富营养化严重, 2)且还涉及养殖废水等问题, 上游工业面临停产、转产的压力,否则必须严格执行废水处理要求,利好污废水处理企业, 3) 当前府河属于轻度黑臭水体,面积 0.030 平方公里, 尚处于方案制定阶段。这些问题是需要财政补贴等方式来完成的, 利好黑臭水体、水环境治理等公司,也利好擅长养殖废水处理等工业废水处理的公司, 如环能科技等。综上,在该区位附近的创业环保、首创股份、渤海股份等水务公司,也将参与到竞争中,利好各公司的发展前景。
 
  大气:间接拉动河北及其周边的大气治理需求
 
  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状况
 
  根据 2016 全国空气污染排行榜,可以看到,雄安新区所在的保定市, 2016 年 PM2.5 位居全国第五, PM2.5 浓度为 93.78 微克/立方米,可见空气质量问题非常严重。
 
  雄安新区目前所在的保定市空气质量状况差
QQ截图20170810170316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雄安新区空气质量改善需求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保定市加强措施,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定扭转全国空气质量倒数第一的局面。 2016 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 155天,同比增加 28 天,其中一级天数 20 天,同比增加 3 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58 天,同比减少 17 天。 PM2.5 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 93 微克,同比下降 13.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 9.04,同比下降 13.1%,扭转了连续两年全国倒数第一的局面。铁腕控煤,强力抑尘。保定市大气污染主要在采暖期,散烧燃煤污染严重, 且扬尘问题突出。

      1) 禁煤: 2017 年计划主城区剩余采暖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替代改造,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狠抓城中村气化,当前北部 9 县京津冀禁煤区煤改气改电已完成 406 个村、21.28万户,燃煤小锅炉完成替代改造 4345 台 6665.6 蒸吨,三环以外高环以内重点区域的农村推广使用绿色焦炭、兰炭和洁净型煤 25.84 万吨;农村地区推广秸秆燃料 9.7 万吨,完成农业生产单位清洁燃烧改造 700 处,主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 81%,清洁供热率达到 100%,大部分县(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率达到 80%以上。

     2) 治污: 全市已完成 140 台共 2552蒸吨 10 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和除尘深化治理,其余 9 台停用。 8 家燃煤电厂 13台机组、 6 家水泥、 1 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治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已完成 335 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完成率 90.54%。其中,全市 9 家石化、有机化工企业,已全部完成达标治理。近四年来共取缔“土小”企业 6000 余家;清苑、安新 62 家有色金属熔炼窑完成第一阶段整治工作, 345 座黏土砖瓦窑已全部关停取缔,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4937家, 主城已安装 90%以上。

      3) 抑尘:通过洒水、洗扫、喷雾等, 2016 年保定市年平均降尘量为每月每平方公里 7.52 吨。

      4) 控车: 2013 年以来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 17 万辆;2015 年底新购置电动公交车 651 辆;自 2016 年 8 月 15 日起,主城区 24 小时限制黄牌照货运车辆通行,日减少黄牌车 1.16 万辆次。

      5) 禁烧: 实施以乡镇为主体的禁烧机制。布局配套政策,加强监管,建立应急体系。

      1) 保定市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如《2017 年大气污染防治十大工程》已印发实施,《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 5 月 1 日正式实施;《保定市 2017 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在起草制定中等。

      2)严格执法, 2016 年累计出动 119658 人次,检查排污单位 51025 家次,立案查处 436 家,公安部门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 136 起,查处环境行政违法案件 946 起,清理小煤炉近 2 万台,清缴燃煤 7700 多吨。

      3)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警应急体系, 2016 年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17 次,累计应急响应时间达到 2139 小时;自2016 年 11 月 15 日共停(限)产企业 1209 家,停产率达到 91%;停工施工工地 487 家,停工率达到 90.5%。

       4) 强化监管硬件实力, 投资 8000 多万元,安装各类监测仪器 700 多台,实现对市区监测网络全覆盖。
 
  2017 年保定将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

      1)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工程, 2)集中供热工程, 3)分散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工程, 4)主城区消灭裸土工程, 5)城市保洁提升工程,6)农村环境整治工程, 7)治污减排工程, 8)“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清理工程, 9)机动车污染整治工程, 10)数字化立体监测监管工程。
 
  雄安新区带来的投资机会及标的关注
 
  雄安新区当前所进行的大气污染防治, 一方面受益于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但另一方面, 我们认为:雄安新区从其规划性质来看,其域内的大气污染设施,大概率会以关停、迁移等方式完成,对大气治理的市场空间并不产生实质性贡献,但由于其特殊性,其对河北,乃至周边省份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能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利好的市场和标的包括:
 
  1) 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将持续推进, 2017 年东部的剩余市场,及 2018 年的中部市场;2) 非电行业开始开启, 2017 年要求钢铁、水泥、煤炭、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实现达标排放,今后的市场广度和深度,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而持续释放。3) 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外, VOC 等处理需求也将开始释放。4)汽车的提标持续推进,黄标车等尾气不达标的汽车, 存在淘汰需求,利好汽车拆解板块。5) 集中供暖、 地热供暖、 燃气供暖等方向存在需求。
 
  在大气治理方向上,我们看好在电力超低排放方面存有技术优势,并在非电行业有布局,且在京津冀有区位优势的标的。
 
  固废:垃圾围湖问题急需解决
 
  雄安新区固废存在垃圾围湖的问题
 
  废弃鞋料问题急需解决。 三台镇的制鞋业已经发展了 30 多年,有“北方鞋都”之称。 2012年三台镇拥有制鞋及鞋材加工企业 4000 余家,鞋辅料教工企业 400 余家,年产鞋 1.5 亿双,年产值近 30 亿元, 由此产生的废弃鞋料堆成垃圾山。
 
  据《环境与生活》的记者走访白洋淀后记录,从安兴客运站前往三台镇的路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鞋厂垃圾等随处可见,废料随意堆放,特别是鞋厂废弃的边角料, 并存在随意焚烧的问题。
 
  雄安新区固废处理处置的投资机会及标的关注
 
  从当前雄安新区的状况看,当前固废处理存在缺位问题。 需要处理的工作包括: 1)路边乱堆乱放的垃圾需要清理; 2)工业垃圾的处理处置设施需要配套; 3)根据《河北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 年)》,要求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 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 90%;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 80%以上等。根据当前区域内,从环卫部分就存在缺失,再到后续的处理处置能力也存在欠缺的现状,我们认为能提供固废一站式服务的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并且具备区位优势的标的将获益。
 
  环境监测: 建立环境大数据体系符合规划思路
 
  雄安新区环境监测方向的投资方向及关注标的
 
  保定市为强化监管硬件实力, 已投资 8000 多万元,安装各类监测仪器 700 多台,实现对市区监测网络全覆盖。而雄安新区, 在“现代”、“智慧”、“最先进”的方向上,我们认为其发展环境大数据是最佳选择, 能做好环境监测, 并最好源解析,分析最佳环境治理方案, 将拉动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
 
  在环境大数据方向上,目前国内较为领先的有聚光科技、雪迪龙(思路创新), 二者皆为全国布局,能参与到竞争之中;而先河环保在北有区位优势,也将会是受益标的之一。
 
  修复:场地修复存市场空间
 
  雄安新区环境修复方向的投资方向及关注标的
 
  雄安新区的环境修复需求,主要来自:1)雄安新区内关停、转移的工厂,拆除或搬迁后,所形成的土壤修复需求;2)路边乱堆乱放的垃圾清理后,存在对当地的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市场;3)受污染影响的湿地存在修复需求。
 
  在环境修复方面利好的标的为高能环境,公司具备环境修复实力,并具有区位优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