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处理跨界是出路?

日期:2017-08-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1
2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污泥 污泥处置技术 餐厨垃圾

生活污水污泥处理尽管已经得到了政策层的高度重视,但时至今日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仍然面临城市管理、技术、成本等难题,顺畅的链条仍然未能普遍形成,如何取得突破?对此,中国给排水协会理事长张悦日前在2017年中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应用高级研讨会上表示,污泥处理处置不要孤军作战,要向其他行业跨界,这是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行业在工艺和装备方面,足以支撑自身发展以及为其他行业贡献力量。”他表示,污泥处理处置的跨界可以在处理、资源化产品利用等不同环节,与环卫、能源等行业进行协同。

首先是向环卫领域跨界。“就是和餐厨垃圾进行协同处理。”张悦说,目前国家资金支持的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中,80%采用厌氧消化工艺,在效率和稳定性上经常出问题。“已经开展的实践证明,加入一定比例污泥,对餐厨垃圾厌氧消化有帮助。”

在这方面,重庆市已经先行先试。据张悦介绍,在重庆的试点项目中,企业主动将50吨污泥和800吨餐厨协同处理,效果出乎意料:运行更稳定,产出沼气量更大。而且沼气中甲烷的比例提高了近8%,硫化氢大幅下降。这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

“餐厨垃圾搭配污泥处理,湖北省襄阳市、江苏省镇江市等地也开展了类似试点。将这样二位一体的项目放在污水处理厂,表明污水处理厂可以开始为环卫服务。”张悦说。除餐厨垃圾外,城乡有机废弃物中的粪便,也有展开协同处理探索的案例。

据他介绍,中持环保在浙江省已经开始了相关试点,效果也不错。“如果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能与畜禽粪便处理结合起来,形成分散式的能源、肥料生产设施,一定能够在减少污染、促进有机质循环方面做出贡献。”

而在城市中,污泥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如何进入城市的能源系统,这几年也一直有探索。“沼气压缩提纯制天然气,技术是成熟的,但城市燃气价格太低,不划算。未来可以考虑工业用,其售价更高,价值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特别是工业用气正在很多行业取代传统的煤炭,也许是跨界的好机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