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行业起步缓慢 一览产业链全景图

日期:2017-08-11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产业 污泥产业链 污泥处理企业

  污水处理与污泥处理均属于水处理领域。污水处理行业形势可谓蒸蒸日上,然而,纵观污泥产业,污泥处理的设备供应链有待细化,污泥产业链太短,行业分散,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污泥处理作为刚起步的行业正面临着多方面的发展问题。

 
QQ截图20170811084437
 
  污泥行业起步缓慢 一览产业链全景图

 
QQ截图20170811084444
污泥的分类
 
  一、污泥的定义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副产物,是在给水和废水处理中,不同处理过程产生的各类沉淀物、漂浮物。不论是活性污泥及其衍生技术,还是膜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都会产生污泥。污泥浓缩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约50%以上的有机污染物进入到污泥中,还含有病原微生物和重金属等污染物等,故污泥不处理,相当于污水处理没有做,且浓缩的污染物将会对环境产生更大的污染,易造成二次污染。
  
  二、污泥处理技术路线
 
  污泥处理是指原泥经过减容、减量、无害化的过程。

 
QQ截图20170811084451
 
  污泥处理技术路线全图
 
  从流程上看污泥需要经过浓缩、调质、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多道工序。

 
QQ截图20170811084458
   污泥处置流程图
 
  总体上看,污泥处理处置方案需要经过预处理、污泥浓缩脱水、后端处置三个主要环节。污泥预处理和脱水可以说是各类后端处置方案都必须经过的处理过程,而后端处置方案则需要根据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QQ截图20170811084504
 
  污泥处置不同技术路线图
 
  污泥的处置,通过对基本方法进行组合,可以形成多种技术路线。目前占比较多的填埋类技术路线将被取代,而协同焚烧、厌氧消化、好氧发酵类的技术路线,将是今后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主流技术选择。
 
  三、污泥处理技术路线评价比较
 
  污泥处理技术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和能源资源化。无害化、稳定化是各种处理技术的基础要求,最彻底的方法是焚烧及后续对飞灰的处理;减量化的要求中调质破壁是实现突破的关键环节;能源资源化中,厌氧消化和协同焚烧是发展方向。

 
QQ截图20170811084513
   污泥处理技术路线评价比较表
 
  资料来源:《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

  四、污泥处理产业链及相关公司汇总梳理
 
  污泥处理市场目前处于刚起步状态,行业内各公司的处理规模都较小,分散程度高,基本处于1000 吨/日以下的处置规模。

 
QQ截图20170811084522
   污泥产业链示意图
 
  目前污泥行业中的主要公司的核心技术探索的方向较多,但在大类上目前基本还是以焚烧为主。
 
QQ截图20170811084529 
  污泥行业中主要公司的处理核心技术统计表
 
 
  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污泥处理的上游为污水处理,下游为污泥资源化处理后的产品销售和利用,本文的关注点污泥处理环节可分为环评设计、设备供应、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几类,上市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设备供应和运营服务两个板块。

 
QQ截图20170811084538
 
  污泥产业链相关公司汇总
 
  从污泥处理设备供应角度,可将污泥处理的设备供应链进行细化,按需求分为调质破壁、脱水机、输送设备、除臭设备、消化设备、堆肥设备、干化设备、焚烧设备,其中脱水机、输送设备、除臭设备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偏向于通用设备;而消化设备、堆肥设备、干化设备、焚烧设备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涉及到公司针对污泥处理工艺的参数设置、工程经验等;技术壁垒最高的还是当属调质破壁类的相关技术设备。

 
QQ截图20170811084544
   污泥处理设备供应链相关公司梳理
 
  按公司核心技术在污泥处理工艺中对应污泥的含水率由高到低进行技术链梳理,可以分为调质破壁(含水率95-97%)、厌氧消化(含水率95%)、好氧堆肥(含水率50-60%)、干化(含水率30-40%)、焚烧(含水率接近0%)、建材(含水率接近0%)、炭化(含水率接近0%),由下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运营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污泥处理的技术链中所处的位置,表明其技术的适用性及处理污泥的形态、产品等。

 
QQ截图20170811084550
   污泥处理核心技术链相关公司梳理
 
  因此从上文分析中可以看出,目前污泥产业链太短,主要依赖于上游污水处理厂,行业非常分散,现有企业普遍偏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